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患者不能吃香蕉?咽炎患者不能吃哪些水果

2017-03-23 10:03:41      家庭医生在线

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是咽喉又何尝不是人身体重要的组成部位呢?现代医学认为,咽喉为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咽炎的护理应注意防止受凉,饮食宜清淡;喉炎的护理则应注意声带休息。急性咽炎时,除咽痛外,还可出现发热、怕冷、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差,大便干、口干渴等全身中毒反应。咽喉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一种疾病,可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因此咽喉炎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患咽喉炎不能吃香蕉吗?

香蕉性寒。其中中含有比较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天然维生素,而又不会影响到炎症的加重,所以是可以吃的。但不宜多吃。

从中医学角度去分析: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但脾虚泄泻者却不宜。香蕉的消化、吸收相当良好,因此从小孩到老年人,都能安心食用,并补给均衡营养。民间验方更有用香蕉炖冰糖,医治久咳。所以香蕉对咽喉炎患者来说是有利无害的。

咽炎患者哪些水果不能吃

在饮食上要注意避免吃寒凉的水果尤其是刚才冰箱里拿出来的,太过寒凉的话会刺激咽喉部,造成病情加重,患者吃前可以用热水热一下。

不要吃易上火的热带水果,如荔枝,龙眼,芒果,榴莲,番石榴。患了咽炎要注意多保养,少熬夜吃辛辣刺激食品,龙眼、荔枝等温热性尤其不要吃。

慢性咽炎中医有哪些分类

慢性咽炎在中医称为喉痹,是咽喉阴阳郁结、气血不畅的一类病症,共有六大类别。

1、阴虚喉痹

大部分慢性咽炎的症状,都是阴虚喉痹,主要症状是咽部干痒、微痛,易恶心干呕,午后症状明显。伴有滤泡增生,舌红瘦少津,或有舌面裂纹。

阴虚喉痹又分为肺阴虚、肺肾阴虚、肺胃阴虚、阴虚携湿等类型,由于辩证复杂,需要咨询经验丰富的中医师才能准确辩证。

2、郁火喉痹

郁火喉痹多为身体阳气过旺上熏咽喉,或者烟酒过度、喜食辛辣,致肺脾郁热化火,循经上熏咽喉所致。

常见症状为咽喉干燥、灼热隐痛、有异物感和黏痰、易干呕,咽部粘膜肥厚,或伴有滤泡增生,滤泡颗粒饱满,喉底有黄白分泌物粘附。同时小便黄、大便干结,舌苔微黄或白腻。

3、气虚喉痹

气虚喉痹的患者,一般并不是一开始就这种症状,往往是其他类型的病症久病失养,导致肺脾亏虚、清阳不升,气血津液无力达到咽喉,以致咽喉浊阴不降,邪浊滞留。

常见症状为咽喉微痛、干燥不适,午前症状更明显。咽部粘膜色淡,或有微肿、肥厚,可伴发滤泡增生,粒大扁平色嫩,甚至滤泡连成一片。喉底表面附有黏白分泌物,大便时常溏泄。

4、阳虚喉痹

因肾阳亏虚、命门火衰,导致虚阳上浮,无根之火滞留咽喉,导致咽部微干微痒。会有咽部微痛和异物感,上午症状较明显,咽部舌淡微肿,有淡嫩色滤泡,大而微肿,周围色泽不红,面色白,或有浮红游移不定。畏冷肢凉,夜尿频,舌淡胎白。

5、痰湿喉痹

痰湿的产生有三种因素,一为肺脾肾三脏失调,二为肝郁化火煎灼津液,三为嗜酒肉肥腻导致湿聚不化。

痰湿蕴而化热,痰热胶结不化、凝滞于咽喉,便形成痰湿喉痹。主要症状有咽喉不利,常有湿痰,咳痰又不爽,滤泡增生多结成片。

6、淤血喉痹

淤血喉痹是淤血痹于咽喉,导致气机运转不畅形成,主要症状有咽部干痛或刺痛,想漱口但并不想喝太多水,同时胸满胀闷,厚底暗红,常伴有滤泡增生,严重者滤泡连成一片。可见咽部脉络明显,舌质暗红或有瘀斑瘀点,舌下血管也常常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分类 咽炎禁忌 咽炎

生活中不良习惯易致慢性咽炎 咽炎不能吃什么?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为慢性、反复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是咽部的黏膜发炎。此病多发生于成年人,因其病程长,症状……详细>>

慢性咽炎患者不能贪吃火锅

冬天来了,火锅火了,在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是一种享受,但是,慢性咽炎患者要悠着点,要少吃火锅,以免加重咽炎的症状。详细>>

常吃烧烤易惹上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患者不能吃什么?

慢性咽炎属于常见的一种炎症疾病,具有一定的危害性。详细>>

得了咽炎不能吸烟喝酒?咽炎的6大禁忌事项要避开!

咽喉炎经常表现为嗓子干痒、咳嗽,会给生活造成一些影响,吃太多的辛辣、干燥饮食,水分补充不够还加上感冒,就很容易引起咽炎。所以咽炎患者的饮……详细>>

老人舌头水泡警惕咽炎 咽炎不能乱用抗生素!

虽然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因为生活不规律导致患上慢性咽炎的,但其实老年人才是慢性咽炎的高发人群。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各项机能逐渐降低,免疫力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