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性功能衰退慎用激素药物 长期易致药物性鼻炎

2017-03-17 11:27: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很多的因素都会导致鼻炎这种疾病的出现。在各种鼻炎类型当中,药物性鼻炎这种疾病主要是因为一些药物对身体的伤害,才导致患者出现药物性鼻炎这种疾病。服用性激素类药物其实也会导致药物性鼻炎。下面就来总结一下容易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原因。

过敏性鼻炎的致病因素

1、滴鼻药长期滴鼻:因鼻病长期使用麻黄素、滴鼻净类药物,病人可诉使用滴鼻剂的效果越来越差,所需药量越来越大,滴鼻次数越来越多,鼻塞更加严重。

2、雾化吸入药物:因咽喉炎、哮喘长期应用缓解症状的气雾剂。造成鼻肺反射综合症,出现鼻咽堵塞、憋气不舒的表现。

3、抗高血压中的药物:长期服用利血平、肼苯哒嗪、胍乙定、甲基多巴、哌唑嗪类药物,以及治疗高血脂、动脉硬化的药物。患者经治疗后多维持在临界高血压的水平上,反而头晕,目眩加重,鼻塞不适,血压反弹。

4、心血管类药物:长期使用心得安类药物及心血管扩张剂,造成鼻心反射综合症。患者近期出现反跳现象,病人先是鼻塞胸闷,继而心慌气短,心律不整。

5、性激素药物:因性功能减退或某些病变长期应用,出现鼻塞、髋关节疼痛等症。

6、减肥药物:特别是含有激素的减肥茶(国家已明令禁用)。

7、抗抑郁中的药物:如神经衰弱长期服用安眠药、安定药、奋乃静等,病人反而显现鼻塞不适,急躁易怒。

8、长期应用阿斯匹林等止痛药也可引发本病。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1、要做到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2、注意坚持用温的生理盐水冲洗鼻腔,这样有助于清除痂皮,减少臭气、鼻部摩擦。

3、每天做鼻部摩擦或按摩鼻穴。

4、气候干燥时,出门可戴口罩,或滴用油质滴鼻剂,如复方薄荷油等。禁用麻黄碱液、滴鼻净等鼻粘膜收缩剂。

5、注意多食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物,如含有维生素A、B、E等的食物。同时应避免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6、不要经常用手挖鼻,以免损伤鼻黏膜造成鼻出血。

7、注意在室内应保持新鲜、通畅的空气,如经常要打开窗户通风。此外工作环境也应适当的注意,如经常接触粉尘及化学气体的工作人员应戴口罩。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预防 鼻炎原因 鼻炎

自行用药治鼻炎,反致药物性鼻炎

治疗药物性鼻炎是非常麻烦的,由于患者长期使用强血管收缩剂类药物滴鼻,而已经破坏了鼻粘膜,很多患者都为此感到后悔。详细>>

自行用药治鼻炎反致药物性鼻炎

治疗药物性鼻炎是非常麻烦的,由于患者长期使用强血管收缩剂类药物滴鼻,而已经破坏了鼻粘膜,很多患者都为此感到后悔。详细>>

专家详解药物性鼻炎的主要症状

鼻炎是极为常见的鼻科疾病,分为急性、慢性等多种类型,四季均可发生,尤以气候多变季节发病较多。药物性鼻炎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不仅仅像其他鼻炎那……详细>>

药物性鼻炎预防需要注意啥

详细>>

警惕! “陌生”的药物性鼻炎

引起鼻炎的原因很复杂。例如鼻子发炎、鼻子上火或是鼻子受到刺激都有可能导致鼻炎,那么药物性鼻炎的原因会是这样的吗?专家提醒,药物性鼻炎尽管……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