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出现鱼刺卡喉要减少吞咽 鱼刺处理不当危害大

2017-04-05 10:10: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吃鱼被鱼刺卡住喉咙的经历,吞饭团、吃馒头、喝醋等“土办法”估计也有不少人用过。然而,不少人因鱼刺卡喉致死的事实告诉我们:鱼刺卡喉,靠“土办法”解决是不靠谱的。事实上,对鱼刺卡喉,最好的方法是停止吞咽并催吐。

喉咙被鱼刺卡住最多见。一般情况下,鱼刺、骨渣及果壳等异物最容易刺入的部位主要是扁桃体下端、舌根部等部位,枣核则容易卡在食道中。卡了异物,人的咽部会感到刺痛或有异物感,异物较大的话,吞咽也很困难。如果异物刺激喉黏膜,则会引起剧烈咳嗽,并因反射性喉痉挛及异物阻塞而出现呼吸困难,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喘鸣、失音、喉痛等。最严重的是,如果异物较大,而且嵌在声门上,则很快会造成窒息死亡。

鱼刺卡喉之后的危害

1、咽喉脓肿导致窒息

大部分的鱼刺都卡在舌根部、扁桃体、会厌处。如果不及时取出,鱼刺刺入部位的感染引起局部脓肿、感染扩散形成颈部深处的大脓肿,这些脓肿,可以压迫气管使人窒息而死,也可以刺穿颈部大血管导致大出血。

2、刺破食道导致主动脉破裂

鱼刺致命第二处是刺入食道,奔向主动脉。食道和主动脉乎是全程贴在一起的。有些鱼刺直接就刺破主动脉了。鱼刺刺破主动脉会导致严重的大出血,需要立刻抢救,十分危险。如果鱼刺只是刺破主动脉壁的一部分,在鱼刺取出来以后,不治疗还会感染,形成脓肿。

3、刺破肠胃导致腹膜炎

大多数情况下,鱼刺到达胃部之后会被胃酸所融化。但是也有部分的鱼刺,即使胃酸也无法将其消灭。鱼刺随着消化系统继续往下。刺穿胃部、小肠、阑尾、大肠都可以引起腹膜炎,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会导致死亡。

4、导致肛瘘

刺在肛门处,导致肛旁脓肿。肛旁脓肿如果处理不好,会转为肛瘘。虽然不致命,但也够受的啊。

喉咙进了鱼刺怎么办

遇到喉咙扎了鱼刺,可以先试着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舌头的前半部,在亮光下仔细观察其舌根部、扁桃体及咽后壁,如果能找到鱼刺,可用镊子或筷子夹出。如上述方法不能奏效,或吞了流食后痛感加重、异物感更明显,应立即到医院看急诊。千万不要强行大口吞咽蔬菜、馒头,以为能把刺带下食道,这样只会使刺扎入较深的部位,或卡在食道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如果喉咙里卡了其他的异物,一种办法是设法将异物吐出;或者低头并大弯腰,小孩子则将其头朝下抱起,俯卧在救护者两腿间,救护者用手掌猛拍患者背部两肩胛中间4下,如异物仍未排出,可重复上述动作。必要时应尽快将患者送到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预防 咽炎

鱼刺划伤容易误作咽炎 咽喉部外伤有何症状

在我们周围不少人由于长期受到慢性咽炎的困扰。大家对咽炎也是比较熟悉了。平时吃鱼的时候,总是容易出现鱼刺卡喉咙,大家也不太留意。隔天出现吞……详细>>

“咽炎”两周不见好 原来是鱼刺惹的祸

日常生活中被鱼刺卡住后,不少人会用吞饭团,喝醋等土方法。其实,吞咽异物很可能会使鱼刺扎得更深,掉入食道里就会变成食道、胃肠异物,处理起来……详细>>

口鼻出现疾病要及时治疗 预防慢性咽炎怎么做

日常生活中疾病的发生与我们的生活细节存在一定的关系,也许是我们对疾病不够了解,才会败给生活中的小细节上面,慢性咽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详细>>

咽喉出现这5个异常 说明你很可能已中招!

对于咽炎这种疾病相信大家都不会感觉到陌生,这是一种呼吸疾病,但是还有一些患者对这一症状不是非常的了解,下面小编就跟大家详细解说一下咽炎的……详细>>

两种咽炎出现时的不同危害

在我们的周围是会有不少的疾病就缠着人们的,但是病人们更是要多发现问题,尤其是咽炎的出现是会影响到生活的,清楚了这些问题后人们也是要从中来……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