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流鼻血如何快速止血? 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2017-02-24 14:12:2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流鼻血的情况。一旦发生流鼻血,我们应该如何快速止血呢?哪些情况下的流鼻血,我们要特别注意,甚至要到医院去看呢。我们来看一下。

四种止血方法

1、勾中指快速止血

在发生鼻出血时,患者可将自己两只手的中指互相勾住,即可在数十秒内快速止血。幼儿不会用双手中指互勾,大人可用自己两中指勾住幼儿的左右中指。

2、穴位按摩法止血

穴位按摩也可快速止血。常用的穴位是肩井穴。肩井穴位于大锥与肩峰连线中点,治法:患者取坐位,术者用食、拇指掐捏,挤压穴位中央,将肩部肌肉向上提起3-5秒钟,反复3回为1次,每次间歇两分钟,发作时连接3次。5天为1疗程。每疗程间隔3天,孕妇忌用此法。

3、局部压迫止血

这是常用的止血方法,在遇到鼻出血时,患者应将头部保持在正常竖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前部软鼻子处,似一般以手夹鼻子的做法,直接压迫约五至十分钟。

4、鼻腔蘸香油

如果经常在晚上流鼻血,患者可在每晚睡前,用棉签蘸点香油,涂于鼻孔内壁,涂时最好慢慢涂向鼻后部位,尤其是鼻中隔处必须涂到,因为此处血管丰富,黏膜很薄易出血。

警惕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1、经常性流鼻血者:影响智力,视力及正常发育;引发心肌梗死、脑出血;血液误吸、血凝块阻塞,导致窒息;失血性贫血。

2、体弱者流鼻血:内耳缺血缺氧,引发耳聋;高血压易发生脑血管意外;心、肺、肾代偿功能差,容易导致休克;失血性贫血。

3、儿童青少年流鼻血:影响智力,视力及正常发育及失血性贫血。

4、孕妇流鼻血:累及胎儿健康,严重时可致胎儿窘迫;失血性贫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止鼻血 流鼻血

经常流鼻血怎么预防 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鼻出血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很多人对于鼻出血都觉得无所谓,但是医院专家提醒以下四种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详细>>

宝宝流鼻血有三个因素 鼻出血不要用纸来止血

很多人都有过耳鼻流血的经历,情急之下,人们最常做的事就是用卫生纸等塞住鼻孔或耳孔,但是专家提醒,这种止血方法是错误的。详细>>

为什么会突然流鼻血 治疗鼻出血有四个食疗方

鼻出血在生活中十分常见,鼻出血对身体的伤害很大,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引发各种病变。那么你知道鼻出血如何治疗吗?试试这2款食疗方吧。详细>>

鼻出血 如何快速止血的方法

鼻子出血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由于鼻子的病理作用,有的是全身疾病引起的。有的时候我们在生活中在工作中,瞬间鼻子出血,在毫无症状的情况下爆发的……详细>>

经常流鼻血警惕鼻咽癌 预防流鼻血该这样吃

我们平常的时候,偶尔流鼻血可能是因为气候干燥等问题,但是经常流鼻血就是需要多加地注意才好,要警惕是不是鼻咽癌,那么经常流鼻血要怎么预防呢……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