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喉老有疼痛感警惕咽炎 得了咽炎有哪些症状

2017-01-23 17:56:21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的出现让患者特别的痛苦,会给咽部的健康带来相当多的伤害,咽炎的发生会带来较多的症状,是应当引起朋友们的重视,我们要小心咽炎的出现才行,往下看为朋友们介绍一下咽炎的具体症状会是什么呢,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咽炎的症状:

咽炎患者常会感觉咽喉疼痛感。多因咽炎患者的炎症刺激所致。咽喉疼痛感也因人而异,有的人疼痛轻,有的人疼痛重。但在多数情况下,急性咽炎发作时疼痛较明显,不是急性发作时疼痛较轻微。是急性咽炎的症状一种,最为常见咽炎的症状表现。

咽炎的症状还表现为咽喉异物感。由于咽炎的炎症刺激,或淋巴滤泡增生所引起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等有关。咽炎患者的咽喉异物感,就是指咽喉里面如有什么东西卡着、粘着、贴着似的。很多咽炎患者都说不清是什么。这种感觉,越是注意到它,就越是明显;工作一紧张,思想一轻松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在咽喉的毛病时,也好像并没有什么。因此,这也是属于典型的急性咽炎的症状。

慢性咽炎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才能用抗生素治疗。比如发烧,咽喉部黏膜急性充血、肿胀,血常规检查有炎症性反应时。才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广谱抗生素治疗;或者根据药物过敏试验选用相应的抗生素治疗3到5天,急性症状消失后马上停药。这就是“哪些是咽炎患者会有的表现呢”的介绍,除了夏天以外,冬天也是很容易让我们患上咽炎的,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很容易在冬天感冒,咽炎是感冒后的其中一个并发症,所以,无论在什么季节,我们都要重视咽炎,做好相关的预防。

咽炎的病因:

(1)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等,是急性咽炎的主要致病因素,可直接来源于空气、饮食,也可间接来源于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

(2)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如讲话过多,喜食辛辣、烫热饮食,烟酒过度,化学性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均可损伤咽部粘膜上皮和腺体。破坏局部防御体系。

(3)气候、季节因素:寒冷可造成咽部粘膜血管收缩,吞噬细胞数目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干燥可影响咽部粘液分泌和纤毛蠕动,降低对空气的清洁、加湿作用,直接对咽部粘膜造成刺激和损害;冬春季节气候变化大,室内空气流通差,也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

(4)邻近器官疾病: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喉、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急、慢性炎症,沿着粘膜、粘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部,或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或鼻病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导致咽炎。

(5)全身疾病:过敏体质或患有全身疾病,如风湿热、痛风、糖尿病,心脏病、贫血、肾炎、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结核、肝硬变及消化系统疾病造成的营养不良、便秘等,均可导致全身抵抗力下降、咽部血液循环障碍,进而引发咽炎。

通过了解相关的知识,我们知道了咽炎发病后的症状有哪些了,咽炎让患者极度的痛苦,严重的伤害到了咽喉的健康,我们必须要清楚的去了解此病的症状表现,而且在自己出现了咽炎的症状之后,那么应当注意治疗,还要注意加强护理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病因 咽炎症状 咽炎

过度疲劳会引发咽炎 引起咽炎的元素有哪些?

冬天到了,许多人会出现嗓子干、喉咙痛等咽炎症状。以前,人们总把咽炎视为教师的职业病,因为教师说话多。然而,如今咽炎已经不是教师的“专利”……详细>>

咽喉发痒容易导致咳嗽 咽炎有哪些常见的症状

咽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咽炎咽部充血、疼痛、多痰,并有恶寒发热,头痛等外感症状。慢性咽炎咽部异物感明显,多痰且粘,咽壁充血,中医称“梅……详细>>

夏季咽炎为何高发 咽炎都有哪些症状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特别是长期处于封闭闷热环境下的白领一族,大部分人经常出现口干、咽喉肿痛等等症状,早上刷牙还会……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随着气温的变化,慢性咽炎患者逐渐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其小舌头红肿肥大,喉咙上像贴了一片树叶,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每天都咳……详细>>

喉咙干燥灼热小心咽炎来袭 咽炎都有哪些症状

咽炎分为慢性咽炎和急性咽炎两大类,他们共同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咽喉干燥灼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