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胆脂瘤型中耳炎会癌变吗 都有哪些临床特征

2017-04-01 10:42:57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最常见的症状是耳内闷胀或堵塞感、听力减退或耳鸣等,常发生于感冒后或不知不觉中发生。听力减退表现为听力下降、自听增强。表现为转动头部可时而改善,时而堵塞。如只有一耳患病,可能长期不被察觉。耳痛表现为急性者中耳炎会有持续性隐隐耳痛或时而抽痛,慢性中耳炎患者耳痛则不明显。本病或伴有耳内闭塞或闷胀感,按压耳屏可暂时减轻。

医学上根据中耳炎的不同特征可分“单纯型”和“胆脂瘤型”。

胆脂瘤型中耳炎会癌变吗?

胆脂瘤中耳炎并非真是平时所说的肿瘤,而为一位于中耳、乳突腔内的囊性结构。所谓的胆脂瘤就是中耳内脱落的上皮堆积所成,越积越大,不断地向四处扩张,进而形成邻近骨质破坏,向上、向内、向后都是重要血管和神经,一旦破坏到神经就会造成面神经麻痹,向颅内扩张就会形成脑脓肿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所以已经诊断为胆脂瘤型中耳炎的患者就必须及时治疗。

胆脂瘤性特点如下:耳长期持续流脓,有特殊恶臭,鼓膜松弛部或紧张部后上方有边缘性穿孔。从穿孔处可见鼓室内有灰白色鳞屑状或豆渣样物质,奇臭。一般有较重传导性聋,如病变波及耳蜗,耳聋呈混合性。

CT检查可以确定病变范围,并指导手术。胆脂瘤好发的地方是中耳和乳突,接近大脑、小脑、乙状窦血管、面神经、听神经、前庭神经等重要器官。特别是接近颅腔,只有一层薄骨板相隔。随着胆脂瘤体的为断增大,压力加大,骨质被吸收,空洞也扩大。一旦骨壁穿破,脓液和细菌即可经此而进入颅内,发生严重的颅内并发症,如果不及时处理,发展下去可危及生命。

胆脂瘤型中耳炎的临床特征

1、患者长期耳流脓,脓量多少不等,有时含血丝,有特殊恶臭,但后天性原发性胆脂瘤患者在早期可没有耳流脓史。

2、鼓膜紧张部后上方有边缘性穿孔或松弛部穿孔,有时从穿孔处可发现鼓室内有豆渣样或灰白色鳞屑状物,且发出恶臭。如果松弛部穿孔被一层痂皮覆盖,又没有及时除去痂皮深究,可致漏诊。

3、少数患者可见外耳道后上骨壁塌陷或缺损,上鼓室外侧壁向外膨隆。

4、患者听力检查通常都有不同程度的传导性聋,因为中耳胆脂瘤或肉芽可在中断的小听骨间形成假性连接,所以此时听力损失不太严重,手术后这种联系被中断,反而使听力损失加重。晚期病变波及耳蜗,可引发患者感音神经性聋或混合性耳聋。

5、乳突X线拍片或颞骨CT扫描显示患者鼓窦、上鼓室或乳突有骨质破坏区,边缘多硬化,但浓密、整齐。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症状 中耳炎

孩子中耳炎的诱因有哪些? 中耳炎会引起耳聋吗

中耳炎会严重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并且会影响到生活和学习,尤其是孩子患中耳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孩子如果出现中耳炎的症状,要尽早接受检查治疗,……详细>>

中耳炎有哪些症状? 不同类型中耳炎的症状会不同!

中耳炎又被称为“耳脓”、“耳疳”,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之一,分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和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对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严重的后果,因……详细>>

中耳炎的症状一般有哪些?中耳炎患者可以游泳吗?

中耳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如果发展至严重的地步,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听力下降,因此患有中耳炎的患者一定……详细>>

两种中耳炎的临床表现介绍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好发于儿童。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非化脓性者包括分……详细>>

造成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中耳炎要如何治疗?

中耳炎是指出现在中耳、咽鼓管、鼓室、鼓窦等部位或组织的炎性病变,此病多发于儿童群体,一般可以分为两种类型:非化脓性、化脓性,前者主要以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