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有家族遗传特性 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Rta筛查

2017-01-16 09:32:10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80%以上发生在中国,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作“中国癌”。而两湖两广地区鼻咽癌发病率高达30/10万-50/10万,成为全球鼻咽癌发病“重灾区”。由于鼻咽癌诱因多、早期无症状,患者发现时往往已是中晚期。近日,专家提醒长期食用熏腊制食品、有鼻咽癌家族病史等高危人群,需谨防鼻咽癌“偷袭”,并呼吁将鼻咽癌早筛纳入湖南地区的常规体检项目。

家族史和病毒感染是主因

“我们最近确诊的一名鼻咽癌患者年仅13岁。”专家介绍,13岁的女孩慧慧(化名)来自湘西地区,因为反复不明原因的鼻塞、鼻出血7个月,到当地医院当“小儿沙鼻”治疗,但效果不理想。3个月后,慧慧因鼻出血加重,到湘雅二医院求诊,通过专项检查,慧慧被确诊为鼻咽癌。

“详细询问病情后我们发现,慧慧的爷爷及大伯均有鼻咽癌病史。”专家介绍,曾有鼻咽癌研究学者对生活在美国的广东籍后裔做过调查发现,尽管经过了几代繁衍,他们的鼻咽癌发病率仍比美国当地人高,但比长期居住在广东的人要低。“这说明广东地区鼻咽癌的高发与遗传及环境因素(喜食熏腊制食品)均有关。”

专家表示,鼻咽癌的发病还与一个全球公认的因素——EB病毒的感染有关。EB病毒为95%以上的成人所携带,经唾液传染,潜伏于B淋巴细胞。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体质下降、机体免疫力减退等),潜伏的EB病毒在细胞内大量复制增殖,通过血液循环而造成全身性感染。而鼻咽部粘膜上皮细胞对EB病毒具有特殊的亲和力,成为最易受到EB病毒浸染攻击的部位。EB病毒基因若被激活发生突变,就可诱发癌症。

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Rta筛查

专家表示,早期鼻咽癌最主要的治疗手段是放射治疗,局部控制率可达90%以上,5年生存率可达70%以上。但早期鼻咽癌没有任何症状,患者往往是出现了视物重影、模糊,或出现颈部肿瘤才到医院就诊,此时癌症往往已发展到中晚期,治疗及生存率大打折扣。

“现在,有一种新的诊疗手段,可以迅速准确对早期鼻咽癌进行筛查和判断。”专家介绍,近年来专家研究发现,鼻咽癌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EB病毒的立早基因BRLF1发生突变造成的。该基因突变致癌信号通路上表达的编码蛋白Rta是容易检测到的鼻咽癌特异性标志物。因而进行鼻咽癌肿瘤标志物Rta检查,可以捕捉鼻咽癌癌变最早时刻,检测准确率达80%。

专家建议,家中有鼻咽癌遗传病史、反复回缩涕中带血、鼻塞、耳闷堵感、听力下降、复视、头痛等症状及鼻咽癌治疗后的患者要在常规体检中加入Rta检测项目。并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均衡饮食及合理运动,防止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治疗 鼻咽癌病因 鼻咽癌

鼻咽癌发病有家族聚集性 什么方法可防鼻咽癌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在我国的两广、湖南、福建等南方省区。但到目前为止,确切的病因仍未确定。详细>>

鼻咽癌能治好吗?怎么确定是鼻咽癌?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各样的癌症也逐渐出现,其中鼻咽癌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发病率在南方比较高,也有很多人因为鼻咽癌的出现而……详细>>

鼻咽癌会有哪些症状? 鼻咽癌应该怎么筛查?

鼻咽癌在广东的发病率比较高,由于有些症状与鼻咽炎相似,因此很多人对于这类疾病不是很在意,导致病情被延误。把鼻咽炎误认为鼻咽炎,所以我们需……详细>>

鼻咽癌患者怎样进行护理

生活中任何人都是会患上鼻咽癌疾病的,患上鼻咽癌疾病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和困扰,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鼻咽癌的发生。那么,生活中应如何去做好鼻咽癌……详细>>

金宇彬被确诊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难治疗吗

据韩媒报道,韩国演员金宇彬近日被确诊患上鼻咽癌,目前已对日程进行调整,集中进行治疗。其所属社也于今日发表了官方通告:“金宇彬最近在消化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