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跳水不当会致鼻窦炎?预防鼻窦炎需正确擤涕

2016-10-09 12:24:35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现在我国社会竞争压力增大,人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了,不同的压力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疾病。鼻窦炎是我们常见的疾病。造成鼻窦炎的原因是什么?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造成鼻窦炎的原因是什么?

1、全身抵抗力降低,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以及生活环境不良所引发的鼻窦炎。

2、变态反应体质,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窦炎。如贫血、内分泌功能不足(如甲状腺、脑垂体和性腺等功能减退),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猩红热、白喉等均可诱致本病发生。

3、鼻腔的一些疾病,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变态反应性鼻炎、鼻腔异物或鼻腔肿瘤,也可引起鼻窦炎。

4、邻近病灶引起鼻窦炎,如扁桃体炎或腺样体肥大、上颌第二双尖牙及第一、第二磨牙根部的感染,拔牙时损伤上颌窦壁或龋齿残根坠入上颌窦内等也可导致鼻窦炎。

5、其它,如鼻窦外伤骨折游泳时跳水姿势不当(如取立式跳水),或潜水与游泳后擤鼻不当,污水进入鼻窦内鼻腔内填塞物置留时间过久高空飞行迅速下降,窦腔与外界形成相对的负压,将鼻腔分泌物吸入鼻窦等也能造成发病。

鼻窦炎如何预防呢?

1、在发病期间,必须强调正确的擤涕方法。

2、预防感冒。

3、居处常开,使居室多接受阳光的照射,保持空气流通。

4、禁食辛辣、烟、酒、水族鱼腥食物,可多吃水果。

5、去除上呼吸道的病灶,积极治疗慢性鼻炎、鼻中隔弯曲、鼻息肉等病。

6、按医嘱口服或肌注抗生素,以控制炎症。

7、用抗生素达到消炎的目的。

8、病者应多卧床休息及饮水。卧室宜温暖明亮,多开窗户,但应避免直接吹风及强烈阳光直射。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鼻窦炎的预防其实是比较简单的,只要掌握了重点,基本就能够达到预防的目的,比如患者可以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做起,尤其是急性期的鼻窦炎,对于气候的变化非常敏感,因此要注意及时的增减衣物。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预防 鼻窦炎病因 鼻窦炎

鼻窦外伤骨折易致鼻窦炎 鼻窦炎可以怎样预防

鼻窦炎是最普通常见的疾病,它会带给人们很多的不便,严重的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所以防治这种疾病非常重要,那么首先要了解引发这种疾病……详细>>

脓涕多会是鼻窦炎吗 这些竟是鼻窦炎的表现

鼻窦炎常在急性鼻炎后引起,所以预防鼻窦炎,首先要预防鼻炎发生。预防的方法两者相似。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鼻窦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鼻窦炎需做哪些检查?

鼻窦炎疾病的影响是鼻窦炎患者想不到的,鼻窦炎患者也许会感觉鼻窦炎疾病是小疾病,但是鼻窦炎带来的伤害却是很大的,鼻窦炎患者应该想着及时的治……详细>>

鼻窦炎治疗需先规范检查

说到鼻窦炎的危害,很多人会说,鼻窦炎不就是会让鼻子发痒、流鼻涕吗?儿科专家提醒家长朋友,对小朋友来说,鼻窦炎的危害可不小,严重者甚是会影……详细>>

抵抗力下降或致鼻窦炎 鼻窦炎的症状有哪些?

我们经常说鼻窦炎,但是很少人知道鼻窦炎到底是个什么病,到底什么是鼻窦炎?鼻窦炎的症状是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