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喉咙干燥灼热小心咽炎来袭 咽炎都有哪些症状

2016-10-10 15:24:45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分为慢性咽炎和急性咽炎两大类,他们共同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咽喉干燥灼热。

慢性咽炎的典型症状为:咽部有异物感,作痒微痛,干燥灼热等;常有粘稠分泌物附于咽后壁不易清除,夜间尤甚,“吭吭”作声,意欲清除而后快。分泌物可引起刺激性咳嗽,甚或恶心、呕吐。检查若见咽部粘膜弥漫性充血,色暗红,并附有少量粘稠分泌物,为慢性单纯性咽炎。慢性肥厚性咽炎的症状可见粘膜增厚,弥漫充血,或腭弓和软腭边缘增厚,咽后壁有多数颗粒状突起的淋巴滤泡。

咽炎的症状表现

不同的病人可能有不同的症状,有的症状多,有的症状少;有时症状多,有时症状少;有时症状重,有时症状轻。概括起来,不外乎以下这些症状:

(1)咽喉干燥感。根据各人的感觉不同,有的感到很干燥,但多数人只感到轻微的干燥。此种情况与咽部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充感神经偏亢)有关。因为干燥,有的人想时不时地喝点水湿润一下喉咙,也有的人并不想喝水,或者喝水只是一个习惯而已。

(2)咽喉疼痛感。多因炎症刺激所致。咽喉疼痛感也因人而异,有的人疼痛轻,有的人疼痛重。但在多数情况下,急性发作时疼痛较明显,不是急性发作时疼痛较轻微。有些人偏于一侧咽喉痛,有些人偏于某一个部位痛,也有些人只说感到咽喉痛,并不能指出具体部位。

(3)咽喉异物感。与炎症刺激,或淋巴滤泡增生所引起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等有关。咽喉异物感,就是指咽喉里面如有什么东西卡着、粘着、贴着似的。是什么东西呢,在很多患者都是说不清,道不明。也有些人说,象“有痰粘着”,象“蚂蚁爬”,象“火烧”,有“热气上冲”,象“吃了辣椒一样辣”的感觉,以及还有其他的感觉,等等。这种感觉,越是注意到它,就越是明显;工作一紧张,思想一轻松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在咽喉的毛病时,也好象并没有什么。但如果是在进食食物时出现吞咽不顺畅感或梗阻,可能就不是咽喉炎而是其它严重疾病的问题了。

(4)咽喉痒。与咽部的感觉神经功能失调,或炎症刺激,或变态因素有关。咽喉痒的感觉也属于“咽喉异物感”的一种,很象“蚂蚁爬”的感觉,容易引起咳嗽。咳嗽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性的本能动作,就是要将肺、气管、咽喉里引起不舒服的东西咳出来;正因为如此,咳嗽也就成了肺脏或气管或咽喉有病的症状。

几个偏方可治疗咽炎

1、橄榄酸梅汤

准备橄榄100克,酸梅2个。把橄榄劈碎,与酸梅一起加水2碗,煎成1碗,加冰糖饮服。对咽干、发音不畅起到不错的效果。橄榄甘涩凉,利咽生津;酸梅味酸,生津;冰糖甘润,润肺等功效。

2、蜂蜜萝卜汁

准备白萝卜适量,蜂蜜20毫升。将萝卜洗净、切碎,以洁净纱布绞汁。每次取30毫升,加蜂蜜20毫升,再加温开水适量,调匀顿服,每日3次。适用于秋季咽燥喉痒或燥咳。萝卜具有润喉化痰,解毒、消食、散淤,有治喘作用;蜂蜜补虚润肺,抗菌消炎等功效。

3、橄榄茶

取橄榄2枚,绿茶1克。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5分钟,代茶饮。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咽部有异物感者。

4、清音茶

胖大海5克,蝉蜕3克,石斛15克,水煎代茶饮。具有养阴润喉、利咽的功效,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声音嘶哑者。

5、罗汉果茶

罗汉果1个,切碎,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0分钟,不拘时频饮。每日1~2次,每次1个。具有清肺化痰、润喉的功效。

6、桑菊杏仁茶

桑叶、菊花、杏仁各10克,冰糖适量。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5分钟,代茶饮,每日1剂。具有清热疏风、化痰利咽的功效。

7、白糖腌海带

准备一份洗好的海带丝,放到锅中烫一下捞出来,然后将白糖放入烫过的海带丝中,三天以后就可以吃了,每次吃饭的时候吃一小碟即可,连续吃一个月,对咽干心烦、手足心热等阴虚内热的慢性咽炎具有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海带性味咸寒具有软坚散结、消痰平喘、通行利尿、减脂降压等功效。

8、双根大海茶

板蓝根15克,山豆根、甘草各10克,胖大海5克。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20分钟,代茶饮,每日1剂。具有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咽喉疼痛明显者。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治疗 咽炎症状 咽炎

喉咙要异物小心咽炎来袭 治疗咽炎有偏方吗?

咽炎是一个很常见的咽喉炎病,当你患者咽炎的时候你感觉喉咙很多不舒服症状,具体是怎么样的,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夏季咽炎为何高发 咽炎都有哪些症状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特别是长期处于封闭闷热环境下的白领一族,大部分人经常出现口干、咽喉肿痛等等症状,早上刷牙还会……详细>>

发声改变小心咽炎来袭 多吃小白菜可预防咽炎

现在的人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没有规律,经常熬夜,开夜车,一不小心,就得了咽喉炎,咽部干痒,灼热,吞咽时有疼痛感,有时……详细>>

喉咙干痒 或是慢性咽炎闹事

喉咙干痒,老觉得有东西却咽不下去;早晨刷牙,总觉得恶心,却吐不出来东西……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可要小心了,很可能是慢性咽炎开始“闹事”了。……详细>>

治疗咽炎方法有哪些 如何预防咽炎?

咽炎是咽部炎症的统称,那么,到底什么是咽炎?咽炎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疗咽炎?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