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病菌侵袭易致鼻炎产生 秋季防鼻炎先远离过敏原

2016-10-25 10:13:2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年,鼻炎的患病率也比较高。它是一种常见疾病,尤其是在年轻人群当中出现的概率比较大。鼻炎的出现对于患者来说是比较痛苦的,也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学习生活。所以鼻炎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治疗疾病的前提就是要了解病因。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鼻炎的病因:

主要受致病菌侵袭

过敏性鼻炎的诱因主要是受到致病菌的侵袭引起的。致病菌包括以下几种类型。比如病毒、细菌、真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鼻炎主要病理改变是黏膜充血、肿胀、渗出、增生、萎缩或坏死等,患者鼻部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

鼻炎的常见症状通常表现类似于感冒,多为9种表达形式,鼻炎的表现多种多样。从鼻腔粘膜的病理学改变来说,有慢性单纯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干酪性鼻炎、萎缩性鼻炎等;从发病的急缓及病程的长短来说,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此外,有一些鼻炎,虽发病缓慢,病程持续较长,但有特定的致病原因,因而便有特定的名称,如变态反应性鼻炎(亦即过敏性鼻炎)、药物性鼻炎等。

鼻炎对人体造成的不良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严重者还会形成鼻腔局部肿瘤。鼻炎危害极大,会引发呼吸障碍、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它组织和器官的功能与代谢,出现一些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精神萎靡等状况,甚至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病症,严重者会导致鼻咽恶性肿瘤。

过敏性鼻炎的致病菌呈现多样化,复杂性高的特征。因此,需要详细的进行周密的病菌类型检查。确定真正的致病原,才能做到辨证论治,对症之药。

秋季如何预防鼻炎?

由于秋季草木凋零、昼夜温差较大,部分人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容易趁虚而入。加之空气中粉尘大大增加,容易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发生。患者常见症状有,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堵等。

过敏性鼻炎患者应找出过敏原并少接触,平时应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物,多吃新鲜蔬果,做好过敏性鼻炎的预防。

1、远离过敏原

鼻炎大多症状都是过敏性的,因此应尽量避免过敏原。有些诱发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很常见,比如大家熟知的吸入性物质:室内外尘埃、尘螨、真菌、动物皮毛、羽毛、棉花絮等;食物性过敏原:如鱼虾、鸡蛋、牛奶、面粉、花生、大豆等;还有一些接触性的过敏原:化妆品、汽油、油漆、酒精等。

2、减少户外活动

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在花粉扩散的高峰时间,最好不在户外待太久,远离过敏原,如需外出戴口罩避免下,其次由于季节变化、天气变凉没法适应而出现过敏的,需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不要让鼻子太干燥。

3、尽量避免上火

上火会印象人体阴阳的平衡,内火旺盛,易引起一些炎症的发生,长期的上火引起的鼻塞、喉痛都会引起鼻炎。

4、避免过度疲劳

要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饮酒等。因为这些因素能使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病毒乘虚而入导致发病。

5、推擦鼻梁

推擦鼻梁,又称灌溉中岳(中岳指鼻)。用右手食指指面放在鼻尖处,以顺时钟和逆时钟方向交替揉动,由鼻尖向鼻根,再由鼻根往鼻尖揉,上下来回揉动,反复约20至30次。用手指或弯曲拇指的指节背部揩擦鼻旁两侧,自迎香至鼻根部,在按揉上迎香。适合鼻道感到不通气、鼻塞,过敏性鼻炎患者。

6、增强体质

“秋寒春捂”,应注意保暖,不要频繁进出冷热悬殊的环境。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相应的运动并坚持,比如慢跑、健美操、跳绳等,也可选择太极、瑜伽、八段锦等保健运动。运动不宜太剧烈和疲劳,出汗多时应及时擦干,避免直接吹风和冷空气。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预防 鼻炎病因 鼻炎

鼻塞鼻痒小心过敏性鼻炎 四大原因导致过敏性鼻炎

鼻炎有很多种不同的类型。过敏性鼻炎就是其中很常见的的一种。这种疾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体,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那么过敏性鼻炎有哪三种典型……详细>>

嗅觉减退或因鼻炎产生 引发鼻炎的原因有哪些

然鼻炎的发生频率很高,几乎每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得过鼻炎,但是还是有许多人对鼻炎的症状并不是特别了解,有时候会做出错误的判断,比如有的……详细>>

动物皮毛易致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如何保健

过敏性鼻炎是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变态反应的表现形式,具体是在鼻膜炎发生变态反应。引发过敏性鼻炎的原因可能遗传基因以及外在环境相互作用诱发而……详细>>

避开过敏原 预防春季鼻炎

春季空中花粉多,过敏性鼻炎患者病情容易复发,要预防春季过敏性鼻炎避开过敏原是关键。详细>>

过敏性鼻炎是怎么引起的

要想更好的做好预防与对症治疗过敏性鼻炎这种疾病,首先还需要大家能清楚的了解诱发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这样才能在进行预防与治疗过……详细>>

  • 叶燕芬

  • 殷善开

  • 董玉礼

  • 蒲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