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得了鼻炎可以喝酒吗?不同鼻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7-03-21 09:24:3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身体健康也越来越重视。鼻炎就是生活中常见疾病之一,鼻炎一般人们都会用药物来治疗。但是在治疗的过程中,也要同时改变自己的不良饮食习惯,才能让鼻炎治疗事半功倍。那么,鼻炎患者能够喝酒吗,不同的鼻炎有哪些不同的饮食禁忌?

有鼻炎能不能喝酒?

慢性鼻炎是指鼻腔粘膜的炎性改变。而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对人体所有组织都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人体的神经系统则对酒精最为敏感。

慢性萎缩性鼻炎患者,平常少量饮酒有一定好处。因饮酒后可使鼻粘膜充血,增加鼻粘膜内的血液循环,但饮酒绝不能过量。

慢性干燥性鼻炎患者若饮酒较多的话,会使鼻粘膜极度充血,粘膜更加干燥。若少量饮酒则影响不大,但饮酒时不宜过食肥甘、油腻、辛辣之物。

慢性单纯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患者若饮酒较多的话,可使鼻粘膜进一步充血,鼻甲进一步肥大,鼻塞也因而加重。

尤其正在进行药物治疗的病人,如正在服药期间,酒精和药物在胃肠道内混合,极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不同鼻炎的饮食注意

1、急性鼻炎

应多饮热水或喝姜糖水,以加速病毒的排泄及稀释血液中毒素的浓度。食用易消化且清淡的食物,忌食油煎,生冷,酸涩之品,以防热助邪盛,邪热郁内而不外达。并应戒烟酒。

2、慢性单纯性鼻炎

属肺胃有热或痰浊壅盛者,宜多吃蔬菜,少食肉品。适当吃些箩卜,藕,苦瓜等。香蕉则宜少吃。酒可少量,不宜多饮。若属虚证则与之相反,但肉食也不宜多吃,尤在吃药的同时,不宜吃箩卜,酒不宜多饮。

3、慢性肥厚性鼻炎

饮食方面与慢性单纯性鼻炎基本相似,并可多吃些山渣、乌梅等活血去淤之品。

4、干燥性鼻炎及萎缩性鼻炎

不宜吃辛辣、燥热之品,如辣椒、胡椒、鱼、虾、羊肉等,可食些具有补阴作用的肉食,如猪肉、鸭肉、团鱼等。也可常常饮用雪梨汁、银耳汤、菊花茶,不宜喝酒、抽烟。巧克力、油炸花生米、炒瓜子等均不宜多吃。

5、慢性鼻窦炎者

多食新鲜生果和蔬菜,以摄取维生素C和生物类黄酮;适量食用贝类和坚果,以摄取锌;适量食用全谷类和豆类,以摄取维生素B;适量食用葵花子、种子油,以摄取维生素E;还可食用大蒜和洋葱以及具减充血作用的草药和调味品,如接骨木花、麝香草和姜。

6、小儿鼻炎及萎缩性鼻炎

饮食上留意对维生素的摄取,特别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合用于改善全身,防治萎缩性鼻炎。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饮食 鼻炎

鼻炎患者可以喝酒吗?鼻炎患者在饮食方面还要注意哪些细节?

鼻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这种疾病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有些人甚至在不知不觉的过程中就患了鼻炎,鼻炎虽然不会对生命造……详细>>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饮食,生活中过敏性鼻炎家属应该注意了解,过敏性鼻炎患者要的护理才能减轻过敏性鼻炎患者的一些痛苦,帮助过敏性鼻炎患者尽快的……详细>>

过敏鼻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营养方面的调理,对于减缓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也有不错的效果。以下介绍一些过敏性鼻炎患者在饮食上需特别留意的事项:详细>>

萎缩性鼻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萎缩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鼻腔疾病。那么对于萎缩性鼻炎日常饮食有哪些禁忌呢?详细>>

鼻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鼻炎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鼻炎会引起患者头痛头晕吗?关于鼻炎的症状,本文做了详细的介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