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惊!持续鼻塞脓涕或是鼻乳头状瘤 做鼻内镜可早发现!

2016-10-17 09:16:02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鼻塞、流鼻涕是我们最常经历的生病症状,以至于很多人以为不是个事儿。当然,如果只是感冒引起,几天便可自愈,我们可以不用理会。可是,如果出现持续性的鼻塞、脓涕、甚至伴有反鼻出血头痛或者嗅觉异常的情况,就得谨慎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陈合新(专家预约)教授指出,这些症状 往往提示着一种鼻部良性肿瘤——鼻乳头状瘤可能性。虽然鼻腔乳头状瘤大多属于良性肿瘤,但是其易复发、易恶变、易浸润周围组织,需早期诊断与治疗。因此,有这些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做专科检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陈合新教授)

鼻乳头状瘤是怎么一回事?

鼻乳头状瘤分为三种:外翻性乳头状瘤、内翻性乳头状瘤和柱状细胞性乳头状瘤。其中,内翻性乳头状瘤最常见,占所有鼻窦鼻腔乳头状瘤的70%以上。

内翻性乳头状瘤青睐于中老年男性,高发年龄段为50-70岁,男女比例约为5:1。发病部位常常位于鼻腔外侧壁,其次累及鼻窦。晚期肿瘤会向鼻腔周围组织、颅内、眼眶内等部位侵犯。

我们知道,病毒是导致肿瘤的常见原因,宫颈癌与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就有密切联系。那么,鼻乳头状瘤和HPV也有关吗?据陈合新教授介绍,内翻性乳头状瘤病因一直未病明确, HPV病毒感染、免疫异常、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的异常增殖、致癌物的影响、环境因素以及吸烟等等都会影响该病的发生。目前,有较多研究报道,在内翻性乳头状瘤患者的鼻腔粘膜中,HPV病毒感染检出率在30%-80%,这说明鼻腔乳头状瘤和HPV病毒有着极大的关。数据还显示,HPV有一百五十多种亚型,其中亚型HPV16、18在鼻乳头状瘤的检测率最高。另外,还有证据表明,HPV病毒与乳头状瘤恶化为鳞状细胞癌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及时检测HPV病毒,对预防鼻腔乳头状瘤是十分重要的。

怎么及时发现鼻乳头状瘤?

无论哪个部位的肿瘤,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都会好很多。鼻乳头状瘤很容易和鼻炎、鼻窦炎这些常见鼻部疾病混淆。那么,老百姓又该如何及早发现呢?陈合新教授给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几点建议:

一、 看症状。鼻乳头状瘤的典型症状是:鼻塞、脓涕、反复鼻出血、 可同时伴有或不伴有头痛或者嗅觉丧失、有时甚至溢泪、视觉下降。

二、 前鼻镜和鼻内镜检查。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一般医生会给予前鼻镜和鼻内镜检查,可以直接观察肿物的形态。

三、 做CT或者MR检查。怀疑是肿瘤,医生会建议进一步做CT或者MR检查,可发现是否有侵犯其他的组织。

四、 活体标本病理检查。最终确诊会在手术以后,提取肿瘤的活体标本进行病理检查,这也是乳头状瘤诊断的金标准。

鼻部乳头状瘤首选手术治疗 复发率从30%下降到10%

“手术是治疗鼻乳头状瘤的首选方式!”陈合新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由于内翻性乳头状瘤对放化疗不敏感,手术是最好的选择。

可是,在过去,经手术治疗后,乳头状瘤仍有着比较高的复发率,达到30%-40%。大量数据显示,手术对肿物切除不彻底是导致该病复发与恶化的根本原因。因此,选择正确的手术方式和手术路径尤为重要。 据陈合新教授介绍,与传统手术相比,现在手术主要采用经鼻内镜切除术。在鼻内镜下,寻找到肿瘤根蒂附着点,对附着点的鼻粘膜充分灼烧,对鼻窦口充分开放,同时合并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技术,不仅可以完整切除肿物、降低复发率与恶变率;而且手术创伤少、美观、术后恢复的时间也短。

目前,鼻部乳头状瘤手术复发率已经大为降低,大约为10%,根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数据显示,去年手术的50多例病人,只有1例复发。

虽然鼻乳头状瘤是良性肿瘤,但是不及时手术治疗不单会影响个人的生活质量,还会有10-15%的机会演变成恶性。因此,陈合新教授给广大患者几点建议:生活中警惕自身的鼻部疾病,及时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一旦发现患有鼻乳头状瘤,应听从医生的意见,选择正规疗法,规范治疗;术后定期随访与体检,及早发现病变的苗头;找出自身引起鼻部乳头状瘤的因素,针对性处理,降低该病的复发与恶化。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陈合新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合新
擅长疾病:
对鼻窦炎、鼻腔鼻窦肿瘤、侧颅底区域肿瘤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鼻眼相关、鼻颅底外科等相关疾病的手术及修复...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乳头状瘤 脓涕 鼻塞

宝宝摇头晃脑警惕外耳湿疹 家长护理记住两大要点

湿疹是会入侵全身上下各个部位,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其实湿疹会入侵外耳形成外耳道湿疹症状,大家都以为是普通的湿疹,其实外耳道湿疹跟普通的湿疹……详细>>

老年性耳聋可能与缺锌有关

导致老年性耳聋的因素很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锌是人体必需的14种微量元素中极为重要的一种,故称"生命元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详细>>

鼾症患者对枕头有要求 你知道是什么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被鼾症所困扰,我们都知道,鼾症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对于鼾症的原因你知道是什么吗?鼾症患者对枕头有什么要求呢?详细>>

耳病有可能是导致你老眩晕的主要原因

梅尼埃病多发生于中年人,老年人及儿童发病率较低。它会造成前庭功能受损,导致走路不稳,眩晕的时间往往超过半个小时,且常伴有耳鸣、听力下降和……详细>>

月经期间头晕耳鸣怎么回事

月经期间头晕耳鸣怎么回事?月经是每个女人都会面对的,有的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会出现头晕耳鸣的情况,很多人会比较的担心是不是什么疾病 ,那月……详细>>

  • 古伟光

  • 周涛

  • 刘孟忠

  • 杨衿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