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儿童为何容易得扁桃体炎? 孩子扁桃体发炎反复发烧吃什么好

2017-02-24 14:32:3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儿童成为了扁桃体炎的高发人群,为什么孩子特别容易得扁桃体炎呢?孩子得了扁桃体炎容易引起发烧,孩子扁桃体发炎反复发烧吃什么好呢?

专家表示,孩子容易得扁桃体炎主要和扁桃体炎的症状等有比较密切的关系。扁桃体发炎的病因主要在于:扁桃体发炎时,隐窝内上皮坏死脱落,细菌及炎性渗出物聚集其中,隐窝可产生小溃疡及瘢痕形成而引流不畅,适于细菌生长繁殖,故感染不易消除。屡发扁桃体发炎,使机体抵抗力降低或治疗不彻底,则更易转为。本病发生机理尚不清楚,但近年来基于免疫学的观点,认为自身变态反应为引起扁桃体的重要机制。

不少儿童因为着凉、过度劳累、营养不良以及感冒等的影响,很容易出现一些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从而出现鼻子堵塞,导致扁桃体部位的细菌大量繁殖而发病。链球菌和葡萄球菌为本病的主要致病菌。

孩子扁桃体发炎反复发烧吃什么好呢?

1、急性期儿童饮食宜清淡,宜吃含水分多又易吸收的食物,如稀米汤(加盐)、果汁、蔗水、马蹄水(粉)、绿豆汤等。慢性期儿童宜吃新鲜蔬 菜、水果、豆类及滋润的食品,如青菜、番茄、胡萝卜、黄豆、豆腐、豆浆、梨子、冰糖、蜂蜜、百合汤等。

2、当察觉喉咙有异常感时可吃金橘与其他较酸的水果比较,金橘皮还挺有甜味的。金橘皮营养丰富,含维生素C及钙,有消除扁桃体发炎的作用,果实则含维生素A、B1、B2、C及钙等;若生吃觉得酸,可加冰糖或蜂蜜煮汁。金橘叶也有药效,煎汁饮用,效果不错。

3、发热、喉咙痛时可吃梨子 梨子有退烧、润喉、止痛的作用,可减轻症状。梨子汁也有止咳化痰的效果,将一个梨子切片榨汁冰冻,更易入口。发烧且畏寒极端怕冷或容易下痢者,最好还是饮用热的梨子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 儿童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

孩子扁桃体反复发作总发烧 要切除扁桃体吗?

扁桃体是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免疫器官,当细菌病毒来临时,它就是我们的人体小卫士,保护我们的健康。可是,有些小孩扁桃体经常反复发炎,并且已经……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吃什么好

急性扁桃体炎(acute tonsillitis)为腭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咽黏膜和淋巴组织炎症,是一种很常见的咽部……详细>>

什么是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平时患上不严重的病时,很多人都不会重视,这往往就使病情因为得不到及时控制而加重。扁桃体炎就是人们经常会患上,但不容易被引起重视的疾病,它……详细>>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要注意

大部分成年人到了30岁至35岁时,扁桃体会自动萎缩。但有些人由于慢性炎症长期刺激,扁桃体不仅没有萎缩,反而有增大的可能。详细>>

儿童扁桃体反复发炎可能是治疗不彻底

孩子经常扁桃体发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扁桃体发炎时治疗不彻底。孩子从两三岁到上学前是扁桃腺体迅速发育的阶段,如果发炎后治疗不彻底,比如孩子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