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陈皮榄泡水喝治咽炎效果好 自制陈皮注意清洗

2017-03-24 09:51:19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慢性咽炎,很多人都喜欢用陈皮泡水。一杯喝下去,喉咙真的舒服不少。在广州东莞,还有专门的祖传秘方——陈皮榄。陈皮榄怎么制作,效果如何?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陈皮榄是旧时广州客家人的传统食品,对于喉咙痛、咽喉炎等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青榄本身对于止咳嗽很有效,以前客家人都会用青榄来煲汤。喉咙痛的时候,喝一两天,效果很明显,喉咙马上舒服不少。

如何制作陈皮榄

需要准备好陈皮、咸榄、莞草。首先将买回来的青榄洗干净,用开水稍微灼一下,并将灼过的青榄沥干水分。沥干后的青榄还需用盐拭擦,待所有的青榄拭擦完就可进行晾晒。晾晒几天后,就可进行下一个步骤。将晾晒过的青榄用陈皮包起来,外面再绑上一圈禾莞草,一颗陈皮榄就制作完成了。一块橘子大小的陈皮,能够包两到三颗青榄。

陈皮榄包好后,最起码也要等上一年。包扎后的陈皮榄并不能马上食用,还需用粗盐放在玻璃罐上腌制一年以上,才能用来泡茶喝。

不过对于喝陈皮榄泡的水,也是有讲究的。一般都会选择在早上喝,中午过后喝,据说对身体不好,喝了人的脸会肿。但对于这种说法从何而来,已经无从考究了。

如何制作干净的陈皮

很多人喜欢把吃过的橘皮晾干,当作陈皮泡茶喝,这种做法不但不保健,还可能给健康带来危害。

橘子树常遭病虫害,为防止虫害,增加产量,在橘子树开花到结果期间,果农都要喷洒大量农药。这些农药残留在橘皮上,必须注意去除。此外,为防止细菌侵入橘子内,延长保鲜期,果农会将摘下的橘子用保鲜剂浸泡后再上市。这种做法对果肉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橘皮上会残留部分毒素。用这样的橘皮直接泡茶喝,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因此,未经处理的陈皮最好不要用来泡茶饮。

要得到放心的陈皮,最好是在吃橘子前,先用清水冲洗掉表面的污物,然后用清水盖过5厘米左右,流水浸泡不少于30分钟;然后在适量的碱水(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碱5至10克配制成)中浸泡5至15分钟;再用清水冲洗3次左右。必要时可加入果蔬洗剂之类的清洗剂,以增加农药的溶出;也可以将清洗后的橘子置于沸水中2至5分钟后立即捞出,再用清水洗一两遍,就能得到安全、无毒的陈皮了。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食疗 咽炎

坏习惯让你染上咽炎 中医分型治咽炎的食疗方

秋冬更替的时节,慢性咽炎的发病便会持续增多。专家说,影响慢性咽炎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空气的湿度,此外还有环境中的一些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等。所……详细>>

治疗咽炎含片的效果好吗 治咽炎润喉糖别乱吃

咽炎是常见的慢性病,而且容易反复发作。事实上,引发咽炎的原因很多,如熬夜、喜欢吃烫食、刺激性食物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引发咽炎;用嗓过度、自身……详细>>

急性咽炎的四大危害 咽炎可自制利咽汤治疗

急性咽炎就是发生于咽喉部的一种急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和扁桃体炎之后的一部分,多发季节为冬天和秋天或者冬春交替之时,由于发病比较急骤,……详细>>

唾液治咽炎

平时要尽量让口腔内的唾液增多,用以治疗咽炎,经常用舌头抵上腭,用意念促进唾液多分泌,等到唾液满津时,在缓慢咽下。详细>>

长期劳累容易患上咽炎 哪些蔬菜可以清喉利咽

长期劳累、工作压力大让现代人容易患上咽炎。除此之外,许多人由于上火等原因也容易导致咽炎发生,而部分的咽炎患者还有病情反复的情形,那么有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