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鼻窦囊肿是由什么引起的 鼻窦囊肿该如何治疗

2017-04-06 10:59:29      家庭医生在线

鼻腔囊肿疾病导致患者出现很严重的症状表现,鼻部疼痛,肿胀等等,因此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形象影响也是很大的。希望患者可以详细的了解,以便于早发现疾病早做治疗。鼻窦囊肿到底有哪些种类,鼻窦囊肿病因有哪些?

鼻窦囊肿有哪些种类

鼻窦囊肿分为粘液囊肿、粘膜囊肿和发生于上颌骨的牙源性囊肿。粘液囊肿为鼻窦口的长期闭塞,窦内分泌潴留而形成。粘膜囊肿系窦粘膜的粘液腺或浆液腺管口堵塞,腺体分泌膨胀而形成。牙源性囊肿分含牙囊肿和牙根囊肿。前者多发于青年,系牙发育异常所引起;后者由牙根尖肉芽肿退行性变形成,多发于年龄较大的病人。鼻窦囊肿的治疗必须手术将其摘除的同时建立鼻窦和鼻腔的引流。

导致鼻窦囊肿的诱因有哪些

1、后天炎症刺激:一些炎症的感染导致鼻腔囊肿的发生,如发生于上颌骨的牙周囊肿,主要是因为牙根部受到细菌或病毒的刺激,致使牙根等处的根尖肉芽组织发生囊肿样变所致。

2、发生于上颌窦的粘液囊肿,则主要是因为鼻窦慢性炎症刺激致使鼻粘膜下部的毛细血管壁发生损伤致使渗出的浆液,浆液积聚于鼻窦粘膜内的疏松结缔组织中导致形成的假性囊肿,又称浆液囊肿。

3、鼻窦粘液囊肿也与一些外伤等因素有关,如手术、外伤、或肿瘤炎症等导致鼻窦口受阻塞,造成窦内分泌物潴留所致。

4、先天性原因:先天性发育异常导致的各种囊肿,患者的腺体由于腺管受到阻塞不能分泌而潴留和一些炎症的感染因素刺激导致鼻腔囊肿的发生。

鼻窦囊肿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原则

1、粘液囊肿:经鼻内或鼻外径路摘除囊肿,引流口要通畅。

2、粘膜囊肿一般不须手术,如症状明显、反复发作,可行上颌窦根治径路手术切除。

3、含牙囊肿采用上颌窦清理术,切除囊肿保留上颌窦粘膜。牙根囊肿则切除囊肿并处理病牙。

用药原则

1、该病主要以手术切除囊肿,建立通畅引流。

2、牙源性囊肿尚需去除病牙。

3、手术前后控制感染,可选用抗生素和其他辅助药物。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囊肿种类 鼻窦囊肿治疗原则 鼻窦囊肿

鼻窦囊肿需要治疗吗?

鼻窦囊肿分为粘液囊肿、粘膜囊肿和发生于上颌骨的牙源性囊肿。根据不同的病况,我们需要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接下来介绍鼻窦囊肿的治疗原则。详细>>

鼻窦囊肿都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鼻窦囊肿复发

鼻窦囊肿是鼻腔疾病中的多发病和常见病,鼻腔筛窦囊肿常与慢性鼻窦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等鼻腔疾病一同出现,给人们的生活造成无以复加的烦恼。……详细>>

细说鼻窦囊肿的病因

鼻窦囊肿是一种常见的鼻病,是发生在鼻部各个部位的各种囊肿的总称。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鼻窦囊肿的呢?详细>>

细说鼻窦囊肿的预防措施

鼻窦粘液囊肿为窦口阻塞所致,粘膜囊肿为窦内腺体阻塞所致,因此,我们可以针对性地对它进行预防。详细>>

鼻窦囊肿需要做哪些检查?

鼻腔囊肿主要是会影响鼻腔的通气情况,从而会导致头晕头闷记忆力下降等情况的,同时也有导致脑部供氧不足的情况的。那么,怎么样才能检查出是否患……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