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会传染吗?过敏性鼻炎怎么预防呢?

2017-03-10 17:46:04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到了春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地区。过敏原十面埋伏,不仅有飘飞的花粉花絮,温暖潮湿的“宜居”气候,更助长了微生物、细菌的繁殖,螨虫、蟑螂、昆虫等常见过敏原也生机勃勃,容易诱发过敏。过敏性鼻炎发病时主要表现为阵发性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鼻塞、鼻痒,带给患者巨大痛苦,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很多人会担心,过敏性鼻炎会不会传染呢?

专家表示,传染病是由传染源携带的病原体,通过一定的传播途径进行播散的疾病。变应性鼻炎的发病没有传染源,因此不会传染。但有一定的遗传性,但不是单基因遗传,是多基因遗传病。与单基因遗传病相比,多基因遗传病不是只由遗传因素决定,而是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共同起作用。不是说只要父母一方有变应性鼻炎,子代就一定会出现变应性鼻炎,只能说子代出现变应性鼻炎的几率相对于普通人群要高一些。

过敏性鼻炎怎么预防呢?

过敏的发病通常存在过敏原,例如吹风受寒容易诱发鼻炎、接触过敏原容易出现皮肤过敏等。因此,陈志和建议,无论是避免过敏,还是出现过敏症状后进行治疗,首先都得隔离过敏原。如果是因为猫狗的皮毛引起过敏的,就要暂时隔离宠物;如果是由于花粉过敏的,则要避免接触花粉,到户外可以戴专门的防过敏口罩;如果是由于螨虫过敏的,则要保持室内洁净,减少螨虫滋生;如果是被户外虫咬,则要避免再度去户外受侵害。

专家提醒,天气好的时候,要多洗洗、晾晒被子,家里的螨虫是最大的过敏原,它们很多都藏在被子、枕头里面,一定要及时做好清洁工作。”

过敏可居家用药,一周未愈要看医生出现过敏症状后,“如果是常见的、普通的、轻微过敏,市民可以先服用一些常用的抗过敏药。”陈志和说,例如了氯雷他定片(2岁以上)、西替利嗪片(2岁以上)、扑尔敏(1岁以上)等都是常见的抗过敏药。要注意的是,抗过敏药通常是2岁以上才能服用,婴幼儿过敏要第一时间看医生,避免误服药、耽误病情。

另外,由于春季病毒出没频繁,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可以适当服用一些提高抵抗力的药物,如甘草锌颗粒、复方甘草酸苷片等,这些都是医院常用的药物。不过,要提醒的是,如果无法分辨是否过敏,就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治疗,避免误服药。另外,自行服药一个星期未见好转,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 预防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过敏性鼻炎饮食治疗的偏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对于过敏性鼻炎,我们要做好日常的生活护理工作,并且要积极去治疗更为关键,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有很多,一部分患者想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