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阴雨连绵容易患上鼻炎 早治疗避免严重并发症

2017-03-20 09:32:2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阴雨连绵的天气,让鼻炎患者一下子增多起来。鼻炎发病的临床症状各异,但危害极大。轻度鼻炎如果未能得到及时治疗,影响嗅觉粘膜时,就会出现嗅觉障碍,导致闻不着香臭等气味。如果长期反复发作而不治疗,甚至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危及性命。

鼻炎并发症不可忽视

由于人体头部五官相通,鼻子又是通往肺部的重要呼吸道,所以鼻炎会蔓延到其他部位,引发脑、眼、耳、肺部等病变,出现多种并发症。例如,经鼻窦开口向鼻窦蔓延形成的鼻窦炎;鼻腔内黏膜长期水肿引发的鼻息肉;向支气管扩散形成的哮喘。此外,长期鼻塞,鼻黏膜水肿会导致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下降。成人鼻炎患者会导致工作效率降低,而儿童和青少年鼻炎患者,则多有学习成绩下降等情况。因此,千万不要以为鼻炎是小毛病,出现长期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等情况,一定要尽早到专业耳鼻喉医院找耳鼻喉专科医生诊治。

鼻炎对人的危害有哪些

1、引起打呼噜、打鼾:

因长时间鼻塞不通气,呼吸困难,会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睡眠时氧气不足,严重情况下可引起脑梗塞、高血压、突发心脏病等,个别患者甚至会夜间猝死。

2、呼吸障碍、头昏、头痛、记忆力减退:

鼻是人体呼吸的重要器官,当鼻炎发病时间过久后,其鼻塞症状就会非常的严重,会导致呼吸障碍,血氧浓度的降低。血氧浓度降低,对人体会造成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嗅觉障碍等。

3、引起其他呼吸道疾病等并发症:

人体的五官通过呼吸通道、血液循环、骨骼连接、咽鼓管等实现了亲密的关系,此时若鼻炎长期存在的话,它就会引发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等一系列的鼻科疾病,紧接着中耳炎、视神经炎、脑膜炎、中耳炎、咽喉炎等健康问题也会尾随而至。

4、久治不愈引发鼻咽癌:

目前鼻咽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鼻炎的久治不愈,鼻炎如果久病不治或者久治不愈,病情持续的发展,会引发鼻咽癌。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并发症 鼻炎

不要忽视鼻炎 轻微的鼻炎也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是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鼻炎的主要病理改变是鼻腔黏膜充血、肿胀、渗……详细>>

鼻炎并发症

鼻炎有哪些并发症呢?详细>>

鼻炎严重后可能诱发的几种并发症

在众多发生在鼻部的疾病中,过敏性鼻炎算是发病率高居不下的疾病, 患上过敏性鼻炎一定是受到病原体的侵入,专家介绍,一旦不慎患上过敏性鼻炎一……详细>>

萎缩性鼻炎并发症有哪些 萎缩性鼻炎如何用药

萎缩性鼻炎又称臭鼻症,是一种发展缓慢的鼻腔萎缩性炎症,其特征为鼻腔粘膜、骨膜和骨质发生萎缩。严重而伴有典型恶臭者,称臭鼻症。详细>>

过敏性鼻炎会引出哪些并发症呢

过敏性鼻炎是大家都听说过的疾病,这种疾病属于鼻炎的一种,给很多的患者带来了危害,因为患上了过敏性鼻炎,所以他们会出现严重的鼻塞症状,经常……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