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耳朵憋气或是中耳炎惹的祸 中耳炎要如何预防

2017-03-16 09:49:13      家庭医生在线

耳朵憋气就是感觉耳朵里面气流不通畅,似乎被什么堵住了一样,也就是感觉耳闷。这是中耳炎的症状。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多由细菌感染引起。认为是因肝胆湿热邪气盛行引起。它经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发的疼痛并发症。急性中耳炎如果及时就医的话,可以痊愈并不再复发,但慢性中耳炎无法根治。

引起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

1、急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由咽鼓管途径感染。感冒后咽部、鼻部的炎症向咽鼓管蔓延,咽鼓管咽口及管腔黏膜出现充血、肿胀,纤毛运动发生障碍,引起中耳炎。常见的致病菌主要是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

2、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则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

3、游泳时应避免将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外伤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样液体,以免影响创口的愈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诱发中耳炎。

4、如果婴幼儿仰卧位吃奶,由于幼儿的咽鼓管比较平直,且管腔较短,内径较宽,奶汁可经咽鼓管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5、吸烟包括吸二手烟,也会引起中耳炎。吸烟可引起全身性的动脉硬化,尤其是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使小血管痉挛,血液黏度增加,给内耳供应血液的微动脉发生硬化,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严重影响听力。

6、长时间用耳机听摇滚类的大分贝的音乐,如果时间较长的话,也容易引起慢性中耳炎。

中耳炎如何预防

1、掌握正确游泳方法

游泳时一定要掌握用口吸气,用鼻出气的基本方法。游泳时应避免将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2、正确擤鼻

有的人擤鼻涕时往往用两手指捏住两侧鼻翼,用力将鼻涕擤出。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孔的鼻涕,用同法再擤另一侧。

3、避免长时间用耳机听摇滚类的大分贝的音乐

如果时间较长的话,也容易引起慢性中耳炎,对耳朵造成组织性的损伤,严重时听力下降以及其他一些并发症状,如中耳炎等。

4、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接种

因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其中有一种是由各种急性传染病引起的,比如猩红热、脑膜炎、麻疹都可能并发中耳炎,积极进行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接种也能有效预防。

5、要锻炼身体

增强身体素质。积极治疗感冒,一旦感冒了赶紧治疗,不要让它引起中耳的病变。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预防 中耳炎病因 中耳炎

耳朵进水要谨防中耳炎

专家解析: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鼓室黏膜的炎症,病菌进入鼓室后,遇到机体抵抗力减弱或细茵毒素增强的时候就会引发炎症,本病多伴发于普通感……详细>>

游泳耳朵进水会得中耳炎? 中耳炎要怎么预防?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炎热,游泳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在游泳的时候由于整个人需要浸泡到水里,所以耳朵难免会被水浸到,因此有很多人都在疑惑在游泳进水……详细>>

中耳炎患者不可游泳 耳朵进水要谨防中耳炎

爱玩水的人到了夏天就有了消暑的好去处,各大游泳场馆里就开始热闹起来。详细>>

耳朵进水容易患中耳炎 中耳炎的病因分析

什么是中耳炎。在我们生活中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有不少人患上了中耳炎。中耳炎发生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中耳炎?下面就……详细>>

耳聋耳鸣或是中耳炎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为了让我们对于中耳炎有足够的重视,我们要了解中耳炎的常识,当出现中耳炎的症状时,及时的去医院接受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