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消化不良与咽炎有关?哪些因素引起慢性咽炎

2017-01-11 15:14:5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成年人的发病率相当高,在人群中,只分轻、重程度,城里人慢性咽炎普遍比农村人严重,而教师、记者等都是慢性咽炎的高发人群。什么原因会导致较严重的慢性咽炎,新居有异味会诱发慢性咽炎,长假出游喝水少会加剧慢性咽炎,就此,我们还是来听听专家对“得慢性咽炎都有哪些病因”的具体讲解。

1、职业因素

长期大量用声者如教师、歌唱者及易感体质因素亦可引起本病。

2、气候及地域环境变化

温度、湿度的变化、空气质量差、烟酒刺激、辛辣刺激性食物、粉尘、有害气体及放射性照射也是导致慢性咽炎的原因。

3、过敏因素

吸入性过敏原(包括季节性与常年性过敏原),药物、工作环境中的化学刺激物及食物过敏原都可以引起变应性咽炎。

4、全身因素

如贫血,消化不良,胃食道反流,心脏病(因血液循环障碍影响咽部静脉回流造成咽部局部淤血),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病,肝、肾疾病等,也可引发慢性咽炎。内分泌紊乱,自主神经失调,臭鼻杆菌及类白喉杆菌的感染,维生素缺乏及免疫功能紊乱等均与萎缩性及干燥性咽炎相关。

5、咽部邻近的上呼吸道病变

如鼻腔、鼻窦、鼻咽部的慢性炎症,可因炎性分泌物经后鼻孔倒流至咽部刺激咽部黏膜;慢性鼻炎、鼻中隔偏曲、慢性鼻窦炎、腺样体肥大、鼾症或鼻腔鼻窦及鼻咽部占位性病变等疾病由于影响鼻腔通气,造成长期张口呼吸,引起咽部黏膜长期过度干燥而导致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的慢性炎症可直接蔓延至咽后壁,引起慢性咽炎;口腔炎症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控制,随着炎症扩散也可导致慢性咽炎。

6、细菌感染所致

这是慢性咽炎的发病原因之一,主要是链球菌、葡萄球菌和肺炎双球菌为主。其中以A组乙型链球菌引起者最为严重,细菌或毒素进入血液,甚或发生远处器官的化脓性病变,称为急性脓毒性咽喉炎。

7、病毒传染所致

慢性咽炎也会因病毒感染而引起,病毒传染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而传染,以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引起者最多,疼痛较重:其次为鼻病毒、流感病毒等。

8、物理化学因素

这也是咽炎的病因。物理化学因素如高温、粉尘、烟雾、刺激性气体等。

温馨提示:咽炎患者在日常应注意声带休息。减少烟酒和粉尘刺激,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应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预防呼吸道感染,远离烟酒,积极治疗咽部周围器官的疾病。合理安排生活,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烦恼郁闷。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咽炎因素 咽炎病因 咽炎

三个不良习惯容易引起慢性咽炎

我们身体出现的很多疾病都是和日常的一些生活环境或者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咽炎的出现,甚至带来更多的危害。慢性咽炎是一种男……详细>>

慢性咽炎是怎么形成的? 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慢性咽炎是在咽部发生的一种炎症,一般持续时间比较长,几个月或者是很多年,咽炎一般发生在口咽部,慢性咽炎可分为单纯性咽炎,肥厚性咽炎和萎缩……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随着气温的变化,慢性咽炎患者逐渐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其小舌头红肿肥大,喉咙上像贴了一片树叶,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每天都咳……详细>>

慢性咽炎的主要诱发因素有哪些?

慢性咽炎是比较常见的咽喉疾病,患病的原因主要包括全身性因素、生活因素、天气因素、邻近器官的炎症。慢性咽炎的病程较长,同时又荣誉复发,治疗……详细>>

三类人易患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咽炎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引起的,长期吸烟者容易患慢性咽炎,经常熬夜的人群容易患慢性咽炎,部分颈椎病患者易患咽炎,大家要做好防治措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