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哪些原因造成鼻咽癌 鼻咽癌的预防方法

2016-10-27 08:45:3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患上鼻咽癌的患者越来越多,鼻咽癌发生后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无法想象的,同时造成鼻咽癌发生的原因也有很多,现在就为大家具体介绍下。

造成鼻咽癌的原因

1。遗传因素

(1)家族聚集现象许多鼻咽癌患者有家族患癌病史。鼻咽癌具有垂直和水平的家族发生倾向。

(2)种族易感性鼻咽癌主要见于黄种人,少见于白种人;发病率高的民族,移居他处(或侨居国外),其后裔仍有较高的发病率。

(3)地域集中性鼻咽癌主要发生于我国南方五省,即广东、广西、湖南、福建和江西,占当地头颈部恶性肿瘤的首位。东南亚国家也是高发区。

(4)易感基因近年来,分子遗传学研究发现,鼻咽癌肿瘤细胞发生染色体变化的主要是1、3、11、12和17号染色体,在鼻咽癌肿瘤细胞中发现多染色体杂合性缺失区(1p、9p、9q、11q、13q、14q和16q)可能提示鼻咽癌发生发展过程中存在多个肿瘤抑癌基因的变异。

2。病毒感染

1964年Epstein和Barr首次从非洲儿童淋巴瘤(Burkitt淋巴瘤)的活检组织中建立了一株可以传代的淋巴母细胞株。电镜下可见疱疹型病毒颗粒。由于它具有与疱疹病毒家族其他成员不同的特性,故命名为Epstein-Barr病毒,即EB病毒。

从鼻咽癌组织中可分离出带病毒的类淋巴母细胞株,少数在电镜下可见病毒颗粒。免疫学和生物化学研究证实EB病毒与鼻咽癌关系密切。EB病毒抗体滴度的动态变化和监测,可以作为临床诊断、估计预后和随访监控的指标。

除EB病毒外,其他病毒如冠状病毒等,也被认为参与了鼻咽癌的发生发展过程。

鼻咽癌的预防方法

饮食调理

饮食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尤其鼻咽癌放化疗期间的患者,常出现口燥咽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中医认为此为气阴虚损、热毒炽盛,更应避免辛燥热毒刺激之品,饮食宜清淡,应选用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

心理指导

肿瘤患者身心承受了较大的痛苦与磨难,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对治疗失去信心,因此护士应具备高尚的同情心和责任感,关怀尊重患者,取得患者的信任。了解每一个患者的心理状态及家庭环境,帮助患者尽快适应医院环境,增强生活能力,达到最佳康复状态。

生活调理

患了鼻咽癌应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一年内避免拔牙。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预防 鼻咽癌病因 鼻咽癌

鼻咽癌的发病原因 哪些原因易诱发鼻咽癌

癌症是相当严重的,这是很多疾病的统称,而鼻咽癌是癌症当中较多发的一种,日常生活中会有较多的因素诱发鼻咽癌的出现,希望朋友们可以深入的了解……详细>>

鼻咽癌发病有家族聚集性 什么方法可防鼻咽癌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在我国的两广、湖南、福建等南方省区。但到目前为止,确切的病因仍未确定。详细>>

有偏侧性头疼小心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癌症疾病中,鼻咽癌也是属于其中的一种。鼻炎癌常发生于鼻咽顶后壁的顶部。那么,什么表现是属于鼻咽癌的症状表现呢?我们一起来从下面的文章中了……详细>>

什么原因会造成鼻咽癌呢

科学有效的护理会给鼻咽癌患者带来很多的好处。而且会让鼻咽癌患者病情加速康复。生活中鼻咽癌患者的护理不能代替治疗,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呢?我……详细>>

男性相对更易患鼻咽癌?鼻咽癌有什么预防方法

鼻咽癌这种疾病的出现,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由于该病的危害比较大,所以我们在平时一定要积极做好该病的预防工作,避免该病的发生。详细>>

  • 刘端琪

  • 王琦璐

  • 黄信孚

  • 任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