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吸烟是鼻咽癌的危险因素 鼻咽癌该怎么预防

2016-12-16 07:27:13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听力下降、复视及头痛等。那么,生活中有哪些因素导致鼻咽癌?

可能导致鼻咽癌的因素:

1、增生性病变:鼻咽黏膜出现增生性病变,常被视为癌前病变,这就需要定期追随观察。

2、不良生活习惯:如喜欢进食腌制食物,咸菜,咸鱼等。常吃此类食品者,会使鼻咽癌的发病率增加2—7倍。

3、吸烟:有大量吸烟习惯的人群。

4、病毒:从鼻咽癌组织中可分离出带病毒的类淋巴母细胞株,少数在电镜下可见病毒颗粒。免疫学和生物化学研究证实EB病毒与鼻咽癌关系密切。EB病毒抗体滴度的动态变化和监测,可以作为临床诊断、估计预后和随访监控的指标。除EB病毒外,其他病毒如冠状病毒等,也被认为参与了鼻咽癌的发生发展过程。

5、遗传因素:遗传可能是一因素,中国人的鼻咽癌发病率是印度人的30倍,美国人的34倍,日本人的60倍。但鼻咽癌不是一种真正的遗传性肿瘤,而是一种有遗传倾向和遗传易感性的疾病。

鼻咽癌的预防:

(1)尽可能地避免接受污染较重的外界空气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

(2)戒烟限酒。

(3)注意饮食的结构,不要偏食,要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物。在饮食上,少吃或不吃含亚硝胺类的食品,如:腌制的咸鱼、咸酸菜、咸肉和某些含亚硝胺类的罐头食品。据调查,10岁以前儿童吃咸鱼,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显著增加,因此儿童更不宜食用。

(4)服用一些抗癌中药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增殖,对预防鼻咽癌效果很好。

(5)适量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

(6)40岁以上的人进行健康检查时最好同时做鼻咽部检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预防 鼻咽癌因素 鼻咽癌

哪些人更容易得鼻咽癌? 专家:鼻咽癌危险因素有4个!

鼻咽癌又被称为“广东癌”,鼻咽癌在广东的发病率占全世界40%左右,国内鼻咽癌分布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以广东为高发中心,辐射周边广西、江西……详细>>

鼻咽癌能治好吗?怎么确定是鼻咽癌?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各样的癌症也逐渐出现,其中鼻咽癌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发病率在南方比较高,也有很多人因为鼻咽癌的出现而……详细>>

哪些原因造成鼻咽癌 鼻咽癌的预防方法

多,鼻咽癌发生后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无法想象的,同时造成鼻咽癌发生的原因也有很多,现在就为大家具体介绍下。详细>>

鼻咽癌会有哪些症状? 鼻咽癌应该怎么筛查?

鼻咽癌在广东的发病率比较高,由于有些症状与鼻咽炎相似,因此很多人对于这类疾病不是很在意,导致病情被延误。把鼻咽炎误认为鼻咽炎,所以我们需……详细>>

有偏侧性头疼小心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癌症疾病中,鼻咽癌也是属于其中的一种。鼻炎癌常发生于鼻咽顶后壁的顶部。那么,什么表现是属于鼻咽癌的症状表现呢?我们一起来从下面的文章中了……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雷新

  • 王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