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或因为肾虚所致 预防耳鸣要做好保护措施

2016-12-24 02:45:55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患者耳内或头内有声音的主观感觉,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由耳部病变引起的常与耳聋或眩晕同时存在。由其他因素引起的,则可不伴有耳聋或眩晕。耳鸣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呢?

引起耳鸣的原因

耳鸣是患者耳内或头内有声音的主观感觉,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由耳部病变引起的常与耳聋或眩晕同时存在。由其他因素引起的,则可不伴有耳聋或眩晕。由耳部疾病引起的耳鸣,称为耳源性耳鸣。它一般为低音调,如刮风、火车或机器运转的轰鸣声。也可能是高音调的,如蝉鸣、吹哨或汽笛声。外耳道疾病如耳垢(耵聍)、异物、肿瘤、真菌病,或炎症肿胀等堵塞,均可导致耳鸣,其轻重与堵塞程度有关。

中耳疾病中,少数慢性中耳炎患者可有耳鸣,但程度轻微。鼓室负压、听骨链粘连或固定等,均可引起耳鸣。耳硬化症的耳鸣较为明显,开始为间歇性低音调,以后逐渐加重,并可转变为持续性,这类患者甚感痛苦。内耳疾病所引起的耳鸣,多属高音调,呈间歇性或持续性。耳鸣的程度常与病变范围、程度有关。在药物引起的听觉神经的损害中,耳鸣常比耳聋早出现。

在老年人的感音系统退行性变化中,耳鸣也常是耳聋开始的先兆症状。内耳眩晕病(美尼尔综合征)的低频耳鸣,常在眩晕发作前出现,但也可与眩晕、耳聋同时存在。眩晕缓解后,耳鸣也逐渐减轻或消失。噪音性耳鸣常属高音调,病程较久者多为持续性耳鸣。除耳部疾病外,情绪激动、焦虑不安、精神紧张也可诱发耳鸣。

按中医理论,耳鸣、耳聋常为肾虚所致。且有健忘、多梦、心悸等症,经扶正益肾的治疗,可渐好转。血液循环系统病变所引起的耳鸣并不少见,来自静脉者为嘈杂声。由动脉产生的耳鸣常与心跳的搏动相一致。高血压引起的耳鸣,一般为双侧性。颈动脉体瘤的耳鸣为单侧性。动脉硬化、心瓣膜病变等,也可引起搏动性耳鸣。鼓膜张肌、镫骨肌等强烈收缩时,可产生间断的“卡塔”声。类似的耳鸣,也可为咽或腭部肌肉的阵挛所引起。

耳鸣应与幻听相区别。幻听为一种精神症状,诉说能听到一些复杂的声音,如“说话声”、“咒骂声”或“奏乐声”等。与单调的耳鸣完全不同。耳鸣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重者可影响生活和工作。呈持续性耳鸣者,多数患者日久能习以为常。一旦发生耳鸣,应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并应安慰病人,多作解释,使其消除疑虑。病情严重的病人可酌给镇静剂。此外,可戴用助听器或耳鸣掩蔽器,即用外界的声音以掩盖其耳鸣,病情也可逐渐得到缓解。

预防耳鸣该怎么办

1。 高噪音环境下工作必须采取保护听力的措施,例如佩戴耳塞或耳套。

2。 在某些娱乐场合,如演唱会、运动会或狩猎场,可能会制造很多危害耳朵的噪音,这时候需要佩戴耳塞或耳套,切忌不要胡乱塞一块纸巾或棉花到耳朵里,不仅仅是因为这些并不能很好地隔绝噪音,另外还有可能成为耳道异物。

3。 戴耳机听音乐时音量需适当控制,如果别人隔着耳机都能听到你的音乐或者你戴着耳机完全听不到周围任何声音,说明耳机音量过高了。

4。 避免或适量饮用酒精类或咖啡因类饮品;戒烟而且拒绝吸二手烟,烟草制品中的尼古丁或许可减少耳朵血供,导致耳鸣。

5。 保持健康体重,肥胖可致高血压,升高的血压可增加耳朵对声音的敏感性进而导致耳鸣,所以建议大家规律锻炼、健康饮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预防 耳鸣病因 耳鸣

耳鸣的4个发病原因 耳鸣保健要做好这几个

耳聋耳鸣耳背是最常见的耳部疾病,特别是耳鸣,最让患者深受困扰。耳边整天有嗡嗡的响声,让人心烦意乱,彻夜难眠。所以应该了解耳鸣的相关知识 ……详细>>

哪些人容易出现耳鸣?耳鸣的3个应对措施要做好!

耳鸣也就是没有受到任何的外界刺激但是总感觉耳朵里面有声音,长时间下去会让患者出现心烦意乱和睡眠障碍,注意力不集中,影响了正常的生活,甚至……详细>>

感冒后为何易突发耳鸣?十大措施可预防耳鸣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由耳部病变引起的,常与耳聋或眩晕同时存……详细>>

做做护耳保健操可预防耳鸣

来自生活的噪音不断增加,加上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耳鸣患者日益增多,预防耳鸣我们可以做做耳部保健操。详细>>

耳源性疾病会引起耳鸣?预防耳鸣吃什么食物好

耳鸣的发生带给患者很多的烦恼,会让他们的耳边经常性的出现声响,让他们的内心特别的烦躁,耳鸣的病因有很多,朋友们要多去了解和认识才可以,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