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防治鼻窦炎别用力擤鼻 七大食疗可赶跑鼻窦炎

2017-01-12 10:22:55      家庭医生在线

鼻窦炎是常见的鼻科疾病,那么,鼻窦炎的防治方法有哪些呢?

鼻窦炎的防治方法

1。一般治疗 (1)外用药治疗:详见慢性鼻炎。—般来讲,鼻腔内忌用药粉喷人治疗,故不宜自行用配制药粉吸人鼻腔。 (2)穿刺治疗:对于鼻窦内积脓较多而又不易排出者可用此法,常用于上颌窦炎,本法安全,可靠,局部捌伤很小,须经医生操作用特制穿刺针穿入鼻窦内,将脓涕冲出,再将消炎药直接注入鼻窦,多可收到较好疗效。 (3)局部理疗对慢性鼻宴炎亦有一定效果。

2。中医药治疗 (1)慢性鼻窦炎中医称之为鼻渊,与肺、脾的虚损有关,故治法宜温补肺气或健脾益气,通利鼻窍。基础方药:茯苓12克,党参,白术、陈皮、山药、苍耳子、辛夷、白芷各10克。脓涕多者加鱼腥草12克、冬瓜子10克,头昏头痛者加川芎10克、菊花10克,鼻塞重、嗅觉下降者加鹅不食草10克。 (2)推拿疗法:详见慢性鼻炎。[预防与调养] 1。慢性鼻寞炎的病人由于病程日久,常伴有全身不适及容易烦躁等表现,居住室内应保持空气新鲜,冬季气温变化不应太大,注意休息,坚持治疗。小儿患病应按时用药。患者可多做低头、侧头动作,以利鼻窦内脓涕排出。清洁鼻腔,去除积留的脓涕,保持鼻腔通畅。 2。积极预防感冒,在上呼吸道感染期及时治疗,因为“上癌”治疗不彻底,常是慢性鼻炎及慢性鼻窦炎的诱因。

3。工作环境粉尘、污染较重的地方,应戴口罩,避免细菌进人鼻腔。

4。积极治疗慢性鼻炎。

5。注意不用力擤鼻,脓涕多者可先滴药、再擤鼻,以免单个鼻窦炎因擤鼻不当,将脓涕压人其他鼻寞而导致多个彝窦发炎。

6。禁食辛辣;肥腻刺激性食品,戒除烟酒。

鼻窦炎的七大食疗方法

1、猪胆蜜:准备猪胆1个,普通蜂蜜60mL。猪胆取汁,和蜂蜜共煎或者蒸后服用。

2、香椿拌豆腐:香椿叶100g,豆腐250g,食盐、味精、香油适量的。把香椿叶洗干净切段,豆腐切碎,加食盐、味精、香油搅拌均匀就可以。佐餐食用。

3、辛夷长命菜粥:辛夷10克,长命菜30克,粳米50克。先煮辛夷,去渣取汁,然后加入粳米煮粥,要熟时入长命菜,再煮几沸就可以,晨起作早饭食用。

4、葛藤牛蒡粥:葛藤30g,大牛子10g,粳米60g。先煮葛藤、大牛子,去渣取汁,再加粳米,如常法煮粥,不拘时服用。

5、猪脑鸡蛋羹:猪脑l具,鸡蛋两只,黄酒、冰糖各适量的。把猪脑去血筋,不要用水洗。鸡蛋打散,和冰糖、黄酒、猪脑同置碗里,隔水蒸熟就可以。每天两回,空腹吃。

6、鱼腥草瓜蒌茶:鱼腥草30克,瓜蒌10克,山茶根10克。共研粗末,每回15克,沸水浸泡,代为茶饮。

7、白瓜仁苇茎饮:白瓜仁60克,苇茎30克。共入锅里,加适量的水,煎煮取汁,分别在早晨和晚上服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食疗 鼻窦炎防止 鼻窦炎

鼻窦炎可以食疗吗? 鼻窦炎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由于一个人的鼻腔黏膜与鼻窦的粘膜相连续,所以鼻腔的炎症容易涉及到鼻腔的黏膜,从而使鼻窦发生鼻窦炎,但由于鼻窦的窦口小……详细>>

治疗鼻窦炎的食疗验方

鼻窦炎是临床常见的鼻部疾病,它的发病率很高,一旦患了鼻窦炎,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鼻窦炎的话,很……详细>>

明显的鼻塞当心鼻窦炎 鼻窦炎不治会怎样

大家都知道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鼻窦炎这种疾病,鼻窦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了非常大的麻烦,现在很多人都想要知道,鼻……详细>>

鼻窦炎拖延不治可“毁容”鼻窦炎的危害有哪些

最近天气变化频繁,温度起伏大,鼻炎患者苦不堪言,疾病反复发作,不断打喷嚏、流清鼻涕。鼻炎往往干扰患者生活,影响学习与工作,严重时会导致呼……详细>>

明显鼻塞警惕鼻窦炎 鼻窦炎可以预防吗?

鼻窦炎长期反复发作将对心、肺等功能造成损伤,不仅如此,鼻窦炎的危害还有很多,因此对于鼻窦炎的治疗不能一拖再拖了,应该及时治疗,下面我们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