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不感冒时鼻子也在分泌鼻涕 清鼻涕或是脑脊液

2017-04-06 09:58:25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变化多端,这导致很多老人、小孩和身体比较弱的人群患上了感冒。感冒直接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令人们非常的困扰。感冒后最主要的症状是流鼻涕,这个大家都很清楚了。但是,有的人还是会很好奇,鼻涕到底是什么,它有什么成分,如何产生呢?

不感冒的时候鼻子也在分泌鼻涕

人体的鼻腔粘膜中含有丰富的腺体,健康人鼻腔里面衬着完整的一层粘膜,上面分布着很多具有分泌功能的杯状细胞,粘膜下有粘液腺,大部分的鼻涕是鼻黏膜自己分泌的。杯状细胞制造出很多黏蛋白,黏蛋白被释放到细胞外后,大量地吸收水分这就形成了供鼻腔使用的鼻涕。有一部分鼻涕其实是眼泪。这些泪水都从连接眼睛和鼻腔的泪管流到鼻子里,成为鼻涕的一部分。它们平时不断进行分泌活动,分泌的水分用于湿润吸入空气。另外,粘液均匀地分布在粘膜表面,它的粘性很强,可以吸附吸入空气中的灰尘和微生物。粘液中还含有溶菌酶,有抑制和溶解细菌的能力。依靠这种粘液的清洁作用,可以粘住空气中的粉尘和微生物,使肺部得到相对干净的空气 。正常情况下,鼻腔粘液腺分泌的液体和被蒸发的液体处于相对平衡状态。一旦鼻腔发生病理变化,分泌物可增多。

健康的时候,正常人每天分泌鼻涕约数百毫升,相当于一听可乐的数量,流向鼻后孔进入咽部,回到体内,普通状态下就看不到,感觉不到它从鼻腔流出来了。

甜的清鼻涕可能是脑脊液鼻漏!

一位20岁的男性患者发现自己时常流清鼻涕,还以为自己感冒了,但很快他发现情况有点不对:鼻涕早不流晚不流,每每都是在他低头时流下来,一次流到嘴里,他竟然还尝出了一丝甜味。他来到医院求诊,医师在检查后发现,他流出的不是鼻水,竟是脑脊液!

脑液如同鼻涕般流出,这种疾病在医学上被称为“脑脊液鼻漏”,虽然不会直接影响智力,但如果长期耽搁,会造成颅内低压,进而引起持续性的头痛头胀,更为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颅内感染,诱发脑膜炎等更严重的疾病。

脑脊液的样子竟会和清水鼻涕一样?从外观来说,两者都是无色透明的,但脑脊液的葡萄糖含量较高,在1.7mmol/L(相当于30%)以上,而普通的清水鼻涕含糖量是很低的。

那么,脑子里的“水”会从鼻子里流出来呢?脑脊液鼻漏通常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外伤性,一种是非外伤性。鼻腔顶部黏膜与颅底骨板、硬脑膜紧密相连,当遇到类似车祸、撞击等外伤时,骨板与硬脑膜同时破裂,就会发生脑脊液鼻漏。非外伤性脑脊液鼻漏比较少见,常因为脑肿瘤或脑积水等因素引起。

原来,患者半年前曾在外地遭遇过一次严重的车祸,半年里外伤逐渐恢复了,但颅底骨折却一直没有发现。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脊液 流鼻涕 感冒

“清水鼻涕”竟不是鼻涕 脑脊液侧漏后果严重

经常流鼻水人要注意了,以为只是鼻炎发作而流的那些鼻水很可能并非是是单纯鼻水,更可能是脑脊液发生了鼻漏。详细>>

清鼻涕变黄鼻涕的原因是什么?流鼻涕吃什么药好的快?

流鼻涕是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情况,很多生理性的行为以及病理性的疾病,都有可能流鼻涕的症状表现出现,鼻涕的颜色常分为清鼻涕和黄鼻涕,生活……详细>>

孩子流鼻涕并不简单 带你揭秘这4种鼻涕症状的真相!

在正常情况下鼻涕是无色透明的而且不会自动流出鼻腔,里面包括脱落的细胞、水分、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等,也许是孩子哭闹以及受到冷空气刺激时会……详细>>

孩子常流脓鼻涕,或是鼻窦炎所袭!

孩子感冒一个多星期了鼻子上还是挂着黄脓鼻涕,而且时常感到鼻塞、头痛,食欲较差,那么家长就该提高警惕了,可能这会你需要带孩子也到耳鼻喉科看……详细>>

总是流鼻涕是鼻炎吗

过敏性鼻炎是各种鼻炎当中较常见的一种,是由过敏导致的鼻粘膜炎症,主要表现为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其患病率逐年增多。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