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给孩子擤鼻不要太用力 小儿鼻炎食疗方推荐

2017-03-21 09:48:0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在玩耍时不会注意到房间或是其他地方的粉尘,经常在地上爬来爬去,容易产生呼吸道感染,对鼻子造成伤害,鼻炎就是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如果宝宝得了鼻炎久治不愈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那么容易诱发宝宝鼻炎的因素有哪些,得了鼻炎应该如何注意饮食?

容易诱发宝宝鼻炎的因素

宝宝自身身体原因

1、宝宝鼻腔有一些疾病:一些鼻腔疾病久病不治会引起鼻炎,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变态反应性鼻炎、鼻腔异物等。

2、小儿鼻炎多数是过敏性鼻炎,可能是吸入过敏原和食入式过敏原。

3、宝宝自身抵抗力差,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导致感冒,而感冒经过一周的治疗仍无法治愈,就会拖延成鼻炎。

4、宝宝可能因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咽喉炎等疾病引起并发症,导致鼻炎。

5、鼻腔用药不当或过量过久,形成药物性鼻炎:这主要是因为家长拿父母药物给宝宝治疗,因此,当发现宝宝患上鼻炎时,家长不要盲目用药给孩子治疗,以免造成药物性鼻炎,建议到耳鼻喉医院诊治,听从医生的建议。

宝宝外界环境

1、生活环境导致:学生长期处在教室里,空气清洁度差,粉尘等有害物长期刺激引起鼻炎。天气剧烈变化、雾霾都会让宝宝得小儿鼻炎的几率增大。

2、鼻炎后没有得到早期治疗:孩子学习压力大,患上鼻炎后一拖再拖,从急性的鼻塞,到慢性单纯性鼻炎,再到肥厚性鼻炎,最终发展为鼻炎。

3、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擤鼻涕的时候总是会用力过猛,这也会导致炎症的出现;另外,不当的挖鼻也会导致鼻炎出现

治疗小儿鼻炎的5个偏方

1、蜜蜂窝:取新鲜蜜蜂窝适量,放嘴内咀嚼10-20分钟,每日1-2次。

2、红枣煲苍耳子:红枣6枚,苍耳子10克,清水适量同煲,取汁服,每日一次,七天为一疗程。

3、辛夷花煲鸡蛋:辛夷花10克,鸡蛋1-2个,加水适量同煲,蛋熟后去蛋壳,再煮片刻,饮汤吃蛋,常服有效。

4、苍耳子煲瘦肉:苍耳子12克,猪瘦肉50克,加水适量,煮60分钟,食盐调味,食肉饮汤,常服有效。也可用苍耳子根30克代苍耳子。

5、芎芷炖猪脑:猪脑1副,洗净剔去红筋,川芎、白芷各6克,辛夷花10克,先煎三味中药,取汁半碗,倒入炖蛊内,加入猪脑,沸水炖熟,饮汤吃猪脑,常服有效。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食疗 小儿鼻炎诱因 小儿鼻炎

有哪些食疗方治疗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如小儿流涕比较严重,大量鼻涕向后抽吸进入胃,刺激胃黏膜,可引起食欲下降、恶心等消化道症状;治疗鼻炎经常用的抗生素类药物、苦寒类中……详细>>

小儿鼻炎警惕几个诱因 引起咳嗽怎么办

提到小儿鼻炎,许多家长都深恶痛绝。一旦患上鼻炎,很多孩子就要从此忍受感冒、流鼻涕等症状。其实,小儿鼻炎与小儿过敏哮喘的发病原因有些相似。……详细>>

小儿鼻炎吃什么好? 7种食物可帮你来调理

现在很多孩子抵抗力都比较差,原因是缺乏锻炼,在这个寒冷的天气中,不少的孩子出现了感冒和咳嗽的症状,有的孩子伴随着鼻炎的情况,那么小孩子出……详细>>

中医治小儿鼻炎

一些小朋友从小鼻子就经常不舒服,鼻子不通气、鼻塞的很厉害,家长很着急,其实很多小朋友是有鼻炎的症状,今天小编给家长朋友介绍一些中医食疗方……详细>>

小儿鼻炎的3大症状家长应了解? 及时正确治疗也很重要!

相对于成年人来说,孩子对外界物质的防御能力是很弱的。当他们受到一些细菌亦或病毒侵的害时,很容易染上一些病症,而小儿鼻炎就是这类病症之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