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拔鼻毛小心鼻炎找上门 预防鼻炎可用盐水洗鼻

2016-10-12 16:30:35      家庭医生在线

鼻毛在鼻腔前庭交织成网,可以阻挡灰尘;它的纤毛运动会帮助鼻腔排泄分泌物;干燥或冰凉的空气经过鼻腔过滤,会变得温暖湿润 。如果将鼻毛剪得太短,就会使冷空气直接进入咽腔或肺,对组织器官造成刺激,诱发咽炎和气管炎。没有鼻毛的过滤与排泄作用,就容易降低人的免疫能力,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疾病。

拔鼻毛容易惹上鼻炎

拔掉鼻毛等于撤掉把守呼吸道大门的哨兵,灰尘、细菌可畅通无阻地进入人体,引起人体生病。在拔鼻毛的同时,也使生长鼻毛的粘膜受 到损伤,很容易引发鼻炎。这样不仅影响了鼻粘膜分泌粘液和免疫球蛋白A的功能,而且有利于细菌趁机进入损伤的鼻粘膜,引起鼻粘膜炎症。

在耳鼻喉科门诊经常可以遇到因拔鼻毛惹出的疾病。常拔鼻毛会破坏毛囊结构,一旦细菌侵入则引起毛囊发炎,导致鼻腔前庭炎或鼻腔疖肿。修剪鼻毛以不外露为宜,不可剪得太短。

鼻炎的家庭预防

1、减少室内外的温差

我们都喜欢家里夏天凉爽,冬天温暖。但是这会导致室内外温差加大。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对温差比较敏感,从外面回到家里,或者从家里走到外面都有可能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所以最好调节室温,不要让室内外温差过大。冬天最合适的室内温度是18℃。

2、春天控制外出

春暖花开,很多家庭喜欢在春天组织春游。如果孩子对花粉过敏,最好等到花粉少了之后再出去玩。这属于回避疗法,就是回避孩子接触到可能引发疾病的病源。

3、用生理盐水洗涤鼻孔

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容易挖鼻孔或者擤鼻涕。这时最好用生理盐水清洁鼻孔。生理盐水可以事先加热到跟体温差不多的温度。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觉前做效果更好。

4、多吃新鲜蔬菜

过敏性鼻炎不会对食物产生过敏,所以没有必要特别调整食谱。但是身体出现过敏反应说明免疫力差,所以最好不要吃油炸的快餐食品,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来加强免疫能力。

5、多喝热茶

炎热的夏天,孩子喜欢喝冰箱里的冰水或凉的饮料。突然的温度变化会加重过敏性鼻炎症状。所以夏天最好喝热茶水。

6、有规律地做有氧运动

每周坚持做三次左右有氧运动可以排出体内毒素,增强主神经系统的功能,改善免疫力。春天最好多做室内运动,少做室外运动。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病因 鼻炎预防 鼻炎

用盐水洗鼻能治疗鼻炎吗

鼻腔中本身寄生着数种病毒,在正常情况下鼻腔本身的排毒能力能够使病毒数量保持在人体能够承受的范围内。通过多次洗鼻可将鼻腔中大量繁殖的病毒清……详细>>

常拔鼻毛或致鼻炎发生 中医如何缓解鼻炎症状

鼻毛在鼻腔前庭交织成网,可以阻挡灰尘;它的纤毛运动会帮助鼻腔排泄分泌物;干燥或冰凉的空气经过鼻腔过滤,会变得温暖湿润 。如果将鼻毛剪得太……详细>>

冬季来临小心鼻炎来袭 日常六种方法预防鼻炎

俗话说:“秋天到,鼻炎闹”,特别是秋冬交替时节,鼻子不舒服的人又开始增多了,秋冬季节因为特殊的气候,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鼻炎的发作给……详细>>

讲话有鼻音小心患上鼻炎 6个妙招预防鼻炎发生

提起鼻炎,大家应该都很熟悉,鼻炎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它对人们的生活还是有比较严重的干扰。所以,大家不能轻视它的治疗。并且大家一定要做到……详细>>

不换床单小心患上鼻炎 引起鼻炎有哪些因素?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如果床单脏,很可能产生一系列健康隐患。即使床单看上去不脏,也遍布了成千上万的细菌、病毒,如果你懒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