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游泳为何容易引起中耳炎? 治疗期要多吃哪些食物?

2016-10-11 07:39:42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对患者的生活会带来很大的困扰,一旦患有中耳炎,患者就有有耳痛,听力下降,耳鸣的现象,会让患者处在不安的状态之中,时刻影响着患者的健康身体。那么,是什么原因会患上中耳炎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中耳炎的诱因有哪些?

中耳炎的诱因

1、吸烟。欧洲的研究报告表明:家里有人吸烟,容易诱发中耳炎。即使你把那个吸烟者赶到阳台上吸烟,他的头发和衣服上也会沾有香烟的有害物质。他进屋后,和家人有亲密接触时,这些有害物质就会吸附到家人的鼻粘膜上,容易引起炎症。

2、游泳。游泳时,水会从外耳道进入耳朵,但如果鼓膜没有孔的话,水是不会从外耳进入中耳的。不过,如果游泳池里人较多,清洁卫生又做得不是很到位的时候,水中的细菌或消毒剂会通过鼻、口进入体内,导致感冒,进而引起中耳炎。

3、疲劳。睡眠不足或体力消耗过大,是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原因。生活有规律、饮食营养均衡再加上适量运动对于保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可劳累过度,体力或脑力劳动过后,一定要得到充分的休息。

4、 治疗中断。通常急性中耳炎在吃了几天药后症状就会得到缓解甚至消失,这时不要根据自己的判断就认为疾病已经好了,停止吃药和治疗。中途停止治疗是急性中耳炎长期不愈甚至转为慢性的原因之一。

5、集体生活。学生的宿舍生活,由于集体生活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再加上一些流感病毒等疾病的侵袭传染,青少年患上中耳炎的可能性大大增强。

6、外出。在密闭的火车或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或者在通风不好、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很容易感染上感冒病毒,也很容易患上中耳炎。所以,要尽可能避开人群拥挤的场所。

7、 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比如感冒、鼻炎、咽炎等。中耳与鼻、咽管相通。当鼻咽部存在大量细菌的时候,这些病原体就很容易进入耳部。所以,青少年感冒的时候,家长要特别注意他的耳部是否有异常。

适合中耳炎患者的食物

1、胡萝卜

中耳炎患者补充适量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可以帮助抵抗病毒感染,但不可过量。

2、茄子

茄子性凉,味甘,能清热凉血、消肿解毒,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有抗感染的功效。

3、芥菜

芥菜能够解毒防癌、抗菌消肿,有利于中耳炎患者的康复。

4、丝瓜

丝瓜有清热败火、解毒消肿的功效,对中耳炎有缓解功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饮食 中耳炎诱因 中耳炎

孩子中耳炎的诱因有哪些? 中耳炎会引起耳聋吗

中耳炎会严重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并且会影响到生活和学习,尤其是孩子患中耳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孩子如果出现中耳炎的症状,要尽早接受检查治疗,……详细>>

擤鼻涕不当容易引起中耳炎!

近日,10岁的童童患了感冒,每天擤鼻涕不断,连续4-5天不见好,甚是烦恼。晚上经常翻来转去睡不好,近日早上醒来就觉得耳朵像针扎似的疼。家……详细>>

游泳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的危害知多少

中耳炎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但是很多患者并没有在意它,最终引起其它疾病,危害健康。那么,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中耳炎患者不可游泳 耳朵进水要谨防中耳炎

爱玩水的人到了夏天就有了消暑的好去处,各大游泳场馆里就开始热闹起来。详细>>

宝宝发烧会引起中耳炎?中耳炎应多吃什么食物

中耳炎本是耳部的疾病,孩子因发烧而导致中耳炎,这个解释让家长很是困惑。其实,发烧引起中耳炎,是有缘由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