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无花果对抗咽炎有奇效 冬天应该如何预防咽炎

2016-11-29 11:14:03      家庭医生在线

眼看冬季也来越深了,咽炎的发病率也在逐步升高。因为冬季气温骤降,空气湿度降低,若人们不注意做好保湿工作,就很容易诱发慢性咽炎。据报道,最近医院的咽鼻喉科的疾病人群占绝大多数,不仅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工作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可是很多人不注意咽炎的预防,这是很容易患上咽喉疾病的。我们在冬季一定要提前做好慢性咽炎的预防工作,避免该病找上门。

冬天如何预防咽炎

1、冬季的寒冷、干燥最容易侵犯到肺,肺和咽关系密切,所以可以通过调整肺的状态来影响到咽喉,川贝炖雪梨是首选,川贝有清热、生津、润肺、止咳的作用,雪梨作为常见的水果,有很好的生津作用。所以川贝炖雪梨可以养肺阴、清热、化痰,是缓解咽喉症状的最好选择。

2、要预防呼吸道疾病,干燥的空气降低呼吸道的抵抗力,极易使人发生上呼吸道感染,从而加重支气管炎、鼻咽炎的症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当有暴冷天气时,我们要及时增加衣被,避免受凉;早晚出门最好能戴上口罩,以减少冷空气的直接刺激等等。我们还要注意居室通风,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有利于呼吸道疾病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我们还应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要多喝水,专家指出,咽喉诸病皆属于“火“,多因脏腑阴虚火旺引起的咽喉不适症状,再加上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中尘埃含量高,人体咽喉鼻咽喉粘膜容易受损,因此多喝水,不仅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起到清热降火的功效,还能让咽喉黏膜保持湿润,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

4、要保持营养均衡,咽炎本身不易痊愈,而人们却偏食各种肉类和油煎食物,不吃蔬菜,也有些人因为害怕发胖,只吃蔬菜和少量谷物面食,长此以往,会导致体内营养失去平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因此应适当调理饮食,常食多种清热解毒、滋阴润肺的蔬菜、水果,也要多食肉、乳、蛋大豆、木耳、青果、百合等高营养的食物,有补肺阴或肾阴的功效。

无花果有抗炎消肿之功,可利咽消肿

未成熟果实的乳浆中含有补骨脂素、佛柑内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实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种芳香物质苯甲醛,二者都具有防癌抗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可以预防多种癌症的发生,延缓移植性腺癌、淋巴肉瘤的发展,促使其退化,并对正常细胞不会产生毒害。

无花果的功效

1、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2、无花果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3、无花果有抗炎消肿之功,可利咽消肿。

4、未成熟果实的乳浆中含有补骨脂素、佛柑内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实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种芳香物质苯甲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 咽炎吃什么 咽炎预防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难治,难就难在病因多,病理类型亦多,还有一些疾病会出现类似咽炎的症状,因此常被误诊误治。专家介绍,生活中一些坏习惯往往会导致人们……详细>>

咽炎折腾人很难受 应该如何避免咽炎复发

众所周知,咽炎是一种发病率高,季节性强,患病难痊愈的疾病,终于在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后,艰难痊愈了,但是 还是有些患者有复发的现象,这就有点……详细>>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在发病初期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咽喉部不舒服、口干舌燥。在气候干燥的夏季要多饮水,避免慢性咽炎发生。那么,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慢性咽炎呢?……详细>>

治疗咽炎方法有哪些 如何预防咽炎?

咽炎是咽部炎症的统称,那么,到底什么是咽炎?咽炎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疗咽炎?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长期呆在空调房易致咽炎 夏天该如何预防咽炎

最近气温上升的势头迅猛,高温酷暑让很多人感到不适,呆在空调房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了,长时间呆着空调房里纳凉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最佳选择,殊不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