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秋季咽炎吃什么好 5大因素易诱发咽炎

2016-11-18 14:44:01      家庭医生在线

风干物燥,又到了秋冬之际,经常有人会觉得喉咙不舒服,一觉醒来还会觉得喉咙痛。那么咽炎是哪些因素引起的呢?秋季患了咽炎吃什么好?

咽炎的症状有哪些

第一,“痒咳”。咳嗽往往伴随着咽痒,痒了就咳,不痒不咳。

第二,刺激性干咳,无痰或少痰,咳嗽受外界刺激影响很大,如烟味、饮食刺激,或说话多等。

第三,咽喉总是觉得有东西堵着,“吭吭咳咳”不停,就想把东西咳吐出来。

第四,阵发性咳嗽频频发作,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和早上起来时,清晨刷牙时还常常会觉得恶心、想吐。

第五,睡觉时打鼾,呼吸不顺畅。

第六,容易感冒,一旦伤风感冒,上面的这些症状会加重,而且感冒会拖很长时间。

这些症状因人而异,可以有所偏重。有的病人只有一两个症状,有的病人可能全都对得牢。

5个因素诱发咽炎

1、烟酒不离手:临床常见经治疗症状缓解的患者,回家后又恢复了抽烟喝酒的习惯,导致咽炎复发。咽炎药只管治不管防,这次治好了,不代表下次不会得,更何况烟酒还会影响咽炎治疗效果。因此,咽炎患者必须戒除烟酒。

2、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精神紧张、晚睡迟起也会使咽炎迁延不愈。因为,这些因素会破坏体内正常调节机制,使身体抗病能力下降,咽炎自然不容易好。

3、粉尘伴身边:除生活中常见的花粉、煤尘,还有一个藏在办公室的隐形杀手,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也在不断释放着粉尘,长时间吸入会刺激呼吸道,引起咽炎。因此,除药物治疗外,咽炎患者要注意劳逸结合,发病急性期卧床休息,经常接触粉尘者应戴口罩、面罩等;注意口腔卫生,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使病菌不再继续生长;不要长时间讲话和喊叫。

4、经常接触有刺激物质的人,如在磨粉厂、制革厂、羽毛厂、卷烟厂工作的工人,或吸 入有毒的化学性气体,如氯、溴、氨及战争毒气。

5、麻辣食物悠着吃:辛辣食物对咽炎患者绝对是大忌,不仅刺激口腔,还会使咽部黏膜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另外,进食过快,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的食团会使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

以上这些人要注意引发咽喉炎,一旦出现咽喉炎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病情 拖延容易引发慢性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会导致咽部黏膜出现病理性变化,咽淋巴组织免疫功能降低甚至丧失功能,使病菌长驱直入进入体内,造成咽部的感染炎症波及其它系统,可以并发慢性气管及支气管炎、 肾炎、心脏病等;长期炎性分泌物被咽入胃中,可引起消化不良、食管炎、胃炎、肠炎;毒素 吸收可造成头晕、头痛、疲乏、精力减退、消瘦、低热等全身反应。

秋季咽炎吃什么好

1、多吃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的食物。

如鱼类、动物肝脏、瘦肉、新鲜蔬果、奶类、豆类等等,这些食物都有利于修复损伤的咽部,且有利于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2、多吃富含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的食物。

如海产品、猪蹄、猪皮等,有利于修复慢性咽炎损伤的部位。

3、多吃梨。

梨生吃可以清热解毒、解燥下火,同时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对治阴虚肺燥、咳嗽、咽干音哑有一定的帮助。雪梨罗汉果治咽炎法,将雪梨洗净,去皮核,切块,把雪梨和罗汉果放入加有适量的清水的沙锅中,煎熬半小时即可,每天饮用两次,坚持几日就会见效,对治疗咽部疼痛,有异物或音哑的患者都适用。

4、绿茶蜂蜜。

把沸水冲入绿茶中,再加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每天一次,可起到清热利咽,润肺生津的作用。

5、苹果。

生吃苹果有补脾气和养胃阴的作用,将苹果榨汁有生津开胃、润肺悦心的功效,适合咽炎者饮用。

6、避免不良饮食的习惯。

一日三餐一清淡为主,不吃刺激性食物,干燥辛辣的、油炸的、腌制的食物能不吃就不吃,如油条、辣椒、大蒜等等,多吃些含水分多又易吸收食物水果和蔬菜,如苹果、柠檬、西瓜、梨、冬瓜、柿子等等,避免吃热带水果,如芒果、榴莲等等。还要戒烟戒酒。这样才有利于咽炎的治疗。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咽炎 咽炎诱因 咽炎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咽炎吃什么好?治慢性咽炎的偏方,近年来,慢性咽炎患者越来越多,与青年发病率的增长。慢性咽炎是一种咽部粘膜慢性炎症,粘膜下及淋巴组织。有慢……详细>>

了解咽炎的诱发因素 避免诱发咽炎

咽喉炎是一种非常多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症,常由伤风感冒引起,几乎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过该病的体验,只不过是有的人病势轻些,有的人重些,有的人容……详细>>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预防咽炎吃什么好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特别是长期处于封闭闷热环境下的白领一族,大部分人经常出现口干、咽喉肿痛等等症状,早上刷牙还会……详细>>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宜吃哪些水果好

咽炎吃什么好?面对漫天飞舞的慢性咽炎广告,这让患者也十分痛苦,大家都知道是药三分毒,专家提出可以从日常生活中预防慢性咽炎的复发以及做好饮……详细>>

病毒因素易诱发急性咽炎

急性咽炎是病毒或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咽荔膜、熟膜下组织及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急性咽炎常为某些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猩红热等的前驱症状。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