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几乎人人都有慢性咽炎 咽炎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7-02-24 14:19:0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为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专家表示,慢性咽炎是普遍现象,几乎100%的成年人都有。为什么呢?慢性咽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日常饮食注意什么可以预防呢?

专家表示,人每天的一日三餐酸甜苦辣、冷热温凉,每次呼吸大气污染都在刺激咽喉,无时不刻受刺激,必定在咽粘膜造成慢性炎症,故成年人必有慢性咽炎,差别只在于发作与否及轻重不同。但即使症状不明显,咽后壁亦常可见充血、滤泡等。说极端点,若做咽粘膜的病理切片化验,也一定会有炎症。他说,咳嗽是症状,炎症才是根本。我们平常听到的咳嗽,是“诱因”来后咽喉发生的明显反应。

那么,这些“诱因”是什么呢?

首先是感冒引起的咽炎发作;其次就与空气污染有关,比如抽烟、接触粉尘、敏感味道等刺激咽部引发,记者的咳嗽就属此类,易感易发;三是辛辣、酒等刺激性饮食;四和职业有关经常讲话引发咽炎;五、睡眠不够、喝水不够,火气容易上来引起咽干咳嗽;六、有胃病者胃酸返流,慢性鼻炎患者的分泌物刺激咽喉也会引发咳嗽。

慢性咽炎饮食要注意什么

1、应以凉性和平性食物为主,少食或不食大蒜、辣椒、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容易诱发或加重黏膜充血,这对咽喉无异于火上加油。

2、多吃一些具有清热、生津作用的新鲜蔬菜水果,如梨、甘蔗、西瓜、萝卜、丝瓜、无花果、荸荠、藕、冬瓜、香蕉、百合等。

3、适度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人体免疫力的高低与咽喉炎的复发有着直接关系,因此患者应适当增加鱼类、虾、 肉类、奶类等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在补充蛋白质时要注意少吃羊肉、狗肉等过于温热的食物,否则容易加重咽喉不适的症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患者饮食 慢性咽炎 咽炎

几乎100%成人都有咽炎 急慢性咽炎要分清

人的一日三餐都会经过咽喉,吃的烫了、凉了、辣了、甜了,无不是对咽喉的刺激。而今年空气污染越发严重,每一次呼吸都是对咽喉健康的挑战。成年人……详细>>

饮食是慢性咽炎患者的“良药”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详细>>

慢性咽炎患者的饮食调理

慢性咽炎需要患者长时间注意饮食起居、结合饮食偏方来治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慢性咽炎患者要如何通过饮食来调理。详细>>

慢性咽炎患者应该如何调养?慢性咽炎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要求?

慢性咽炎在临床上的发病因素是比较多的,其中最常见的是细菌因素,职业因素以及环境因素,细菌感染。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很有可能形成慢性咽炎……详细>>

慢性咽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什么

慢性咽炎是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之一,慢性咽炎是种不仅伤害患者自身的健康而且还给患者的生活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疾病,使患者痛苦难忍,饱受煎熬。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