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发病有家族聚集性 什么方法可防鼻咽癌

2016-10-10 15:50:25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在我国的两广、湖南、福建等南方省区。但到目前为止,确切的病因仍未确定。

经过多年研究,鼻咽癌的致病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化学致癌,如广东人常吃腌制食品,里面含有亚硝酸铵致癌物质。

二是环境因素,一般指空气污染,广东人常烧香烧柴等。

三是遗传因素,在实验室中可以检测到鼻咽癌的基因定位,有致癌基因一说。

医学研究已证明鼻咽癌的发病有家族聚集性。据专家介绍,有专家曾经对有鼻咽癌患者的家族进行动态的观察,对高发人群采取每季度检查EB病毒、鼻咽部和蛋白质组的检查,并对家族成员采取干预措施。初步研究表明,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从原来40~60岁的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性女性都有。另外,在鼻咽癌家族中气虚型体质的人更容易发病,表现为疲倦乏力,面色苍白等。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1、时刻关注天气的变化,预防感冒的出现,同时还应该保持鼻部及咽喉部的卫生,必要的时候可以进行鼻咽腔的清洗,防止病毒的感染。

2、避免吸入有害气体,像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煤油灯气、杀虫剂喷雾等都应该注意避免吸入,同时还应该戒烟戒酒。

3、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对鼻咽癌的预防非常重要。

4、要注意生活调理,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鼻咽癌产生并扩散。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预防 鼻咽癌病因 鼻咽癌

有偏侧性头疼小心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癌症疾病中,鼻咽癌也是属于其中的一种。鼻炎癌常发生于鼻咽顶后壁的顶部。那么,什么表现是属于鼻咽癌的症状表现呢?我们一起来从下面的文章中了……详细>>

哪些原因造成鼻咽癌 鼻咽癌的预防方法

多,鼻咽癌发生后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无法想象的,同时造成鼻咽癌发生的原因也有很多,现在就为大家具体介绍下。详细>>

男性相对更易患鼻咽癌?鼻咽癌有什么预防方法

鼻咽癌这种疾病的出现,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由于该病的危害比较大,所以我们在平时一定要积极做好该病的预防工作,避免该病的发生。详细>>

鼻咽癌的发病原因 哪些原因易诱发鼻咽癌

癌症是相当严重的,这是很多疾病的统称,而鼻咽癌是癌症当中较多发的一种,日常生活中会有较多的因素诱发鼻咽癌的出现,希望朋友们可以深入的了解……详细>>

涕血鼻塞要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食疗方法有哪些

鼻咽癌又被称作“广东癌”。鼻咽癌有什么症状呢?鼻咽癌食疗方法又有什么?详细>>

  • 刘端琪

  • 王琦璐

  • 黄信孚

  • 任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