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耳内异物不处理可致中耳炎 异物应该如何取出

2017-03-31 09:28:44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多见于耳道皮肤损伤、呛奶、耳道进水、擤鼻涕不当等导致,出现中耳炎要及时到医院耳科就诊检查治疗,可以根据病情采取消炎药治疗,另外进行局部治疗。耳内出现异物会导致中耳炎吗,又应该怎么去处理?

耳内异物要谨慎处理

耳朵里进了异物一定要小心处理。因为耳道是呈现S形的,外耳道很狭窄,没有专业的工具,很难取物。用一般的手电筒,也无法照射到里面的情况。如果操作不当,异物在耳道里呆的时间长,有可能造成鼓膜损伤,变成中耳炎。小孩中耳炎,严重的话还会造成鼓膜穿孔,会影响听力。

耳内异物应如何处理

1、 晃动头部使异物脱出。使患者处于头低位,帮助他来让他自己用力晃动头部,以便异物脱出。注意不要去打患者头部。

2、取出异物。如果异物不脱出,应看耳道内异物的位置。如果你看到较软的异物(昆虫除外)时,可以用镊子将其取出。注意:不要试图刺戳异物,不要取像豆子一类的硬的异物。

3、 如果耳道内为活的昆虫,应先用少量的油醋或酒精将其杀死,这样可以减轻疼痛,然后将温的油倒进耳朵,使其浮出。使耳道中的昆虫浮出。使患耳向上,轻轻向上或向下牵拉外耳,用少量矿泉水、橄榄油倒入耳道,这样就可以使昆虫浮起并脱出耳道。

也可以利用其趋光性,用手电筒照射耳道将其引出。

4、如果异物比较牢固地嵌在耳道中。应去医院处理。

5、 耳朵内有血或其他液体

 1) 用干净的布将耳朵盖住,并固定。注意:不要试图去止血及液体的流出,不要清洁耳道。

 2) 使患者背向上平卧。

中耳炎三大典型特征

1、听力减退:听力下降、自听增强。头位前倾或偏向健侧时,因积液离开蜗传,听力可暂时改善(变位性听力改善)。积液粘稠时,听力可不因头位变动而改变。小儿常对声音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而由家长领来就医。如一耳患病,另耳听力正常,可长期不被觉察,而于体检时始被发现。

2、耳痛:急性者可有隐隐耳痛,常为患者的第一症状,可为持续性,亦可为抽痛。慢性者耳痛不明显。本病常伴有耳内闭塞或闷胀感,按压耳屏后可暂时减轻。

3、耳鸣:多为低调间歇性,如“劈啪”声,嗡嗡声及流水声等。当头部运动或打呵欠、擤鼻时,耳内可出现气过水声。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诱因 中耳炎

孩子出现中耳炎危险吗? 中耳炎应该如何护理?

中耳炎是当下比较多见的一种耳部感染性疾病,这种疾病主要发生在儿童群体中。这种疾病会发生在儿童耳鼓后面的骨骼位置。病人会有耳痛和发烧的情况……详细>>

耳内闷胀感小心中耳炎 中耳炎表现症状是什么

耳朵是我们沟通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依靠他接收外界的信息。通过接受信息我们的身体进行对环境进行相应的的反应,耳朵常见的疾病中耳炎,无时无刻……详细>>

喂奶方式不对易致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如何护理

中耳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在小儿成长阶段护理方式不当易致中耳炎,家长需要提高警惕。详细>>

中耳炎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急性化脓性中耳炎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戒除不良习惯,不用力擤鼻,宣传正确的喂奶姿势,喂奶后应将小儿抱起,头竖……详细>>

6大诱因导致儿童中耳炎 中耳炎的3大危害家长应了解!

由于中耳炎通常发生在6个月至7岁的儿童身上,家常担心患中耳炎会影响到儿童的听力。所以,家长要及时预防中耳炎的发生,当发现孩子的听力有问题……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