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吴克群突发性耳聋听力只剩6成?! 耳科专家陈锡辉:早治疗或可挽回

2016-12-12 10:26:58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歌星吴克群惊爆左耳失聪,听力仅剩6成。他今年5、6月时,突然觉得左耳不断耳鸣,他不以为意,到小诊所治疗,状况不见好转,日常生活耳鸣都紧紧伴随,直到左耳高、低频的声音听不见,听到讲话声,也如同机器人般说话声,就医仔细查验才发现,他疑因压力过大导致“突发性失聪”,但错过黄金治疗期,演变左耳神经受损,未来虽无需装助听器,但听力要完全恢复恐无望,对身为歌手的他,无疑是沉重打击。

常常我们会认为,耳聋一般是说完全听不到,是老年人的“专利”了。然而在临床上,耳聋的定义却并非我们日常中所说的那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科主任陈锡辉(专家预约)教授指出,“只要听力有一点点差,我们就叫耳聋”。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耳聋分为轻度、中度、中重度、重度和极重度。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科主任陈锡辉教授介绍, 最近几年,突发性耳聋的人群逐渐增多,中山一院每年就收治的突发性耳聋患者就多达近200例,而这还仅仅只是入院治疗的人数。与人数增多伴随的是突发性耳聋患者的年轻化,以前突发性耳聋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而最近几年,年轻人的病例逐渐增多,甚至儿童都出现了突发性耳聋的病例。突发性耳聋之所以老年人常见是因为老年人常有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等诱发因素,陈锡辉主任说:“现在高血压、糖尿病都年轻化了,中风也年轻化了,突发性耳聋又叫做‘耳中风’,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会年轻化了。”

据台湾媒体报道,吴克群近半年工作强度大,导致突然出现左耳不断耳鸣,甚至因左右耳压不均,经常性头痛欲裂、眩晕。然而最初常误以为是“耳屎太多”导致听不清楚,导致延误治疗,发病最初半个月为黄金治疗期,越迟医治就越危险,病患听力可能永久受损,甚至失聪。

其实,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很多人都觉得听力下降不是什么问题,也不去理会,等到已经影响日常生活质量了,才去医院看,那个时候都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陈锡辉教授指出,大多数人耳聋的进程比较缓慢或者不明显,所以很多人不放在心上,也不去做任何检查,一旦发现的时候已经比较严重,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也有一些是突发性的耳聋,一般如能早期发现,早接受治疗,效果往往比较好。

预防听力下降要做好这几步:

日常生活中,我们怎么预防听力损伤呢?陈锡辉教授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耳朵的卫生,尽量不要让耳朵进水,游泳的时候尽量戴上防水的耳塞。耳朵一旦进水后,侧头让水流出来,擦开即可,尽量避免用棉签掏耳。

2、预防病毒感染,不要太过劳累,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劳逸结合才能增强身体抵抗力。

3、耳朵有不适,应及早去看,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使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4、有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的患者,需要及早做听力筛查,早期用药可以有预防用药听力损伤。例如,阿司匹林是常见的治疗心血管药物,但是这个药是耳毒性的药物,大多数人吃了都没事,但有些人对这个药比较敏感,容易引起耳鸣或/和听力下降。这种情况,可以选用其他的替代药物,如果排除是相关基因突变引起的敏感个体,也可服用一些改善微循环、营养神经的药物。

5、不要长时间戴耳机,或者把耳机开得很大声,因为声波有压力的作用,久而久之很容易引起听力损伤

6、发现听力有问题,应该早点诊断,早点治疗,目前,听力障碍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大多数听力问题都可以通过有效处理如佩戴助听器、植入人工耳蜗等方法来解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锡辉

陈锡辉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耳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精于耳科显微手术;对各种耳畸形、中耳炎、内耳疾病、面神经疾病、耳鸣耳聋、眩...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 耳聋

为什么会突然听不见?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会有耳朵突然听不见了的情况,这种意外情况,突然发生的,可在数分钟、数小时内听力下降,同时伴有耳鸣及眩晕,一般情况下多在……详细>>

内耳疾病均出现眼球震颤 具体的症状有哪些

广义上讲,发生在内耳、内听道及其周围的病理变化导致的耳鸣、耳聋、眩晕等,均可称之为内耳疾病,包括梅尼埃病、突发性耳聋、免疫性内耳疾病、感……详细>>

耳鸣非疑难杂症 找对方法与之共处

耳鸣的治疗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在治疗期间应尽量分散对耳鸣的注意力,不要刻意去体验耳鸣声的强弱,尤其在一般听不到耳鸣声的情况下,切忌捂住……详细>>

中耳炎病人生活中的护理常识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 包括咽鼓管鼓室 鼓窦及乳突气房 )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绝大多数为非特异性安排炎症,尤其好发于儿童。可分为非化脓性……详细>>

国际聋人节的成立

世界聋人联合会(THE WORLD FEDERATION OF THEDEAF)成立于1951年,是国际性非政府组织。其宗旨是造福于世界……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