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急性鼻炎应多饮些热水 鼻炎患者饮食怎样调理

2016-10-27 07:07:37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的出现严重的干扰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提醒大家的是鼻炎这种疾病是很难根治好的,所以为了更好地防治它,大家一定要多了解一些过敏性鼻炎的饮食治疗。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鼻炎患者的饮食调理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鼻炎患者的饮食调理

急性鼻炎:应多饮热水或喝姜糖水,以加速病毒的排泄及稀释血液中毒素的浓度。食用易消化且清淡的食物,忌食油煎,生冷,酸涩之品,以防热助邪盛,邪热郁内而不外达。并应戒烟酒。

慢性单纯性鼻炎:属肺胃有热或痰浊壅盛者,宜多吃蔬菜,少食肉品。适当吃些箩卜,藕,苦瓜等。香蕉则宜少吃。酒可少量,不宜多饮。若属虚证则与之相反,但肉食也不宜多吃,尤在吃药的同时,不宜吃箩卜,酒不宜多饮。

慢性肥厚性鼻炎:饮食方面与慢性单纯性鼻炎基本相似,并可多吃些山楂,乌梅等活血去瘀之品。

干燥性鼻炎及萎缩性鼻炎:不宜吃辛辣,燥热之品,如辣椒,胡椒,鱼,虾,羊肉等,可食些具有补阴作用的肉食,如猪肉,鸭肉,甲鱼等。也可经常饮用雪梨汁,银耳汤,菊花茶,不宜饮酒,吸烟。巧克力,油炸花生米,炒瓜子等均不宜多吃。

鼻炎患者的饮食禁忌有以下几点:

禁忌1、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的食物,应避免食用。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毋须完全禁食。

禁忌2、酸性食物: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桔子等,於饭后摄食,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所以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禁忌3、上火的事物:巧克力 炸薯条 芒果 杏、榴莲、杨梅、桂圆、荔枝、大枣、韭菜、辣椒、 红糖、 核桃仁 瓜子、花生 。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禁忌 鼻炎饮食调理 鼻炎

急性鼻炎与过敏性鼻炎的区别

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的鼻炎类型,以鼻塞、喷嚏等为主要症状,但由于急性鼻炎与其症状相似,两者易用混淆,那么过敏性鼻炎与急性鼻炎的区别有哪些?详细>>

各类型的鼻炎患者饮食调理

生活中,要是患上鼻炎的话,鼻炎患者在心理上也是会有很多的担忧的,鼻炎患者也是很痛苦的,患上鼻炎的人数是越来越多的,那么各类型的鼻炎患者如……详细>>

鼻炎饮食也有宜和忌 五大急性鼻炎食疗有效

鼻炎(Rhinitis)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详细>>

冬季警惕急性鼻炎 不医而药害处多

近期气温越来越低,感冒病人骤增。因感冒引起或因天气变化导致的鼻炎、鼻窦炎患者也急剧增加。详细>>

详解急性鼻炎的诱发原因

急性鼻炎在每个季节都有发病的疾病,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是一种在鼻腔粘膜充血肿胀炎性病变的一种疾病,有些急性鼻炎由于多长发作可转为慢性复发……详细>>

  • 叶燕芬

  • 殷善开

  • 董玉礼

  • 蒲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