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长期劳累容易患上咽炎 哪些蔬菜可以清喉利咽

2017-03-20 10:33:02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劳累、工作压力大让现代人容易患上咽炎。除此之外,许多人由于上火等原因也容易导致咽炎发生,而部分的咽炎患者还有病情反复的情形,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改善呢?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食疗方让咽炎从此不复发,供大家了解。

咽炎患者适合吃什么蔬菜

1、冬寒菜:其营养丰富,维生素C和钙含量较高,冬寒菜易于咽喉肿痛时吞咽,它本身就是治疗咽喉肿痛的草药之一。

2、苋菜:具有清热解毒,明目利咽苋菜性味甘凉,长于清利湿热,清肝解毒,凉血散瘀,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3、木耳菜:木耳菜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它营养丰富,胡萝卜素、维生素和,蛋白质及多种氨基酸、多种糖类,钙、铁等元素含量甚高。对咽喉炎患者有缓和作用。

4、萝卜:有清热利尿等作用,萝卜可排泄体内毒素,多吃清水萝卜对慢性咽炎都有帮助。

5、冬瓜:冬瓜一年四季皆有,是大家喜爱的瓜蔬之一,冬瓜水分容量大,肉质细嫩,清淡爽口,且有清热、解毒、去暑、利尿之妙,是夏秋季极好的蔬菜,冬瓜性味甘、凉、无毒,对动脉硬化症、冠心病、高血压、水肿腹胀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对慢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咽炎患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同时也可清咽喉肿痛之热毒。

6、黄瓜:甘、寒,无毒。瓜含多缩戊糖,维生素B1、B2,烟酸,蛋白质,糖。种子含脂肪油。有清热利水,解毒消炎,对扁桃体炎、咽峡炎肿痛宜。

7、苦瓜:苦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泻火,除邪热、解疲劳、清心明目、益气壮阳等功效。苦瓜清热解毒的作用很强。慢性咽喉炎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上火、长期炎症不消和免疫功能下降所致。因此吃苦瓜对慢性咽喉者有宜。

适合咽炎患者的食疗方

1、芝麻红糖粥

选用芝麻5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粳米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时,拌入芝麻红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特别的适合那些有肝肾不足、经常会头昏目花、肺燥咳嗽、并且咽干等症状的病人。

2、银耳沙参鸡蛋饮

银耳10克、北沙参10克、加水适量熬煮取汁,然后打入鸡蛋1~2个,蛋熟后加适量冰糖服用。有养阴清热、润肺等功效。适用于治疗阴虚肺燥引起的咽干喉痛。

3、贝母炖鸡

贝母,性微寒,味甘、苦。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用于治疗虚劳咳嗽,吐痰咯血,肺痈、喉痹等症。鸡,性温,味甘,具有补虚暖胃强身的功效。鸡与贝母同炖食,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毒能力。因咽喉炎多伴有免疫功能低下,抗病能力弱,故要提高人体的免疫系统。

4、枸杞粥

枸杞子15克,糯米150克。糯米、枸杞子分别洗净,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即可。每天服用1碗。具有滋阴润喉的功效,适用于慢性喉炎咽喉干燥者。

5、荷叶粥

取荷叶以及大米适量,之后将两者清洗干净后放在一起煮成粥食用,对治疗咽喉炎也是很有好处的。因为荷叶具有清暑利湿以及凉血止血的作用。

6、虫草炖老鸭

虫草,性温,味甘。具有滋肺补肾,益精气等功效,主治久咳虚喘,咯血等症。鸭肉,性微寒,味甘、咸。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功效。虫草炖老鸭和血行气,清热去火,养胃生津。对于肾虚引起的慢性咽炎症,因咽炎引起的咳嗽、呕逆等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7、侧耳根煮猪筒骨

侧耳根又名鱼腥草,性微寒,味辛。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的功效。猪骨有清热降火,壮腰膝补虚弱,强筋骨等功效。与侧耳根同炖食,对肺痈吐脓、肺热喘咳等症有明显的治疗效果。并对化脓性咽喉炎有实效。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食疗 咽炎饮食 咽炎

月经期为何容易患上咽炎 经期咽炎试试三七花

产生慢性咽炎多是因为急性咽炎治疗不彻底,或者是反复的发作,以及鼻咽炎、扁桃体炎等一些炎症引起的。还有一些常见的病因那就是过度的烟酒和有害……详细>>

患上咽炎后容易口臭?五个食疗方帮你远离咽炎

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咽炎如果治疗不当给患者带来有很大的危害。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下咽炎的危害。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咽炎?这6类人要警惕

咽炎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疾病,约有60%的中国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咽炎,其中慢性咽炎的发病几率则高达30%~50%,尽管如此,也不是任何……详细>>

雾霾天如何防咽炎发病 推荐几款清咽利喉汤水

雾霾一直困扰着各大城市,导致很多人出现咽炎疾病,特别是一些咽炎患者,因为雾霾天气中飘浮的细小颗粒,咽喉更加难受。咽炎是易受空气质量所影响……详细>>

滥服咽喉片易患上咽炎 治疗咽炎首选四个方法

咽炎的症状主要表现是“咽喉不舒服”。怎么不舒服,有时也很难说清楚、说明白、说准确。其症状表现因人而异,不同的病人可能有不同的症状,下面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