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剪鼻毛能让鼻子更健康?鼻毛太短反而易致鼻炎

2017-03-17 11:09: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代社会中,患有鼻炎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很多人对于鼻炎又是满不在乎。有的人鼻毛长太长了,就会拿剪刀去剪,甚至有一些人会主动去剪鼻毛,认为这样鼻子更健康。那么剪鼻毛真的对鼻子有好处吗?

剪鼻毛其实没什么好处

鼻毛剪过之后,新长的鼻毛会更长更粗。

如果鼻毛伸出鼻孔,可必要进行修剪,但应注意修剪力度及工具的选择。一是不宜用剪刀修剪,一不小心则可能弄伤鼻子;二是不宜修剪过度,更不能拔鼻毛,否则会诱发鼻疖、鼻前庭炎,甚至引起颅内感染,如鼻源性颅内并发症。再者,对于鼻腔的清洁,不能用手抠或用纸巾团去搓,以免搓伤鼻子,减少纸巾对鼻腔的粉尘刺激及细菌感染。

使用专门的鼻毛修剪器更安全

如今,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鼻毛修剪器,爱美的男士们不妨选一款适合自己的鼻毛修剪器。鼻毛修剪器不像剪刀那么容易损伤鼻腔,有的还带有毛屑储藏室,可以储藏剪掉的毛屑,里面开放式的窄缝能够捕捉任何方向及长度的鼻毛,使用起来相对安全。

剪鼻毛为什么容易导致鼻炎

鼻毛是人体呼吸的第一道屏障。正常人鼻毛及其方向(朝向前外),可以过滤吸入气流中的颗粒状物,并使异物难进易出。而鼻腔的粘膜表面有纤毛,并形成一层随纤毛不断后移的粘液毯,可以杀死吸入的细菌和病毒,清除较小的尘粒,和鼻毛一起形成一层过滤网,一同发挥鼻腔的加温、湿化和过滤空气的保护功能。

鼻毛在鼻腔前庭交织成网,可以阻挡灰尘;它的纤毛运动会帮助鼻腔排泄分泌物;干燥或冰凉的空气经过鼻腔过滤,会变得温暖湿润 。如果将鼻毛剪得太短,就会使冷空气直接进入咽腔或肺,对组织器官造成刺激,诱发咽炎和气管炎。没有鼻毛的过滤与排泄作用,就容易降低人的免疫能力,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疾病。

拔掉鼻毛等于撤掉把守呼吸道大门的哨兵,灰尘、细菌可畅通无阻地进入人体,引起人体生病。在拔鼻毛的同时,也使生长鼻毛的粘膜受 到损伤,很容易引发鼻炎。这样不仅影响了鼻粘膜分泌粘液和免疫球蛋白A的功能,而且有利于细菌趁机进入损伤的鼻粘膜,引起鼻粘膜炎症。

在耳鼻喉科门诊经常可以遇到因拔鼻毛惹出的疾病。常拔鼻毛会破坏毛囊结构,一旦细菌侵入则引起毛囊发炎,导致鼻腔前庭炎或鼻腔疖肿。修剪鼻毛以不外露为宜,不可剪得太短。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预防 鼻炎原因 鼻炎

拔鼻毛小心鼻炎找上门 预防鼻炎可用盐水洗鼻

鼻毛在鼻腔前庭交织成网,可以阻挡灰尘;它的纤毛运动会帮助鼻腔排泄分泌物;干燥或冰凉的空气经过鼻腔过滤,会变得温暖湿润 。如果将鼻毛剪得太……详细>>

常拔鼻毛或致鼻炎发生 中医如何缓解鼻炎症状

鼻毛在鼻腔前庭交织成网,可以阻挡灰尘;它的纤毛运动会帮助鼻腔排泄分泌物;干燥或冰凉的空气经过鼻腔过滤,会变得温暖湿润 。如果将鼻毛剪得太……详细>>

经常拔鼻毛会引起鼻炎

鼻毛可以阻挡灰尘保护我们的鼻子,如果经常拔鼻毛会引起鼻炎,引起各种鼻病。详细>>

洗鼻子能缓解鼻炎?洗鼻子要注意这3点!

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鼻炎高发期,表现为鼻子瘙痒、鼻塞、流清鼻涕、易流泪、阵发性打喷嚏、嗅觉异常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缓解鼻炎最常见的方法是……详细>>

得了鼻炎怪鼻子虚?或许是你体虚了!

随着空气质量的弱化,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鼻炎。尤其是在这春秋交替之际、昼夜变换之际,鼻子最受折磨,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则是“家常便饭”啊!……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