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从“单声道”到“立体声”专家:先天聋儿植入双侧人工耳蜗是趋势!

2017-02-24 09:12:40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3月3日是第18次全国“爱耳日”,也是第5次“国际爱耳日”,今年的焦点依然是“防聋治聋”。你也许不知,每年在我国出生的新生儿中有千分之三是先天聋儿,他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听不到美妙的声音也难以开口说话。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陈锡辉(专家预约)教授表示,先天性耳聋的患儿绝大多数可治,通过植入人工耳蜗可让语前聋儿获得听力,目前,我们开展的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技术更能让聋儿获得的“立体声”,听力水平更接近普通孩子。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陈锡辉教授

人工耳蜗从单侧到双侧语前聋儿也可有“立体声”

过去由于人工耳蜗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从十几万到二十几万不等,许多家庭无法承受,只能选择做一侧人工耳蜗甚至放弃治疗。近些年,随着国产人工耳蜗推出,国家免费人工耳蜗项目的推广,社会和家长的普遍意识提高,越来越多的聋儿的听觉被一一“唤醒”。

随着近年来大量单侧植入取得了良好的康复效果,对双侧植入进一步提升患儿的立体语音的感受、辨听能力的提高也进一步受到广泛关注,越来越多家长带孩子接受并实施双侧人工耳蜗植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耳科专科主任熊观霞教授指出,作为最早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技术的单位,我院已经开展多例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昨天刚做完手术的小患者小明(化名)是一年前接受国家免费项目帮助做了单侧人工耳蜗的患儿,在得益于人工耳蜗带来的变化后,父母决定今年再带孩子来做另外一直耳朵的人工耳蜗,即使第二只人工耳蜗不能再享受国家的免费政策。

其实,国外发达国家早已开展双侧人工耳蜗植入,在我国受限于观念和经济条件的限制,却没有大范围的开展。陈锡辉教授指出,双侧人工耳蜗是个趋势,而且,以现在的技术水平,两侧的耳蜗甚至可以同一天植入。这几年来做双侧人工耳蜗聋儿越来越多。其实,双侧人工耳蜗的益处显而易见,正常的人都是依赖双侧听觉,双耳的“立体声”听力要比单耳的“单声道”听力更省力。如果只做一侧人工耳蜗,只恢复一侧的听力。总体来说,双耳人工耳蜗植入无论从声音的接受力、理解力、反应力以及声音的定位都比单耳植入好。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耳科专科主任 熊观霞教授

听障儿童干预措施资助项目日渐完善目标20年后消灭聋人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0-6岁听障儿童13.7万。国内外研究证明,0-6岁是听觉语言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只要采取科学的早期干预措施,听障儿童可以像普通儿童正常成长。因此,国家对于听障儿童的筛查、干预和救助十分重视。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刘敏教授介绍,2009年,卫生部颁发《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明确将听力筛查列为新生儿疾病筛查必查项目;提倡早诊断早干预,对怀疑有听障问题的儿童从3-6个月开始干预,佩戴助听器,助听器在广东省内是免费的提供;1岁左右评估,如果助听器的效果不好,会建议植入人工耳蜗,在广东省地区广州、深圳、汕尾、珠海都有免费人工耳蜗的资助项目可以申请。此外,专家特别要提醒的是,因为先天性耳聋具有基因遗传性,家有聋儿又准备生二胎的家庭,为了能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建议父母做好产检诊断,在孕10周左右抽取胎儿绒毛进行耳聋基因的筛查,又或者选择第三代人工辅助生育技术,选择不带耳聋基因的胚胎,进行人工受孕。

最后,专家们表示,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耳聋大多可防可治,有望20年后消灭聋儿,也呼吁人工耳蜗能早入纳入医保,让更多的聋儿不会因为昂贵的费用而失去治疗的机会。笔者也期待这一天能尽快到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锡辉

陈锡辉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耳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精于耳科显微手术;对各种耳畸形、中耳炎、内耳疾病、面神经疾病、耳鸣耳聋、眩...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李绍斌、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侧人工耳蜗 人工耳蜗 先天性耳聋

正常夫妇也会生耳聋宝宝?! 张官萍:做基因检测可避免!

3月3日是第19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我们该如何预防耳聋?生活要避免做哪些事情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耳鼻……详细>>

孩子说话晚咬字不清可能是耳聋? 医生:听力障碍一定要尽早干预

美国作家梭罗说:“听觉健全者听起声音来比吃口香糖还觉甘甜”,然而对于那些受到听力障碍煎熬的人来说,听不到声音,就等于关闭了他们聆听世界的……详细>>

60%先天性耳聋与遗传有关 做这个检测可及早发现耳聋基因

在中国,约有2780万人的生活被按下了静音键。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听力损伤,使他们陷入无声世界。2022年3月3日是第23个全国“爱耳日”……详细>>

如何预防先天性耳聋疾病

我们知道耳聋疾病一般分为先天性与后天性两类,这给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我们不希望自己的生活被疾病困扰,现在很多人开始关注先天性耳聋疾病的有……详细>>

先天性耳聋 别轻易放弃治疗

耳聋是人类最常见的出生缺陷。正常新生儿中,双侧耳聋发生率约在1‰-3‰。各位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要做到对儿童听力障碍早发现,早诊断和早干……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