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过敏性疾病易致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的方法

2016-10-25 10:09:5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平时的生活中,游泳、洗头或挖耳这些小事情时,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感染细菌,从而导致中耳炎的发生。它的发生,会对患者的听力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应该引起重视。了解一些有关中耳炎发生的原因也是很必要的。那么中耳炎的常见诱因有哪些?

中耳炎的常见诱因有哪些

诱因一:鼻、咽部慢性疾病和鼻窦炎、扁桃体炎及增殖体肥大等,炎性分泌物易于进入咽鼓管内,而且病变妨碍了咽口引流所致。

诱因二:急性期延误治疗和用药不当等因素难逃其咎。

诱因三:继发于急性传染病如猩红热、麻疹和肺炎等,中耳粘膜急性坏死症侵及鼓窦乳突,尤其是继发于耐久性较大的变形杆菌和绿脓杆菌感染,治疗起来非常困难。

诱因四:上鼓室发生胆脂瘤、听骨坏死或鼓室外侧壁破坏。

诱因五:患有过敏性疾病,如上呼吸道粘膜变态反应性水肿、渗出,累及咽鼓管和中耳。

诱因六:慢性周身疾病如贫血、糖尿病、肺结核和肾炎等,机体抵抗力减弱也极易引起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的方法

勿经常清除耳垢

耳垢有若干用途,包括提供良性菌栖身处。这是耳内天然的防御措施,勿用棉花棒挖除。此外,被耳垢覆盖的耳道有防潮功效。

游泳时请露耳塞

爱游泳的人不要因为怕患中耳炎就不下水,你可以戴上柔软的耳塞,并选择干净的游泳池,不要在肮脏的水域游泳。洗头发或洗澡时,也别忘了戴耳塞。如果你容易患中耳炎,则保持耳朵干燥是特别要紧的。

使用家庭配方

你若经常发生中耳炎或经常与水为伍,应记得在每次弄湿耳朵后,使用干燥剂。消毒酒精、白醋、矿物油都是很好的干燥剂。将头偏一边,使耳朵朝上。将耳朵向后上方拉,使耳道伸直。滴人数滴干燥剂,晃动头部,使酒精抵达耳道的底部,再将头偏向另一边,使酒精排出来。

吹干耳朵

每当你弄湿耳朵,不论是否有感染的迹象,应记得去除耳朵内的水分。将外耳向上及向外拉,使耳道伸直。让吹风,机距离耳朵5—10厘米之远,向耳内吹。以暖风或冷风吹30秒。如此可以消除细菌及霉菌生长的温湿环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预防 中耳炎病因 中耳炎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躺着喂奶易诱发中耳炎 如何擤鼻涕预防中耳炎

婴幼儿由于生理的原因,与成人相比,咽鼓管的特点是“又粗又短又直”。同时,咽鼓管肌肉收缩力比较弱,在鼻咽部位的开口较低,侧卧着或者平躺着吃……详细>>

喂奶方式不对易致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如何护理

中耳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在小儿成长阶段护理方式不当易致中耳炎,家长需要提高警惕。详细>>

耳朵憋气或是中耳炎惹的祸 中耳炎要如何预防

耳朵憋气就是感觉耳朵里面气流不通畅,似乎被什么堵住了一样,也就是感觉耳闷。这是中耳炎的症状。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详细>>

中耳炎诱因有这几个 什么方法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高发性的疾病,中耳炎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中耳炎有可能是环境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自身因素造成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容易导致中耳炎……详细>>

  • 叶燕芬

  • 殷善开

  • 董玉礼

  • 蒲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