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患了鼻炎还能下厨掌勺吗 如何减少油烟的伤害

2017-03-22 09:23:34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患者还能够像以前一样掌勺吗,厨房油烟会不会进一步加重鼻炎?烹调烟雾是食用油及食品在高温下的热裂解所产生的挥发性物质,含有许多有害甚至致癌的物质,其主要成分是丙烯醛,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咽喉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长期吸入这种油烟,还会导致哮喘恶化,从而增加患肺癌的机会。

厨房油烟有哪些危害

1、熏脏厨房,一身油烟味

厨房被油烟熏得脏兮兮的,厨房很难清洗,抽油烟机粘乎乎的,必须定期清洗。进厨房做一顿饭出来,满身油烟味,难闻死啦。

2、皮肤粗糙有皱纹、掉头发

油烟颗粒堵塞皮肤毛孔,导致女性皮肤干燥粗糙、出现皱纹、色斑、中年女性更易发胖,长期受油烟的侵害,头发就会干枯、脱落。女人被油烟熏成了黄脸婆。

3、严重者可引发肺炎等疾病

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对眼、鼻、咽喉黏膜有强烈的刺激,可引起慢性角膜炎、鼻炎、咽炎、气管炎。

4、食欲减退,精神不振

油烟侵入呼吸道,可引起食欲减退、心烦、精神不振、嗜睡、疲乏无力等症状,医学上称为 “油烟综合症” 。内油烟熏了几年,气管变成油烟管了。

5、更易引发老年病

油烟中的脂肪氧化物会引发心血管、脑血管疾病。油烟中含有致病物苯并芘,容易使人体组织发生病变。

6、对家人的危害巨大

少年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油烟污染使少年容易患上慢性角膜炎、鼻炎、咽炎、气管炎、肺炎,严重危害孩子的健康成长。

减少厨房油烟对呼吸道的伤害

第一,炒菜时油温不要过高,不要等到食用油开始冒烟后才开始炒菜。

第二,选择食用油尽量选择大品牌的精炼食用油,小市场里销售的自榨食用油,以及农村地区普遍食用的食用油,颜色均比较深,且含有大量杂质,而这些杂质的存在,会加速油烟的产生。

第三,要及时清理锅里锅外的油垢,油烟有一部分是油脂过热产生的,另一部分则是这些油垢、锅垢高温加热后产生的。因此,锅灶要及时、彻底地清洗。

第四,抽油烟机通风要顺畅,不要为了节约而不安装抽油烟机,定期要对抽油烟机进行清洗维护,保证唤起设施的工作效率。

第五,相当数量的研究报道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能够降低肺癌的发病风险。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视黄醇、膳食纤维、硒等多种成分,具有抗癌作用,因此在饮食上也可以加以预防。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预防 鼻炎误区 鼻炎

鼻炎能用食疗吗? 如何有效的预防鼻炎?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与这个世界相互连通的,而通过我们的呼吸道就可以让我们的肺部与外界的空气进行相连了。鼻部就是我们与外界相连……详细>>

鼻炎为何反复发作 小心鼻炎对身体的伤害

鼻炎反复发作的原因主要都有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疑问吧,病情的反反复复带给我们生理和心理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是什么……详细>>

教你如何预防鼻炎 远离鼻炎的困扰

预防秋季过敏性鼻炎,首先要避开过敏原,但是许多市民并没有防范意识。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对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秋天意味着过……详细>>

用盐水洗鼻能治疗鼻炎吗

鼻腔中本身寄生着数种病毒,在正常情况下鼻腔本身的排毒能力能够使病毒数量保持在人体能够承受的范围内。通过多次洗鼻可将鼻腔中大量繁殖的病毒清……详细>>

鼻炎会遗传吗?洗鼻器能治好鼻炎吗?

鼻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鼻腔黏膜的炎症,急性鼻炎迁延不愈可发展为慢性鼻炎。鼻炎患者常会出现鼻塞、流鼻涕、头晕、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