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怎样唱歌最能保护声带?唱完歌千万别喝冷饮

2017-03-29 11:05:2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年轻人喜欢到KTV唱歌,而且一唱就是好几个小时。持续地唱歌会导致声带破裂,引发急性声带炎,严重的还会出现声带结节、声带息肉。声带是我们沟通交流必不可少的器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护声带的工作。

唱歌的时候如何保护嗓子

唱前先“热身”。选一些容易唱的“热身歌”,比如节奏慢一点、音调低一点的抒情歌曲。声嘶力竭的摇滚乐曲即使再擅长,也不宜上来就唱,最好放在后面。

少唱高音歌曲。很多人遇到超过自己发音能力、演唱难度很大的歌曲时,唱不上去也要大声“吼”出来,这样非常容易损伤声带和支配声带运动的肌肉,造成声音嘶哑,还会令声带黏膜充血、水肿,以致血管破裂、出血,引起急性声带炎。

唱歌时应适当休息,避免长时间逗留在房间中,每次以不超过2个小时为最佳,并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唱两首歇一歇。连续唱歌会让嗓子不堪重负,唱两首便停止或与他人轮唱,让声带小憩。

少喝冷饮,多喝白开水。一曲终了,很多人会痛快地喝上一杯冷饮或冰啤酒。但声带劳累后,受到冷饮或酒精的刺激,容易充血、水肿,还可能突然失声。唱歌的最佳饮品是温白开水,有利于护嗓,蜂蜜水也是不错的选择,可很快修复疲劳的嗓音。

唱歌后不吃辣。唱歌后的几天时间是嗓子的“脆弱期”,要注意护嗓。建议减少长时间讲话,多喝温白开水保持咽喉湿润,少喝浓茶、咖啡、冷饮等。不吃辛辣、油炸类的食物,以减少对嗓子的刺激。避免用力清喉咙、咳嗽。

声带息肉都有哪些症状

1、带息肉多为一侧单发或多发,颜色呈现灰白色半透明,有时为红色小突起,声带息肉通常伴有声音嘶哑、失音、咽喉干痒、疼痛等症状表现,声带息肉过大可严重阻塞声门,导致发生呼吸困难的危险状况。

2、声嘶:声带息肉由于息肉大小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声音嘶哑,轻者发生间歇性嗓音改变,发声容易倦,音色较闷暗、毛糙,发高音一般较困难,唱歌时容易走调等表现。重症者会表现出沙哑,甚至失音。

3、异物感:声带息肉常伴随有咽喉干燥不适、发痒、异物感的感觉,用声过多时会出现喉痛,严重者可伴有呼吸困难。咽喉部的异物感会然很多患者怀疑自己长了肿瘤,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和负担。

4、喉部检查粘膜多有暗红色充血、肿胀或萎缩,声带肿胀、肥厚,声门闭合不密,或有室带肥厚。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带息肉预防 声带息肉症状 声带息肉

如何保护声带预防声带息肉

人在社会上需要交流,交流最主要是靠声音,声带是发音的器官,和共鸣器官共同作用才能发出声音。但是声带容易患上一些毛病,比如声带息肉就是常见……详细>>

专家:边喝酒边唱歌容易伤声带

专家指出,在医院里因为边唱边喝导致咽喉疾病的患者不在少数。其中,大多数年轻患者都是因为喜欢边唱歌边喝酒造成嗓音问题。专家称,年轻人喜欢到……详细>>

专家:边喝酒边唱歌容易伤声带

李先生今年30岁,酷爱唱歌的他现在声音嘶哑,说话困难。经过检查,他得了声带肥厚性息肉样变。专家表示,像他一样因为不正确的行为导致嗓音出现……详细>>

声带息肉千万别小看 三大危害让你措手不及

很多人对声带息肉了解不多,再加上早期的声带息肉一般只会出现喉咙不适的感觉,不会对患者的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给患者带来这个病可治可不治……详细>>

错误用声易形成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应如何饮食

什么是声带息肉?声带息肉的症状有哪些?声带息肉该如何饮食?声带息肉的如何预防保健?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