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喉及食管、气管异物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咽部异物食管异物鼻腔异物喉异物肺内异物

鱼刺卡喉要如何判断 对于咽喉异物要重在预防

2017-04-05 10:14:0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关于鱼刺的话题被讨论的不少,被鱼刺卡住几乎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对于爱吃鱼的朋友们,鱼刺问题是他们最头疼的事了,在这里,有必要为大家科普一下,关于鱼刺那些事儿。

鱼刺卡喉要尽量减少吞咽

鱼刺本来卡在喉咙部位可以轻易取出,吞食了饭团或馒头后,可能会导致其陷到肉里,刺伤喉咙,这时取刺将更加困难。更危险的是有些鱼刺会被带入食道,而食道紧贴着大动脉和气管,如果鱼刺扎破食道,扎入大动脉引起大出血或扎破气管引起感染,都可能危及当事人的性命。

对于想通过喝醋软化鱼刺的办法,基本上起不到软化鱼刺的效果,即使能够软化,要软化很久才能把鱼刺全都软化完。喝醋时醋液在喉咙只能停留几秒钟就进入到胃部,反而会导致胃部不适,甚至烧伤咽喉和食道粘膜。

自我测试是否真的被鱼刺卡喉

首先要保持镇静,初步确定是否有鱼刺卡喉。患者可试咽唾液几次,进行确定。因为有时进食过快,鱼刺可擦伤粘膜,造成一种鱼刺卡喉的假象,这种情形在临床中较常见。真正鱼刺卡喉的感觉是吞咽时有明显的刺痛,刺痛常持续固定在一个部位,病人能明确指出相应位置,而咽部静止时疼痛不明显。年幼儿童,一般可给予温开水,观察他们吞咽情况。如有鱼刺者,常拒绝饮水,或吞咽时有痛苦表情,甚至反胃、呕吐。如饮水顺利,说明并无鱼刺卡喉。

成人急救法

发现鱼刺卡喉的情况时,先用手电筒打探鱼刺所住的位置与其深浅。抢救者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下河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预防永远是第一位

鱼骨是消化道最常见的异物,其次是枣核、假牙以及其他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对于咽喉和食管异物,预防永远是第一位的,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勿说笑;儿童和老年人(尤其是戴假牙的老年人)若要吃鱼,尽量吃鱼丸,老年人尽量不要吃含枣核的枣糕、粽子或粥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异物急救 咽喉异物

咽喉异物感多是心病在作怪

对症施治巧解咽不适详细>>

长期咽喉异物感或提示颈椎错位

秋冬季是咽炎高发的季节,有咽喉异物感首先想到咽炎发作很合理。但有的人查来查去都找不出病因,有的人进行抗菌治疗也没多大改善,这时,不妨查……详细>>

咽喉异物感是什么原因?会是喉癌导致的吗?

咽喉部位是比较容易出现炎症的一个部位,有些人偶尔会发现在咽喉部位有异物感,在吃东西的时候,也有可能东西会卡到咽喉部位,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咽喉有异物感是什么病 咽部异物感注意事项

咽部异物感是咽部的异常感觉,如球塞感、瘙痒感、紧迫感、黏着感、烧灼感、蚊行感、无咽下困难的吞咽梗阻感等。还有部分患者有颈部不适感、紧迫感……详细>>

咽喉总是有异物感是什么原因?有6个原因,快一一对照

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出现咽喉不舒服的情况,例如咽喉疼痛、肿胀等。其中有一种情况特别让人烦躁,那就是咽喉总是感到有异物感,总是感觉有东西,但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