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生活注意事项 患者有什么饮食禁忌?

2016-12-30 11:53:10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病人,多少都有听力的障碍,在小孩子如长期性听力不佳,会影响他的学习兴趣与能力,在成人会影响到他的社交与生活,因此对于这些病人,应该要耐心地与他们相处,必要时须放大音量以便交谈与沟通。

中耳炎生活注意事项

1、均衡饮食与生活习惯。减少使用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可能传染感冒的场合,都可以保持鼻、咽及耳咽管的健康,进而防止中耳炎的恶化。

2、中耳炎病人要保持周遭环境的安宁,不可运动过度,不能吹奏笛子及气球,随时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尽量用鼻子呼吸,睡觉侧躺时将病耳朝下,擤鼻涕时不可过猛,并且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鼻道耳咽管畅通,维持中耳的排泄与通气功能。

3、养成正确的医疗习惯,遵照耳鼻喉科专科医师的指导与治疗绝不可自作主张,认为症状减除而自行停药,中止治疗,以致病情转为慢性或产生副作用。

4、有感冒发生,尤其是有鼻塞时,切勿轻视,要及早治疗,以免加重中耳炎病情。

5、在慢性中耳炎有耳膜穿孔者,特别要防止不洁的水经外耳道进入中耳(例如洗头、游泳等),造成发炎的加重,必要时可用耳塞塞住耳道来预防,若水进入耳朵时,可用吹风机吹乾,或侧跳使水份流出,避免挖耳朵使其再受伤害。

6、经手术治疗过的中耳炎病人,仍要接受定期检查,有无再发现象,了解听力改善程度,并接受指导如何且何时作中耳充气治疗。

7、有胆脂瘤的病人,经过手术治疗,尤其要注意是否有再发现象,恶臭的耳漏,听力的递减或前述各项并发症的产生,这些都是须要再手术的表征。

中耳炎饮食禁忌如下:

(一)、辛辣刺激食物。辛辣食品辛散助热可使内热加重,病情加剧。

(二)、发物。鱼、虾、蟹、公鸡、牛肉等食物具有一定的致敏因素,可使人体发生过敏反应,能使中耳炎的症状加重。

(三)、肥腻厚味食物。这类食物易聚湿生痰,助热化火,可使体内湿热内盛,症状加深。

(四)、生冷食物。如冰冻果品、饮料、冰激凌等,这些冷冻食品易伤脾胃,使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受损,而降低人体免疫力,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饮食禁忌 中耳炎注意事项 中耳炎

中耳炎患者别吃坚果 中耳炎患者有何饮食禁忌

中耳炎患者平时应该吃哪些食物才能好得快呢?胡萝卜,茄子等食物就对患者而言有加速治愈的疗效。跟着小编去看看哪些食物适合中耳炎患者以及中耳炎……详细>>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中耳炎术后如何护理 中耳炎术后的饮食禁忌

中耳炎是比较常见的耳部疾病,严重的患者需要手术治疗,中耳炎患者手术前后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中耳炎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中耳炎是常见的耳鼻喉科病,患者常会出现耳内流脓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患者听力下降。因此,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了慢性中耳炎的症状,患者一定要及……详细>>

急性中耳炎怎么治?孩子急性中耳炎注意事项?

中耳炎急性发作时,会造成暂时性的听力下降,还会给患者带来较为明显的疼痛感。很多患者都会感觉耳内像塞了一团棉花,听东西不真切。尤其是对于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