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宝宝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小儿急性中耳炎怎么办

2016-11-10 09:37:28      家庭医生在线

秀秀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虽然才满3岁,但已经是幼儿园小班的一员。入秋后,早晚温差大,秀秀每天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前几天因为玩得太嗨汗湿了衣服,没有及时更换就着凉了,当天晚上开始流清鼻涕、轻咳,下半夜又发起烧来,次日到附近医院打针服药。3天后秀秀感冒症状有所减轻,但又出现一个新症状——耳朵里嗡嗡响和耳痛,伴有发烧,妈妈着急带着她到儿童医院就诊,经检查后确诊为感冒后合并急性中耳炎。

为何宝宝感冒易诱发中耳炎

婴幼儿咽鼓管较宽、直、短、呈水平位,与中耳相通,当孩子感冒时,致病菌通过开放的咽鼓管波及中耳,引起急性中耳炎。此病分为分泌型和化脓性中耳炎两种,患儿主要症状为发烧,多见高烧不退,耳朵里嗡嗡响,因耳痛而哭闹不安、摇头,有些还出现耳朵流脓(说明鼓膜已经穿孔)和听力下降。

小儿急性中耳炎如何护理

1、注意观察,早期发现并发症。由于儿童特殊的生理特点,比较容易发生急性中耳炎,所以,各位家长应当注意儿童的卫生保健,尽可能减少急性中耳炎的发生,对于已经发生中耳炎的患儿应当做好家庭护理,一方面减轻儿童的耳痛,另一方面避免病情的进一步进展。

2、休息:急性中耳炎的患儿应当安静休息,减少活动,年龄小的婴幼儿也要尽量减少搬动,以减轻耳痛。如果化脓、鼓膜穿孔,应当患侧耳朵朝下侧卧,以便耳内脓液流出。

3、积极治疗:治疗急性中耳炎的过程中,应当遵照医嘱按时按量给药。鼓膜穿孔后应经常用棉花、纱布将耳道内的脓液擦净,以保持外耳道的清洁。还要按医嘱用双氧水洗耳、滴药。

4、饮食注意:婴儿已母乳或者牛奶为主,但要适当增加进水量。年龄大一些的儿童,进食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者半流质食物。以免反复咀嚼带来的耳痛。

5、减少急性中耳炎的发病机会:不要卧位给孩子喂奶;喂奶后将小儿抱起,轻拍后背,以便胃内空气排出;清洗外耳道时,要将耳廓向后下方牵拉,同时将耳屏想前方推,棉签动作要轻,不要向上方挑动;积极治疗感冒、鼻炎、咽炎、扁桃体炎等邻近的炎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护理 中耳炎病因 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怎么治?孩子急性中耳炎注意事项?

中耳炎急性发作时,会造成暂时性的听力下降,还会给患者带来较为明显的疼痛感。很多患者都会感觉耳内像塞了一团棉花,听东西不真切。尤其是对于婴……详细>>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孩子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孩子患上中耳炎的表现

很多孩子都容易患上中耳炎。中耳炎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很多孩子患病以后,出现了听力障碍,无法正常地学习。那么如……详细>>

喂奶方式不对易致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如何护理

中耳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在小儿成长阶段护理方式不当易致中耳炎,家长需要提高警惕。详细>>

感冒易诱发中耳炎?教你2招来预防中耳炎!

感冒是秋季常见问题,虽然感冒属于小打小闹的疾病,但是如果放任不管的话有可能会并发后遗症,尤其是感冒容易诱发中耳炎,让患者出现耳痛耳鸣以及……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