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缺乏维生素或导致鼻炎 治疗鼻炎的妙方有哪些

2017-02-14 14:36:08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的社会,经济在快速的发展,环境也在不断变化着,经济得到发展的前提是很多的环境在恶化,比如一些空气污染,这样大的污染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威胁,比如鼻炎,鼻子在呼吸的时候需要有空气的流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原因。

鼻炎的病因:

1、局部病因

急性鼻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而演变成慢性鼻炎。

由于邻近的慢性炎症长期刺激或畸形,致鼻发生通气不畅或引流阻塞,如慢性鼻窦炎、鼻中隔偏曲、慢性扁桃体炎或腺样体肥大等。

鼻腔用药不当或过量过久形成药物性鼻炎,常见于久用滴鼻净之后。

2、全身病因

长期慢性疾病,如内分泌失调、长期便秘、肾脏病和心血管疾病等,而致鼻粘膜长期或屡发性充血或瘀血。

3、维生素缺乏,如维生素A或C。

烟酒过度可影响鼻粘膜血管舒缩而发生障碍。

长期服用利血平等降压药物,可引起鼻腔血管扩张而产生似鼻炎的症状。

内分泌疾病或失调:如甲状腺功能减退可引起鼻粘膜水肿。妊娠后期和青春期,鼻粘膜常有生理性充血、肿胀。

4、环境因素

在有水泥、烟草、煤尘、面粉或化学物质等环境中的工作者,鼻粘膜受到物理和化学因子的刺激与损害,可造成慢性鼻炎。温湿度急剧变化的环境,如炼钢、冷冻、烘熔等车间工人,也较易发生此病。

生活中治疗鼻炎的妙方

1、大蒜治鼻炎

将大蒜一瓣捣烂,用干净的豆包布包好,挤压出蒜汁滴入每个鼻子孔内两滴(当时刺激的很痛)再用手压几下鼻扇使其鼻孔内都能粘敷到蒜汁,轻者一次,重者二次即愈(注:大蒜刺激性强,请从微量试起;大蒜过敏者禁用)。

2、红霉素、四环素眼药膏可治鼻炎

取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涂在消毒的棉花棒上,伸入鼻腔内均匀涂上药膏,每次以涂满鼻腔为准,一日两次,一般鼻炎有3至5天即可痊愈,无后遗症。

3、盐水洗鼻治鼻炎

配制盐水(100毫升瓶内放食盐两匙,开水稀释),用牙签卷上棉球蘸盐水洗鼻孔,然后把药棉暂留鼻孔内,此时或头上仰或身平躺,用食指和拇指按鼻两侧,并用力吸吮,使棉球上饱蘸的盐水流入鼻腔内,再流入咽喉部。开始时感到鼻内辛辣难忍,几次即适应,也可先用淡些的盐水洗逐渐加浓,使鼻腔慢慢适应。坚持早晚各洗鼻一次,一个月左右便可治愈。

4、巧用葱白治鼻炎

新鲜生葱,洗净,取葱白,捣烂,放几小团指甲盖大小的药棉浸葱汁备用。治疗时先用棉签沾淡盐水清洁鼻孔,然后将浸了葱汁的小棉花团塞入鼻孔内,保持数分钟,一开始感到刺鼻,渐渐会失去刺激性,当效力消失后再换新棉团。

5、滴香油治过敏性鼻炎

香油就是普通的食用香油,每天三到五次,每次五滴左右,滴入鼻内。

注意:鼻塞严重时不要滴,可变换一下体位,待鼻子通气后再滴,滴前将鼻涕擤干净。持之以恒,必定见效。

6、丝瓜藤治副鼻窦炎

找老丝瓜藤数米,晒干,切成细段,再放在瓦上焙至半焦(千万别糊了),然后在面板上,研成碎面,装入瓶中备用。使用时,把鼻腔中的鼻涕清净,用干净棉球擦一遍鼻腔,再用细塑料管(如喝酸奶用的小管就行),让家人帮助把丝瓜藤粉吹入鼻腔,再用干棉球塞住鼻孔。此法最好在晚上临睡前应用。连续数日可治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治疗 鼻炎病因 鼻炎

鼻炎有哪些典型的症状体现

鼻炎的症状是非常多的,对于鼻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困扰,鼻炎所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很多的,能够及时发现病症,才不会使大家错过治疗鼻炎的……详细>>

经常抠鼻容易导致鼻炎 鼻炎的食疗偏方有哪些

经常抠鼻容易引发鼻炎。鼻炎是常见的鼻科疾病,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种。遗传因素、鼻粘膜的易感性、抗原物质被认为是鼻炎发病的主要原因,另外有研究……详细>>

导致慢性鼻炎的病因有哪些呢

慢性鼻炎一般都是由于鼻腔内鼻粘膜水肿充血导致鼻塞和鼻粘膜分泌不正常从而脓性鼻涕多!而鼻炎目前来说是不可能一次性彻底根治的!慢性鼻炎一般区……详细>>

鼻炎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鼻炎是日常生活中让人听了很害怕的一种疾病,因为鼻炎疾病的治疗是相当的缓慢的,另外,再加上鼻炎危害人体相当严重,所以人们对于鼻炎总是谈之色……详细>>

香水使用不当也会致鼻炎 7个简单方法治疗鼻炎

鼻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是鼻炎却是非常让人讨厌,鼻炎严重的话,还会引起头痛等症状。那么喷香水会不会诱发鼻炎呢?鼻炎患者又能不能使用香水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