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秋季过敏性鼻炎高发 预防鼻炎发作要做好这些防护

2016-10-07 07:02:38    作者:田乃伟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来临,很多人会面临换季过敏的问题,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季节性疾病让人苦不堪言,过敏引起的症状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节气的变化使得周围环境出现许多肉眼看不见的细微改变,如湿度相对小、浮尘相对多,各种野草草种、野花花粉,以及花草树木新一轮的新陈代谢等,这些都可能造成过敏原增加,使具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发生过敏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季过敏症。

过敏性鼻炎

进入秋季,早晚温差增大,过敏性鼻炎又进入高发季。周围过敏性鼻炎患者明显增多。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科王承华主任表示,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过敏体质患者应引起注意,谨防鼻炎袭扰。

为何秋季易致过敏性鼻炎高发?对此,王承华主任介绍说,秋季空气比较干燥,风力较大,再加上秋季是作物成熟的季节,也是许多草本植物花粉的传粉时节。干燥的空气,较大的风速,以及大量的植物花粉,使得过敏性鼻炎具备了起码的条件。过敏性鼻炎危害很大,患者往往容易引起鼻塞,出现呼吸障碍等症状,并常可引起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出现胸痛、胸闷、精神萎靡等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学习,降低生活质量。此外,如果患上过敏性鼻炎不在意,可能引起支气管哮喘,也可能引起过敏性咽喉炎变异性的鼻窦炎,还可能引起分泌性中耳炎等疾病。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1、远离过敏原。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防止过敏原侵入体内最重要。面对品种繁多、层出不穷的过敏源,人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观察,找出与过敏症发作的相关因素。

2、早诊断、早治疗。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有2亿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其中1亿多人患有过敏性鼻炎。患有严重过敏性鼻炎的人群中,睡眠被影响的约占70%。过敏性鼻炎对生活质量的影响甚至超过了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疾病,且过敏性鼻炎有可能合并中耳炎、鼻窦炎、鼻息肉等多种疾病,对健康的危害更大。

3、加强锻炼、劳逸结合。要适当运动,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学习,按时作息,防止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睡眠,经常锻炼身体,如散步、体操、太极拳、游泳等,提高免疫力和对过敏原的抵抗力。

4、冷水洗脸。每天早晨洗脸时建议使用冷水,并且可对鼻子进行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提高鼻腔的免疫力。

5、外出戴口罩。天气转冷时,可戴上口罩,保持口鼻的温暖湿润,减少冷空气的刺激。

哮喘

呼吸内科王金生主任介绍说,秋季也是哮喘发病比较多的季节。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有6%到10%的哮喘患者会表现为单纯地咳嗽,因此很容易被患者忽略。患者如果老是咳嗽,而且用止咳药、消炎药也不能缓解,甚至用气管镜、CT也查不出病因,就该考虑是否是咳嗽变异型哮喘了。预防哮喘要远离过敏源,还要预防感染。秋冬季节,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哮喘发作的也不在少数。平时要保持情绪稳定,不要过度疲劳,还可用一些“安抚”哮喘的药物。

哮喘病人应特别注意室内的清洁和空气流通,因为空气中的尘螨和细菌是引致哮喘病发的主要致敏原,所以应该勤加打扫,减少空气中的尘埃。

预防

1。体育锻炼。

许多支气管哮喘的病人,由于担心受凉、感寒后哮喘发作,心理上处于紧张状态,而对体育锻炼有所顾虑,结果体质下降,反而发病增多。其实,体育锻炼对本病患者大有好处,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适当选择运动方式。例如:从夏天起坚持冷水洗脸、洗脚甚至洗擦全身;每天坚持慢跑,或打太极拳。

2。避免诱发因素。

支气管哮喘的发作,与致敏原有密切关系,发作过后,应细心寻找和分析诱发困素,尽可能加以避免。诱发因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过敏物质,如花粉、粉尘、皮毛、牛奶、鸡蛋、鱼、虾、螃蟹、油漆、药物等,每个病人有不同的致敏原,有的是一两种,有的多达几十种;另一个是身体和精神状态,如情绪不好、过度劳累、怀孕、月经前期等,甚至看到曾经引起哮喘的物质,就能引起精神刺激,反射性地发生哮喘。

3。呼吸调整。

做呼吸操可以加强支气管功能,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强抗病力,防止感染。方法是:采用平卧或站立位,两手放在上腹部,然后有意识地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下陷;呼气时间比吸气时间长l到2倍,吸气用鼻,呼气用口;呼气时口唇紧缩作吹口哨的样子。同时可用两手按压上腹部,加强呼气力量,每次20到30分钟,每天l到2次。

急性结膜炎

眼科中心向晖主任介绍说,“红眼病”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传染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结膜是眼白与眼皮上的一层光滑透明的薄膜,如果这层结膜发生了急性炎症,就得了急性结膜炎。先是眼睛发红、眼睛分泌物增多,特别是在早晨起床时,上下眼皮常常被粘住,眼睛感到发热,又痛又痒,眼皮里好像进了沙子似的不舒适,还怕光、流泪,令人很难受。红眼病传染性极强且有群发性,潜伏期最短仅2--3小时,最长24小时左右发病,传播速度快,但一般一周左右痊愈。

1、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

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拭擦眼睛前一定要做到这点,特别是出街回来,一定要洗手,如家中有红眼病人,则配备一些医用酒精则更好。

2、严格消毒隔离,防止传染扩散。

家中有红眼病病人的,毛巾、香皂等日常用品一定要分开使用,患病者的用具最好能在热水中浸泡15分钟或放在烈日下暴晒以彻底消毒。

3、饮食以清淡之品为宜

在做些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注意减少海鲜、烧烤、酒类等湿热饮食,适当喝点清热解毒的凉茶。饮食以清淡之品为宜,至于酒类以不饮为宜。

红眼病用药注意

1、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2、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

3、用抗生素眼药常用的有0.25%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病毒性结膜炎还可使用盐酸吗啉胍眼药水以及各种抗病毒中药剂的眼药水。

4、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如果在家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或出现明显的全身不适症状,如头痛、发热等,预示可能有并发症,应立即去看眼科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承华
擅长疾病:
鼻内镜下鼻息肉鼻窦炎手术,中耳显微手术,喉显微手术,喉肿瘤手术,鼾症手术等。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 过敏性鼻炎 秋季

秋季干燥为什么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患者老是鼻塞怎么办?

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这与外界环境因素和患者自身因素都有一定的关系。秋季空气干燥鼻粘膜容易受损,鼻部症状会比较重;此外,秋风容易将……详细>>

秋季过敏性鼻炎症状

秋天过敏性鼻炎发作比较多,主要是因为从8月末到10月,秋高气爽,空气中漂浮着大量植物的花粉,尤其是沿海地区的豚草的花粉,很容易引发过敏性……详细>>

过敏性鼻炎会传染吗?过敏性鼻炎怎么预防呢?

广州到了春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地区。过敏原十面埋伏,不仅有飘飞的花粉花絮,温暖潮湿的“宜居”气候,更助长了微生物、细菌的繁殖,螨虫、蟑螂……详细>>

春季过敏性鼻炎高发,得做好这5件事来预防!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这个季节给人的感觉是生机勃勃的,但是有很多人却并不喜欢春节。因为春天是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过敏性的鼻炎容易引发一……详细>>

过敏性鼻炎引发哮喘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