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奇迹!2岁幼童车祸后双目失明 鼻内镜微创术使患儿双眼复明

2016-11-04 13:18:47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住院部,笔者见到了一个2岁活奔乱跳的女童随父母、家人来到医院,对医务人员表达谢意。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在一个月前经历的一场车祸导致双目失明;更难以想象的是,虽然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间,但在医护人员的神奇双手下,小女孩奇迹地恢复了视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左可军教授和患儿

据主刀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左可军教授的介绍,这是一次难度史无前例高的手术:患儿年纪小、受伤时间长、手术操作空间狭窄,手术难度如同磨鸡蛋的蛋壳一样,失之毫里,差之千里。幸运的是,经过手术和大家的努力,患儿的双眼逐渐恢复了视力。

按一般人的思维来想,眼睛失明应该是去看眼科,由眼科大夫治疗,为何这个手术是耳鼻喉科的大夫来做。鼻内镜微创术对治疗外伤导致的视神经挫伤有什么独到之处呢?笔者进一步向左可军教授了解情况。

原来2岁的女童小微(化名),是在今年10月1日不慎被低速汽车撞伤头部,导致双眼失明。家人立即把她送到湖南当地县城的医院紧急就诊,诊断颅脑外伤,保守治疗3天无效。家里人发现孩子“嘴巴有点歪、眼珠子也不会转动”了,立即转至长沙市湘雅医院。经过湘雅医院B超检查,诊断为双侧眼眶内视神经损伤,医院给予“神经生长因子、激素等”药物治疗5天,但患儿仍无视力。伤势严重,病情复杂,多家医院治疗无效,患儿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一想到孩子年幼,失去视力将影响终身,家人更是心急如焚。

10月11日,家人经湘雅医院医生推荐,把孩子转诊来到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院。

对小微的病情,眼科廖瑞端主任高度重视,动员全科医生极力拯救,组织院内外多学科会诊,并邀请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于强教授、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吴文灿教授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左可军教授一起商讨病情,制定诊疗方案,尽一切可能挽救患儿视力!最后决定在各种神经营养与保护药物保守治疗仍无效的情况下,可尝试经鼻内镜视神经减压术。鼻内镜能通过鼻腔直接进入患儿的鼻窦口,施展减压手术,最便捷、损伤最小。

尽管经鼻内镜视神经减压术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开展多年的一项国内领先技术,但是,像小微年纪这么小、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的案例还是首次。


(本次手术示意图)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左可军教授介绍,患儿车祸被撞击了头部,视觉神经被骨管压迫,导致孩子暂时失明,如果不及时为视神经减压,长期压迫视神经会坏死,孩子将会终身失明,所以手术的最佳时间是3天以内,最好不要超过7天。可是,小微做手术已经是车祸后的第19天了。另外,由于孩子年纪太小,鼻孔狭小(只有成人的一半);而且鼻窦腔尚未发育,没有形成成年人那样的空洞,需要手术把空洞打开,然后,在只有几毫米的狭小手术空间里,通过磨鼻骨来减轻视神经的压力,这个动作要求极其精细,因为操作位置接近大动脉,若稍有不慎,即可发生鼻窦严重出血、颅内感染,甚至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手术难度、各种风险都摆在了患儿、家人和医护人员的面前!

1 0月19日,在耳鼻咽喉科三区史剑波主任的缜密组织与领导下,患儿转至耳鼻咽喉科,分别于20日、28日全麻下分次行右眼及左眼经鼻内镜视神经减压术。尽管手术风险和手术难度极大,主刀医生左可军教授经过2-3个小时的精心操作,还是顺利从颅底复杂骨质的压迫中将双侧视神经毫发无损地解救了出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左可军教授和患儿以及家属

奇迹终于发生了!手术后,在全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下,患儿双眼视力逐渐恢复,眼球运动也越发自如。据孩子的爷爷介绍,小微在手术4天后能看见有颜色的气球了。看着孩子一天天在恢复往日的正常活力,患儿的爷爷、奶奶及父母心中积压已久的巨大压力终于得到了释放,对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参与诊治的全体医务人员充满无限感激之情!

相关知识:

什么是鼻内镜微创手术?

鼻内镜微创手术是利用现代内镜(又称内窥镜)照明与显像设备,结合吸引、切割、打磨等微创手术器械,通过鼻腔、鼻窦、口腔等人体天然通路,进入鼻腔、鼻窦、鼻咽、眼眶、颅底等深部区域,进行疾病外科诊治的一项新型技术。

鼻内镜微创手术起源于20世纪70-80年代欧美发达国家。我国90年代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许庚教授、北京同仁医院韩德民教授等专家的技术引进与推广之下,鼻内镜微创手术开始在国内得到快速发展。由于这种技术避免了传统手术常需在面部进行切口,对深部组织结构无法清晰观察,以及不能对手术靶区进行精准操作处理等诸多缺点,因此,该项技术一经问世,就深受耳鼻咽喉科医师的欢迎。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技术水平与世界一流国家越来越接近,甚至在一些尖端手术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鼻内镜微创手术最初是应用于鼻腔、鼻窦的炎症疾病,例如慢性鼻窦炎、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等疾病的治疗,以及鼻腔、鼻窦的早、中期良恶性肿瘤的切除。随着技术的不断延伸,其应用前景越来越广阔。眼科的许多炎症、肿瘤及外伤疾病,例如泪囊炎、眼眶骨折、恶性突眼症、视神经外伤及眶内肿瘤,过去需要在眼眶周围切口,才能进行相应的外科干预。现在经鼻内镜手术,进行泪囊鼻腔造孔术、眶壁整复术、眶壁减压术、视神经减压术及眶内肿瘤切除术,既美观,又微创,其疗效不亚于传统手术。由于这项技术的巨大优势,一个新兴学科“鼻眼相关外科”由此诞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现代“鼻眼相关外科”的单位,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展了经鼻内镜视神经减压术、眶内肿瘤切除术等多项高难度手术,引领国内相关技术的发展,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随着鼻内镜微创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颅底肿瘤、外伤疾病治疗,开始摒弃传统的开颅手术或借助显微镜经鼻手术,而选择经鼻内镜手术。例如嗅神经母细胞瘤、垂体瘤、脑膜瘤、颅咽管瘤及脊索瘤等,只要肿瘤在内镜的可视与可控范围内,经鼻内镜手术具有疗效好而并发症少的明显优势。甚至一些颅脑深部的疾病,例如脑室周围的血管瘤,也可以采用经鼻内镜手术完成。因此,又一个新兴学科“鼻颅底相关外科”由此诞生,这一领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耳鼻咽喉科医师和神经外科医师的投入,相信这项技术的发展将可造福更多颅脑疾病患者!

此外,耳深部一些疾病,例如岩尖胆脂瘤,咽深部的一些疾病,例如咽旁隙神经源性肿瘤,以及颈高位的一些疾病,例如寰枢椎骨性肿瘤,都可以采用经鼻或经口内镜手术得到微创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左可军
擅长疾病:
在鼻科各种常见炎症疾病(例如:过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的药物与手术治疗,鼻部外伤、鼻部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明、复明、鼻内镜、鼻内镜微创术

我们不能忽视鼻炎的轻微症状!

鼻炎是一种不可请示的疾病,这种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可大可小,有时候疾病会迅速发展,有时候鼻炎的危害就会降低,所以关键在于我们重视程度及日常的……详细>>

穴位治鼻炎 方便也简单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患有过敏性鼻炎。虽不是大病,要不了命,但因频繁发作,尤其是在办公室、会议室等空调较凉的地方尤其明显,典型的症状是鼻塞……详细>>

鼻炎的轻微症状有哪些

喷嚏与鼻炎有关吗,鼻炎有什么症状呢,喷嚏是鼻炎的症状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慢性咽炎需要做喉镜检查吗?慢性咽炎癌变的前兆有哪些

出现慢性咽炎之后会导致患者出现咽干痰多、咽痒等各种症状,而且讲话的时候还会出现声音沙哑等各种问题,因此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具体的检查,同时……详细>>

眼睛复视怎么成了鼻咽癌

鼻咽癌临床表现复杂多变,很容易漏诊、误诊或长期延误诊断。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