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为什么久治不愈 鼻炎治疗有哪些认识误区

2016-11-18 14:09:24      家庭医生在线

患了鼻炎一到粉尘大的环境,或者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大的时候就控制不住,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十分难受。鼻炎总是久治不好,迁延难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鼻炎治疗中又存在哪些误区呢?

鼻炎为什么久治不愈

鼻炎难治,很多人都认为根本无法治愈。

一个小小的鼻炎为什么这么难弄呢?其实鼻炎归根结底是鼻粘膜出了问题,无论是什么原因引发的,都表现在鼻粘膜上。中医无论是认为是肺还是肾还是脾还是肝,最后都要表现在鼻粘膜上,只要把鼻粘膜修复好了,鼻炎就好了,也包括过敏性的鼻炎。过敏性鼻炎也是因为粘膜接触到一些过敏源引发的。听着是不是很简单,那为什么就是好不了呢?

原因有两个。

第一:鼻炎是会产生炎性物质的,但这个炎性物质是非特异性的。何谓非特异性,就是不是一般的炎症,所以抗生素类都不好用,而且全身给药到达鼻子的量也不行。一般抗组胺药也能暂时抑制炎症的发生,但是不治本。而洗鼻子能冲洗掉很多表面的炎性物质,所以能好一点。可以说消灭这个炎症,市面上现在没什么好办法,这是难点。

第二:粘膜难以修复,有很多广告也宣称能修复鼻粘膜,效果不好说,但是这个方向是对的。方向对了不见得有方法,鼻粘膜是很难修复的。为什么难修复呢?首先鼻粘膜无法获得休养生息的机会。就算全用嘴呼吸,也无法让鼻粘膜完全休息。再者,现在的污染确实严重,空气中的污染物确实太多。鼻粘膜整天暴露,过滤这些杂质本身就易感,更不好修复。鼻粘膜其实有自我修复的功能,但是发挥不出来,所以要修复需要外力的帮助,比如增强抵抗力,抗菌、维生素、增加血流量等等,过敏性的就更麻烦一些。

鼻炎治疗的四大误区

误区一:长期使用滴鼻液

滴鼻液的主要成分是麻黄素,它能起到收缩血管,缓解鼻塞和流涕作用。很多患者认为滴鼻液能使自己的症状缓解,因此对滴鼻液十分依赖,长期使用滴鼻液。其实滴鼻液只适用于急性鼻炎早期,如果长期、频繁地食用滴鼻液,会出现反作用,损伤鼻部黏膜,同时加重鼻炎症状,并可能引起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

误区二:滥用消炎药

鼻炎是一种炎症疾病,消炎药对鼻炎是有缓解作用,能起到消炎效果。但是有的鼻炎患者一发作就滥用消炎药,并且长期服用消炎药,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过量服用消炎药会使身体产生抗药性,当鼻炎复发、症状较重时,最好到医院就诊,由医生决定你应该吃什么药。

误区三:盐水洗鼻能治鼻炎

盐水洗鼻法是最近流传的能有效治疗鼻炎的方法,这种方法具体操作是将深海盐加入柠檬酸等物质做成溶液,用这种溶液卸去鼻黏膜上的分泌物。其实盐水洗鼻法是完全不能治疗鼻炎的,它只能使鼻黏膜恢复湿润,从一定程度上缓解鼻塞、鼻干的症状,长期使用会刺激鼻黏膜并造成损害,所以并不应尽信。

误区四:病急乱投医

很多鼻炎患者认为鼻炎都是一样的,只要服用治鼻炎的药物就有效。其实鼻炎的病因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的鼻炎需要使用不同的药物,最讲究的是对症下药,否则不仅不能起效,还会产生反作用。另外一些外界流传的偏方也应在咨询医生之后谨慎使用。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治疗误区 鼻炎久治不愈 鼻炎

鼻炎久治不愈会恶化成鼻咽癌吗

鼻炎久治不愈会恶化成鼻咽癌吗?专家介绍:鼻炎的治疗过程是比较的长的,而且很不容易治疗好,因此很多人对于鼻炎不及早的治疗好,是不是会患鼻咽……详细>>

鼻炎久治不愈 小心患鼻咽癌

随着鼻咽癌发病率的升高,对人们的危害的增大,人们对于该疾病也不再陌生。专家提醒,鼻炎久治不愈,是有很大的几率导致鼻咽癌的发生的。下面来看……详细>>

认识鼻炎的症状 了解鼻炎的类别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是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鼻炎的主要病理改变是鼻腔黏膜充血、肿胀、渗……详细>>

鼻炎治疗不及时会导致鼻窦炎 鼻炎有什么症状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是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那么,鼻炎和鼻窦炎有什么联系?鼻炎的症状有……详细>>

干燥性鼻炎有哪些认识误区

干燥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鼻腔疾病。那么对于干燥性鼻炎有什么样的认识误区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