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与鼻咽癌有何区别 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2017-03-24 10:08:44      家庭医生在线

冬春之际,人们容易患上咽炎。咽炎久治不愈,有时候症状加重,人们就很担心,会不会是得了“咽癌”?

咽炎与鼻咽癌的区别

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慢性咽炎的症状为咽干,咽痒,咽部异物感,胸憋,胸闷憋气,心慌气短,恶心反胃干呕,粘痰,分泌物多,咽喉肿痛,咽部梗塞,失音,声音嘶哑,干咳,反酸,眼涩,眼干,头痛,头晕,咽部干燥灼热等。

鼻咽癌的症状包括流鼻血、流鼻涕、鼻塞或耳咽管闭塞使听觉受阻等。至于出血的现象很少在早期出现,稍后的症状则包括影像重叠、面部疼痛及头痛。

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一般不会转变为癌症。但是如果出现了下列情况还需引起高度警觉:

1、治疗不力或继续接触某些刺激性物质的患者,特别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长期吸烟者,有可能因喉粘膜上皮增生、白斑形成等癌前病变而导致喉癌。因此,长期吸烟者若持续声音嘶哑一个月以上,应及时去耳鼻喉专科检查。如果病理诊断有喉粘膜中度或重度不典型上皮增生、白斑等癌前病变,要及时进行手术或药物治疗,并立即去除刺激性因素(如戒烟),或禁声一段时间,让喉部得到充分休息,使炎症逐渐减轻或消失,否则就很可能会发展为喉癌。

2、清晨从鼻后部回吸出血性鼻涕,这常常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需及时去医院检查。但有时重度鼻咽部炎症也会出现类似症状,因此需要多次随访和病理检查才能加以鉴别。

3、食道癌患者的早期症状也可表现为咽喉部不适或胸口烧灼感,常常容易与慢性咽喉炎混淆。但这些患者一般还伴有吞咽不适感或吞咽梗阻感,如能及时作食道吞钡透视或胃镜检查即可早期诊断。

因此,一旦确诊慢性咽喉炎就应该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在炎症未愈期应尽量少讲话,平时要学会正确使用嗓音,讲话声尽量放低。否则,其他的治疗措施将是隔靴搔痒而已。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症状 咽炎

慢性咽炎需要做喉镜检查吗?慢性咽炎癌变的前兆有哪些

出现慢性咽炎之后会导致患者出现咽干痰多、咽痒等各种症状,而且讲话的时候还会出现声音沙哑等各种问题,因此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具体的检查,同时……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保养?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属于目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发作人群多以成年人为主,而且由于现在环境污染加重,人们患有慢性咽喉炎的概率症逐年增高,所以……详细>>

急性和慢性咽炎的症状区别

作为常见的咽喉疾病,咽炎的症状常常出现在成年人中。一般来说,咽炎可以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两大类型,这两种咽炎的症状都是有很大差别的,千……详细>>

慢性咽炎的症状:慢性咽炎症状有哪些

慢性咽炎症状有哪些?咽炎疾病主要是发生在咽喉部位的一种炎症的表现,慢性咽炎就是属于其中最易多发的一种。慢性咽炎因为各种物理化学因素刺激:……详细>>

咽炎与扁桃体炎有何区别 慢性咽炎的中医疗法

咽喉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是吞咽食物、呼吸空气、发音的器官,患有不同程度的咽喉炎病人占人群中的40%。慢性咽喉炎如久治不愈易成链球菌、链霉……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