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多吃芹菜豆芽 秋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2016-09-27 13:39:0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秋季的时候是慢性咽炎的高发期,一定要多注意才行。那么,在饮食上有什么办法可以在干燥的秋季预防慢性咽炎呢?

秋季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菜花:菜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所需维生素A的75%以上。中医素有“色白入肺”之说,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的多发季节,洁白的菜花无疑是一种适合慢性咽炎患者食用的保健蔬菜。

芹菜:芹菜,性凉,味甘辛无毒,平肝健胃,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芹菜能兴奋中枢神经,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防治慢性咽炎并有祛痰作用。

豆芽: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慢性咽炎、直肠癌,能使机体大大减少乳酸的堆积,从而有利于消除疲劳。中医认为,豆芽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化痰、利湿通下的作用,适宜慢性咽炎患者食用。

莴笋:莴笋中的钾有利于促进排尿,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大有裨益。此外,秋天爱咳嗽的人,多吃莴笋还可以平咳。

小白菜:小白菜,味苦微寒,通肠利胃。小白菜含维生素C和钙质甚多,还含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等。还有一种洋白菜,即卷心菜,常食能益心肾,健脾胃,对防治慢性咽炎有化痰效果。

秋季如何预防咽炎发作 

1、多喝水

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金科玉律。除了白开水,喝药茶也不错。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个大的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呼气,每次大约10—15分钟,每天2—3次。

2、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休息

减少烟酒和粉尘刺激,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呼吸道感染,合理的安排生活,保持心情的舒畅,避免烦恼郁闷。

3、注意口腔卫生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可清洁和湿润咽喉,预防细菌感染。

4、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空气新鲜,是防治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的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同时,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对防治咽炎也不容忽视。

5、进行饮食调养

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或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这是秋季慢性咽炎的保健措施之一。

治疗咽喉炎偏方

1、糖渍海带:取海带300克,白糖适量。将海带洗净,切丝,用沸水烫一下捞出,加适量白糖腌3日,佐餐。

2、蜂蜜茶:取茶叶、蜂蜜各适量。将茶叶用小纱布袋装好,置于杯中,用沸水泡茶,凉后加蜂蜜搅匀,每隔半小时,用此溶液漱口并咽下,见效后连用3日。

3、麻油蛋汤:取鸡蛋一只,麻油适量。将鸡蛋打入杯中,加麻油搅匀,冲入沸水约200毫升趁热缓缓饮下,以清晨空腹为宜。

4、橄榄茶:取橄榄两枚,绿茶1克。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闷5分钟后饮用。

5、蜂蜜藕汁:取鲜藕,蜂蜜各适量。将鲜藕绞汁100毫升,加蜂蜜调匀饮服,每日1次,连服数日。

6、黄瓜霜:取成熟大老黄瓜一条,取明矾适量。将老黄瓜切开顶端,挖去瓜瓤和瓜籽,填满明矾,仍以原盖盖上,用竹签插牢,用绳拴住瓜体,挂在阴凉通风处。数天后,瓜上出现一层白霜,用洁净的鹅毛轻轻扫下,装入瓶中备用。需要时用笔管将黄瓜霜吹于咽喉部。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预防 咽炎吃什么 咽炎

慢性咽炎大多是“虚火”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研究显示,我国慢性咽喉炎病发病率高达87.3%,而且不分南北方,一般北方地区患者症状较为重,而且慢性咽炎又无法预防,就象无法预防病毒性感……详细>>

慢性咽炎引起口臭怎么办 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困恼着很多人的慢性疾病,不但很难治愈,而且如果不调养好的话,还会反复的发作,所以多少人对它对是讨厌啊。同时,慢性咽炎还给我们的……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5个食疗方

时值春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引发一系列春季常见疾病。慢性咽炎作为春季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详细>>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 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慢性咽炎该如何预防?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难治,难就难在病因多,病理类型亦多,还有一些疾病会出现类似咽炎的症状,因此常被误诊误治。专家介绍,生活中一些坏习惯往往会导致人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