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正文

3月3日爱耳日:老年性耳聋要及早发现 及早干预

2017-03-03 14:14:00    作者:黄婉雯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3月3日是第18次全国“爱耳日”,此次活动主题为“防聋治聋,精准服务”。为提高公众的爱耳护耳意识,普及耳病和听力障碍防治知识,切实减少听力残疾的发生,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在今天开展了大型的义诊活动,珠江医院的耳科专家从听力筛查、耳聋诊断、耳病治疗、听力康复四个方面提供咨询与义诊服务,并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提供免费听力检测。


(3月3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爱耳日义诊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在活动现场中看到,前来参加义诊的都是中老年人居多,还有小部分的婴儿和儿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张宏征主任医师、李永贺主任医师、龙孝斌主任医师、谢南屏教授等,都参加了此次义诊活动。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李永贺主任医师参加义诊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龙孝斌主任医师参加义诊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谢南屏教授参加义诊

老年性耳聋要早发现早干预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的主任医师张宏征,张主任表示,中国已经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会因为老年性耳聋的问题前来医院就诊。而对于老年性耳聋,应该及早发现及早干预!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张宏征主任医师参加义诊

张宏征主任介绍,老年人身体机能的自然退化,环境噪音,或者不小心使用了对耳朵造成伤害的药物,用耳不卫生等因素下,容易出现老年性耳聋。老年性耳聋一般会在50岁之后出现,七成70岁之后的老人都有或轻或重的老年性耳聋问题。专家提醒,50岁以上的人,一旦发现自己对声音的分辨率降低,听力下降,时常出现耳鸣现象,请及时上医院就诊,因为这很可能就是老年性耳聋的早期信号。

老年人得了老年性耳聋也不用惊慌,可以用助听器来辅助日常生活。助听器对于既有耳聋又有耳鸣的老年人来说,即可以提高对听力的补偿,又可以缓解耳鸣带来的困扰。如果老年性耳聋的程度更深,助听器已经发挥不上作用,可以使用人工耳蜗植入,但目前来讲,人工耳蜗植入的价格还不亲民,张宏征主任说,从目前形势来讲,人工耳蜗植入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部分纳入医疗保险,造福更多的普通老百姓。

当然,如果老年人一直都坚持着健康的生活方式、清淡的饮食,对于一些基础性的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及早进行治疗,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老年性耳聋。

建议新生儿听力筛查与耳聋基因检测一起做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张宏征主任建议,新生儿出生后三天内,建议听力筛查和耳聋基因检测一起做。听力的好坏影响人的一生,对于新生儿的听力问题,也是要及早发现及早干预。

如果听力筛查和耳聋基因检测结果显示宝宝为聋儿,那么要尽早治疗,通过人工耳蜗植入,让宝宝拥有正常的听力;如果检测到宝宝携带耳聋突变基因,则可以通过避免接触耳毒性药物和外伤(头部撞击)有效来避免不良因素的干扰,保证孩子在健康的听力状况下成长。

年轻人用耳机注意调到安全音量

公车上、地铁上,时常都可以看到戴着耳机听歌的年轻群体,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张宏征主任呼吁,请尽量让耳机的音量保持在安全音量范围内!

什么是安全音量呢?安全音量就是最大音量的50%以内,而最合适耳朵的声音是最大音量的30%左右。张宏征主任还建议,应该尽量使用具有降噪功能的包耳式耳机来隔离环境音,尽量不使用入耳式的耳塞。每次连续使用耳机的时间不要超过一小时。做到以上这些,将能对听力的损害风险降到最小。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张宏征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宏征
擅长疾病:
从事耳鼻咽喉科工作20余年,对耳鼻咽喉部常见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专攻各种耳聋、耳鸣、眩晕、面瘫、中...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 伍晓丹)

渐进性失聪基因变异机制揭开 奠定治疗基础

英国科学家最近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小核糖核酸miR-96发生变异,可导致渐进性失聪。该分子机制的发现为改善……详细>>

新生儿听力障碍家长愁 三大诱因家长要知晓

正常新生儿中听力障碍的发生率为0.1%—0.3%,也就是说,每1000个新出生的孩子中就有1到3名存在听力障碍。2002年调查显示,沈阳……详细>>

家长更要留心 儿童无任何症状下的听力下降

分泌性中耳炎除听力较差外,有的有耳道流脓,但有的没有耳道流脓、耳痛其他症状,而孩子年幼表达有限的情况下,不会主诉症状,家长稍不留心就很容……详细>>

鼾症要如何检测 预防鼾症有哪些方法

打呼噜是因人体呼吸道细胞活动异常,导致细胞液渗透,引起呼吸道组织充水松弛,气管壁松弛下垂,软腭下垂,舌根后缩,造成呼吸道狭窄,日常生活中……详细>>

王希军:听力下降年轻化 警惕不良习惯致聋

日前,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王希军主任医师(电话咨询)、教授做客柯大夫在线答疑,为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解答有关耳部疾患的相关问题。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